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舍财保命还是为钱送命 南非华人遇劫应保持冷静

2011年09月19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南非《华侨新闻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1年以来,南非侨界已有9位华人在遭遇抢劫时遇害身亡,这固然与南非恶劣的社会治安环境有关,但不容忽视的是,在一些案件中,当事华人不冷静,加之护财心切,拼命抵抗,才导致被歹徒射杀,这种命案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如9日,在比陀市北部的一个高档住宅地区内,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件,祖籍广东的一名中年男性华侨,在寓所内被一伙歹徒打劫,最初住宅内的众人合力抵住房门,意图阻止歹徒进入,但最终还是没能拦住,8-9名歹徒破门而入,无奈,所有的华人面对闯进来的凶恶歹徒,都选择抱头蹲在地上,一言不发,只有其中一名华人,抄起一根木棒,大叫着朝歹徒打去,这时其中一名握枪的歹徒,冲着奔上来的持棒华人胸口就是一枪,事后证实当场死亡,瞬间枪声震撼包括歹徒在内的所有人,歹徒也都呆立当场,不知所措,随即并没有继续进行抢劫,而是立刻跑路,可见歹徒事先也未策划会杀人,对于杀了人的后果也是不情愿的,否则也不会什么东西都不拿就慌张逃跑,只是当时这名华人太不冷静。面对持枪歹徒,即使手握木棒,胜算也不多,根本不需要这种无谓的拼命。

  因此,南非华人警民中心通过分析多起华人遇害案件,总结出以下几点,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身伤害。

  表示服从和害怕,用言语或行动乞求不要伤害其性命,告诉他们可以拿走他们想要的东西;尽可能保持静止不动,举起手或将手置于歹徒看到的地方,让歹徒相信你的合作诚意;不要有突然的举动,会让歹徒误以为你要反抗或是拿武器;不要试图逃跑,往往歹徒会下意识地开枪;不要尖叫,这样容易激起歹徒的恐慌,导致开枪杀人;要表现出绝对的服从,对于歹徒的命令,不要有放慢、迟缓或是拖拉的动作,有时会激怒歹徒做出伤害当事人的事;如歹徒有任何钱财上的索求,应立即交出,以求歹徒尽快拿钱走人,减少停留时间,避免更大伤害;不要盯着歹徒看,最好自始至终低着头,要装出很害怕的样子,以防歹徒担心受害人的举证而杀人灭口;受害者之间不要交流,这会使歹徒以为你们在商量对策,增加歹徒的不信任,引发伤害;歹徒离开时,不要采取任何报复举动,以免招致杀身之祸。

  此外,旅居南非的华侨华人应清醒意识到,南非整体犯罪形势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根本好转,由于华人存在的语言障碍、身份问题和习惯现金交易等原因,历来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以及受到不肖警察的非难,除了自身和住处要加强防范意识和措施,时刻提高警惕以外,一旦面对非常情况如歹徒入室或是路上打劫,应牢记以上常识,做到冷静不慌张,以求尽可能减少歹徒的误解和动怒,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