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谋杀的士司机罪名成立 新加坡中国技工被判绞刑

2011年09月21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声称只想抢劫,没打算杀人的新加坡中国技工,20日被判谋杀夜班的士司机罪名成立,处以绞刑。

  高庭法官李兆坚下判时,表示相信被告王文锋(33岁,前译王文丰)是在拿刀威胁58岁的的士司机袁水鸿时,面对反抗才萌生杀机。

  法官认为,王文锋的供词大致诚实,对案发前后的陈述也很清楚,唯独对于死者如何反抗最终被刺的过程,回答含糊和显得不自在,甚至声称无法记得刀尖指向哪里,法官认为因为他想减轻罪责。

  这起命案发生在2009年4月11日。来自福建的王文锋因为没钱买机票回国,而打算抢劫。当天凌晨4时,他走到三巴旺的太阳大厦,想打劫的士司机。他看到很多的士停在那里,突然感到害怕,决定打退堂鼓。

  可是,袁水鸿却开着白色的士驶过他身边后停下,再倒退的士停在他身边,问他要去哪里。他就这样上了的士。

  根据王文锋的陈述,他指示司机把车开到三巴旺附近偏僻的丛林区后,亮出刀来。当时他坐在司机后面,左手握刀,压在司机左肩上,并命令司机关掉引擎,和交出钱。司机说:“好,好”,然后叫他不要压得这么紧。他一松手,便失去平衡,司机乘机抓住他拿刀的左手。挣扎中,司机被刺,然后动也不动。

  王文锋说,他下车打开司机旁边的车门,看到他全身是血。他拍司机的肩膀,但没有反应。他很害怕,便拉司机手臂,猛烈摇动他的身体,但还是没反应。接着,司机的身体倒向一边,跌落车外。

  技工说,他见司机已经死了,吓得没有想到要去求助。接着,他决定藏尸,以掩盖事实。他把司机扛在右肩,藏在附近丛林,临走前取走他口袋里的几张十元钞票,然后他走到附近海边洗掉身上的血迹,再折返把的士弃置在贝拉连路的一座多层停车场,还尝试切断的士内全球定位系统(GPS)的联系以防的士被找到。

  技工落网后被警方押送回案发地点,由他带路在丛林间找到司机的尸体。由于已事隔六天,尸体高度腐烂,上身只剩下骨头。

  验尸报告无法确定司机的死因,但法官认为他应该是被技工刺伤胸口后,大量失血而死,因为法证人员在死者的的士内发现大量血迹,而且技工本身也说司机挣扎遇刺后倒下,全身是血。

  至于技工是否意图杀人,法官是从技工的陈述断定。

  起初,技工在两份口供中说,刀尖是指向司机的,过后又改口说,不肯定刀尖是不是指向司机。

  法官认为,最关键的是挣扎的性质,即:司机要把技工握刀的手推开,技工则要把手伸向司机。法官相信,司机应该是感觉生命受威胁,所以要把刀推开,这是人的自然反应。

  至于技工声称,他当时是要避免刀子被司机抢走。可是法官指出,如果真是这样,拉扯的角色应该对调,即:技工应该是尝试把刀子拉开,而不是推向司机。

  法官因此裁定,技工所为符合刑事法典中,对谋杀的其中一个定义,即:意图致伤司机,而司机蒙受的伤势足以导致他死亡。

  此外,法官也认为技工没有悔意,几乎立刻展开弃尸行动,而且事后还企图勒索死者的妻子曾爱琳,要她给8万元换取丈夫的安全。曾爱琳过后报警,将他逮捕。

  案件20日下判时,曾爱琳和儿子以及亲友约20人到场旁听。他们闻判后,神情肃穆,静静离开。法官宣判时,被告时而仰头,时而低头,时而露出浅笑。(谢婷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