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将孩子送回国内寄养 旅西华人年轻父母苦衷不一

2011年09月24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作为年轻的旅西华人父母,他们或主动或被动地把孩子送回了国内寄养实在是出于很多情非得的考虑。对他们来说,孩子放在身边是一种负担,但当自己把孩子送回国内去的时候,可能又是另一种负担,因为有了孩子,他们的生活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为了事业基础只能牺牲和孩子团聚的时间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会和我老婆三天两头地往中国寄奶粉,现在不寄了,换了一个牌子让孩子慢慢去习惯。”对于当初把初生没多久的爱子带回国内的决定,旅西侨胞阿重也很是不舍,据阿重告诉记者,自己小两口是在工作中认识的,由于国外没有亲戚,所以结婚的时候连结婚酒都没有摆,只是去领了个结婚证,然后摆了两桌酒请认识的朋友一起吃了一顿饭。

  阿重说,结婚后没过多久,老婆阿玲就怀孕了,刚开始,她还坚持着上班,后来到了五六个月时,就呆在家里休息了。而自从阿玲休假后,整个家庭的开支都落到了阿重身上。“我们小两口也没有多少积蓄,我们出来的时间都不长,各自都还有还债的,所以就算结了婚,也是没什么钱的。”尽管在阿玲怀孕期间,小两口子都没有寄钱回去,但是租房和生活开销也压得阿重透不过气来,为了给阿玲补充营养,阿重还时常让家人从国内寄一些吃的东西过来。

  “我儿子出生时,我们没有请保姆,月子里基本是我们自理的。”由于请月子保姆的开支比较大,最终阿重和阿玲决定自己亲自动手,而遇上什么不懂的地方,就打电话回国内向长辈们支招。“我们本来打算在孩子出生之后,借点钱找一家店,两夫妻一起经营,然后一边开店再一边照顾孩子,但因为后来在找店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我们只得改变计划,把孩子送回国内去,”对于自己两口子把孩子送回国去的决定,阿重两夫妇也考虑了很久。“儿子很聪明可爱,我们也很舍不得,但是如果家里专门有人去照顾他的话,我们也很吃力,因为整个家庭的负担都会变得很重。”为了改变家境,阿重最终让朋友的亲戚帮把儿子带回国内。

  “孩子送回国内后,刚开始一段时间,我们也不习惯,总觉得家里空空的,平常回家时看到他哭或者笑,都觉得很热闹。”对于那段时间的不适应,阿重小两口子也慢慢地在调节,只要一有时间就打电话回国去询问孩子的消息,在打听到孩子一切都安好后,阿重和阿玲才将悬着的心放下来。“孩子是我岳父岳母在带,他们还很年轻,带孩子也很有经验,所以也不用我们操心,我们两夫妻在这边唯一能做的是多赚点钱,让孩子生活得更好一点。”

  尽管孩子带回国去,自己两口子每天都很想念儿子,但为了缓解这种思子之情,阿重和阿玲平常也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上网视频什么的。“看着他学说话,学走路,我们做父母的都很欣慰,我们都觉得自己再辛苦都是值得的。”但正是因为承受了父子分离之痛,所以在把孩子送回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阿重和阿玲都没有考虑到再要一个孩子。“我们现在还在打工的阶段,自身都无法顾及,还是等以后条件再好点要一个以后就留在身边让自己带,这样也会增加亲子关系,要不然,和自己的亲生孩子分开,很难受的。”

  阿重承认说,儿子带回去这两年,自己和妻子也分别回去过一次见孩子,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思念孩子中度过的。“尤其是阿玲,去超市和市场买东西时,总是忍不住给孩子买吃的和衣服,不仅东西很贵不说,有些衣服孩子没试穿过根本就不合身,也没办法穿,也很浪费。”对于阿玲这种“情不自禁”的为孩子消费行为,阿重认为也是阿玲太想念儿子所致。“她总想把这边看到最好的东西都统统买来给儿子,就算有些玩具什么的用不到,她也要买来,很多衣服和玩具的原产地国都是在中国的,她也非要买来最后再寄回去。”看到阿玲如此乐此不疲地为孩子添衣置物,阿重也感到很辛酸。“天下所有的父母都会想着自己的孩子,但这种分离也确实很残忍,在我们的时候,往往为了赚钱而牺牲了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虽然也不知道这样的隔代教育会不会有代沟,但我们做父母的总会觉得欠缺和遗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