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扎堆学按摩难获执照 美华裔维权路艰难誓抗争到底

2011年09月1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扎堆学按摩难获执照美华裔维权路艰难誓抗争到底
    学员高喊:“按摩委决定不合理,我们要抗争到底!” (美国《侨报》/高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前不久,上百名华裔学生在洛杉矶阿美瑞卡那(Americana)按摩学院抗议示威的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这一群体的关注。为什么200多名学生几乎清一色都是华人?360行为什么一窝蜂地选择按摩行业?他们现在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下?针对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他们当中的几名学生。 

  失业金交学费 他们都后悔了

  学员徐小姐介绍,这200多名华人学生大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其中有些人还没有身份,有些还在申请身份当中。“不少学员因为没有身份而拿不到驾照,因此,他们每天上课要么坐公共汽车,要么搭别人的车过来。来了洛杉矶才知道什么叫没车等于没腿。”

  为什么那么多华裔学生在一起扎堆?学员楚先生的解释是:这些新移民大多英文都不好,同样的身份和处境让他们产生了相互的依赖感,喜欢抱团,有什么事就相互通知,彼此分享。因为条件差不多,所以一个人能做的事,大家就一传十、十传百地跟着做,人也就越聚越多。

  自称“肠子都悔青了”的蔡先生说,他在中国本来是个银行信贷员,那是个肥得流油的工作。可自己也不知道哪个筋不对,看着别人一窝蜂地往美国跑,自己也糊里糊涂地跟着来了。“当初还真以为美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呢,来了以后才发现,我的美国梦竟然是快餐送外卖,搬家公司扛大个,酒店端盘子。现在好一点了,但按摩也还是个力气活。”

  用失业金交学费的黄女士表示:“很多学员比我还惨,他们的学费都是借来的。”在中国每周都去按摩院享受一番的她没想到山不转水转,今天轮到自己伺候别人了,“悲哀啊!”然而,更悲哀的是她还不敢告诉国内的家人和朋友,“让他们知道我现在在美国做按摩的话,还不一人一口吐沫把我淹死?”

  按摩业的魔咒:吃苦赚钱 只为孩子

  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华人扎堆在按摩业?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咒让数百名华裔新移民着迷于这一行业?对此,学员刘小姐的回答是:“不选择按摩业,我们这些没身份的人还能干点啥?经济不景气,就连美国公民都找不到工作,我们这种条件的还有什么资格挑三拣四的?按摩总比服装厂和餐馆好一点吧,加上这个行业不要求流利的英语,学校也不查身份,能拿到按摩执照的话就用不着打黑工了。”

  “在失业率高达12%的洛杉矶,我们还能拿到每月5000元的收入,还有啥不满足的啊?虽然按摩累点,但中国人就是能吃苦。”学员张小姐说。

  学员刘先生则无奈地表示:“像我们这些扔40奔50的人,英语又不好,又没有专业,上大学太晚了不说,10万元的学费咱也交不起啊,不干这个还能干啥?要不是为了孩子,我们这些土埋半截子的人来美国折腾个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