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6位华裔学者获2010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

2011年09月28日 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旧金山9月27日电(记者 刘丹)2010年度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名单揭晓,94名杰出青年学者、科学家和工程师荣获殊荣,其中华裔6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10月中旬为获奖者颁奖。

  每年评选一次的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由前总统克林顿1996年设立,是美国政府对青年研究人员的最高奖项。由国家科学技术基金会主办,政府相关部门就上一年度全美大学和研究机构中有突出成果和杰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学者和工程师予以奖励。94位得奖者分别出自农业部、商业部、国防部、教育部、能源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等16个部门,每位得奖人将获得5年研究资助。

  由国防部提名获奖的有两位华裔学者,分别是康奈尔大学物理和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沈海文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工程和应用科学系助理教授杨兰。沈海文出生在加拿大,从麻省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博士,他的研究领域是电子结构和与量子之间的关系。杨兰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她的研究方向是纳米光子学。

  能源领域有3位获奖者,分别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子和电脑工程系助理教授刘钢、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科学家钱卫军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和材料科学系助理教授王枫。刘钢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生物工程博士,他的研究领域是生物纳米技术。钱卫军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在佛罗里达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博士,他从事蛋白组工程研究。王枫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是纳米和石墨烯材料。

  获国际科学基金会提名的段镶锋任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及生物化学助理教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在哈佛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他的研究方向是纳米材料。

  去年11月5日公布的2009年度获奖人共有85位,其中5位华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