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发挥文化语言优势 中国朝鲜族韩国崭露头角(图)

2011年09月20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发挥文化语言优势中国朝鲜族韩国崭露头角(图)
    图为上月末位于首尔九老区加里峰洞的华人街风景。仅在几年前,这里的韩语和汉语牌匾数量还相差无几,而如今几乎全都是汉语牌匾。随着进入韩国的中国朝鲜族的岗位多样化,在“朝鲜族经济圈”的该地区,中国人之间的房地产交易和投资也变得活跃起来。(韩国《朝鲜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目前进军韩国的朝鲜族共有50万人,其中包括39.6万名(以2011年6月为准)中国朝鲜族和彻底入籍韩国的人。这表明,20%以上的中国朝鲜族(200万人)来到了韩国。中国朝鲜族不仅精通汉语和韩语两国语言,而且对两国文化有很深的见解,逐渐在各领域崭露头角。

  生活在首尔蚕室的洪某不久前在家附近的美容院里遇见了一位带有中国延边口音的男性发型师。他是中国朝鲜族。不仅仅是美容院。“口音不同”的朝鲜族还进入了酒后代驾、便利店兼职等多种领域。男性专门美容连锁企业S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登出招聘广告就会有具备美容技术的朝鲜族人来应聘。经面试,如果具备相应实力就会聘用。”

  韩国大学生和20多岁青年经常兼职的便利店,也被中国朝鲜族占据。不仅是朝鲜族,汉族留学生也已经进军首尔光化门等市中心办公室密集地区和大学附近的便利店,做起兼职。在龙山经营一家便利店的杨某说:“韩国学生干几天就辞职的情况较多,因此聘用7名中国留学生做兼职。”

  朝鲜族在韩国选择的工作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劳务。在韩国运营的中国朝鲜族专门网站上,可以看到介绍美容培训学校、机械培训学校和驾驶证等资格证获取方式。《韩中同胞新闻》编辑文某表示:“中国朝鲜族与其他外国人相比,容貌和韩国人相似,而且韩语沟通能力也强,因此只要具备相关技术,就能获得更好的岗位。上世纪90年代以药材小商生意开始的朝鲜族,逐渐落地生根。进军专业岗位的朝鲜族逐渐增多。”

  尤其是最早来到韩国的中国朝鲜族的子女一代年轻人不但拥有高学历,而且文化接受能力也很强。最近在电视台歌手选拔赛上夺冠的白青刚就是代表性例子。他们进军大企业、学界、法律界的事例也日益增加。

  三星电子法务组聘请中国人(朝鲜族)律师,负责中国地区法律业务。他们在中国学习法律并从事一段时间的法官和律师后,到韩国留学,并在韩国律师事务所就职。三星电子有关人士说:“中国朝鲜族不仅精通汉语和韩语两国语言,而且对两国文化有很深的见解,对韩国企业文化也能很好地适应,是处理中国相关业务的一把好手。他们负责合同审核、投资咨询等各种法律业务。”随着韩国大企业的中国项目比重扩大,对朝鲜族精英的需求也将逐年增加。在首尔加里峰洞和大林洞等中国朝鲜族密集地区,房地产交易非常火爆。在这些地区形成的“朝鲜族商业圈”吸引了大量中国人投资,其范围也不断扩大。

  不过,朝鲜族在各领域崭露头角引发了一些韩国人的不满。在首尔经营代驾公司的李经理说:“虽然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但大约从6、7个月前开始打电话叫代驾司机就经常联系到中国朝鲜族代驾司机。他们对首尔的地理位置不是很清楚,只需1小时的路程往往花2小时,因此经常接到顾客的投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