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灾后重新认识日本女人

2011年09月19日 16:3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克服了对核污染及地震的恐惧之后,我终于在这个夏天踏上了日本国土,想对这个劫后余生的国家有个更感性、更直接的认识。

  这次行程时间不长,但感触良多,收获颇丰。日本是一个地处太平洋上的资源匮乏之岛国,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频发,但它却是一个宜居的国家,环境优美,城市整洁,而且国民素质值得称道……我此行印象最深的还是日本女人。

  在我原先的印象中,日本女人就是那种唯唯诺诺,只知道在家伺候老公,卑躬屈膝,没有“尊严”的一个群体。但此次所见所闻却颠覆了我以往的观念。在震后不久的商业区,我将目光投向日本女人。她们没有灾后的惊慌,依旧举止优雅,神情恬适。两个少妇带着她们的小孩在广场上嬉戏,孩子们一会儿上假山,一会儿又绕着假山捉迷藏,而离她们不远处的妈妈们很优雅地站着,听翻译说,她们正谈着灾后重建的信心。她们身上那种固有的从容淡定的神情牢牢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按照日本的传统,婚后的女人一般不会在职场上逗留太久,而是华丽转身,从充满竞争和压力的职场上退下来回归家庭,为自己及家人营造一个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我本以为离开社会回归家庭的女人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但随队的日本导游告诉我,日本女人虽然回归了家庭,但她们把“相夫教子”作为一种职业来打拼,孩子成才、老公成功成为她们“职业”生涯中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听了导游的一番解释,我渐渐地理解了日本女人,她们的回归既是对传统的继承,更是对一种责任和幸福的诠释,其实她们并没有真正地离开这个社会,难怪日本女人的脸上没有一丝落寞和无奈,有的只是淡定和从容,还有那份满足和幸福……(姚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