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救赎与困惑:海外华媒的新媒体之路

2011年09月19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重庆9月18日电 题:救赎与困惑:海外华媒的新媒体之路

  中新社记者 尹力

  海外华文媒体的未来救赎在哪里?进军新媒体,这是很多华文媒体的共同选择。不过,对华文媒体从业者来说,新媒体之路并不必然一帆风顺,正如美国倍可亲中文网首席执行长何克宇所说“我还没有真正想好未来具体的发展方向”。

  何克宇表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华文新媒体的发展时间并不长,很少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因此只能摸索发展。在有了固定受众群和知名度之后,何克宇感到自己在经营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选择未来方向。

  与何克宇的“未来困惑”不同,新西兰天维网CEO刘君更关注当下。她认为,难题是获得投资方的认可,让投资方意识到新媒体也有影响力,也能为他们带来收益。

  “现在大部分新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而言,还是比较难获得融资或是广告收益。”刘君说。

  已有12年新媒体经验的美国《文学城》网站首席执行官林文,则认为华文新媒体“先天发育不良,后天营养不足”,中文基础用户的极端匮乏成为海外华文网站发展面临的最大困境,而资金、人力不足则导致网站发展堪忧。

  相比之下,意大利欧洲华人传媒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林朱庆对新媒体的发展就显得乐观得多。他认为,新媒体如网络电视等弥补了传统电视所欠缺的及时性、交流性和高度自由性,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美国ITV电视总裁黄天波认为,在传统媒体里被动接受信息的受众变成带着情感和需求索取信息和服务,甚至摇身变为传播者,这使得海外华文新媒体的从业者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他说,“这不仅要求媒体提供更优质的内容服务,也要求媒体从业人员具有更高的素质。”

  美国侨网负责人钟君铭也认为,传媒人更应在意的是新媒体的公信力问题。他说,少数华文网站为提高点击率,不惜以黄色、暴力新闻出位,受众看多后可能产生逆反心理,降低对其的信任度。

  谈及海外华媒的新媒体之路,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孙永良说,海外的华文新媒体目前刚刚起步不久,在发展中确实面临着用户基础相对薄弱、资金人力不足等问题。尽管如此,还是要看到网络、手机、便携式终端等新媒体代表了传媒的发展方向,前景广阔。

  孙永良建议,海外传媒人应采取分阶段发展策略,“初期可以秉持‘联合之路,抱团发展’的战略,把握机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