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如何讲中国故事:学会“挤”进主流社会

2011年09月18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8日,在重庆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分组讨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高层纷纷建言,共谋华文媒体发展。如何在国际话语体系中发出中国声音、怎样增强华媒服务功能、如何将海外华媒发展壮大等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热点。孟幻 摄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华媒如何讲中国故事:学会“挤”进主流社会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不要执着于从政治角度讲述中国,更要善于从历史、文化和艺术的角度来报道介绍中国。”在此间参加第六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西班牙《欧华报》执行社长兼总编辑陶辛夷谈及华媒如何更好的向世界介绍中国时如是说。

  陶辛夷说,华媒目前在西方还未能真正影响主流社会,如果还是从政治角度,用生硬、官方的宣传方式很难能引起外界对某个议题的兴趣,甚至都不为对方所信任。她建议,华媒首先从介绍中国文化和艺术开始,在西方社会慢慢扩大自己的读者群,以一种渐进的、“渗透”的方式来“挤”进主流社会,影响舆论。

  美国《华夏时报》社长于建一也持相同的观点。她说,当前在西方国家正在兴起“汉语热”,不少人开始阅读华文报纸来学习中文。她说,《华夏时报》每期都会有“三字经”等有关中国文化、艺术的内容,吸引了不少美国人购买阅读该报,这也成了他们了解中国的一个途径。“从文化、艺术课题入手引起外国受众的兴趣,进而促进其转向有关中国其他议题,这样会使外界对中国的了解更为全面。”她说。

  更好地为向西方讲述中国故事,也需要华媒不断提升其影响力,不少华媒高层认为,华媒不应满足于只影响华人社团,还需要向当地主流社会融入,提升自身的话语权。

  日中新闻社社长韩晓青说,要扩大提升华媒话语权,就要求华文媒体不仅仅局限于只用华文播报,还要善于利用所在国的语言作为传播载体。“这样在介绍中国时,受众会更多,也会更直观。”

  新西兰《联合报》社长兼总编文扬则认为,华文媒体要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就必须首先树立自身的公信力。他说,目前一些华媒为了吸引眼球,总是挑选一些有关中国的负面消息和极端个例,这样就造成了外界对中国的误读。

  “必须以不偏不倚的态度来客观介绍中国的情况,撰写有思考性、思想性的文章,这样不仅能使自身发展,也能更好地介绍中国”,他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昶认为华媒应采取“全球在地化”战略,即思考全球化,行动在地化,这样不仅能够使华媒取得更好的发展,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也能使华媒更好地肩负向世界介绍中国的责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