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调查显示日本“奶爸”回归家庭 华人妈妈析三要素

2011年09月28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我喜欢家里的‘奶爸’。”一位华人妈妈最近参加了日本最大的玩具制造厂商——万代玩具公司开展的一项调查。得知调查结果后,她满脸洋溢着幸福这样说。

  据了解,今年6月,日本万代玩具公司对拥有0-12岁孩子抚养权的2000名父亲实施了一次问卷调查。受访父亲的孩子为男童、女童各1000人,其年龄是以每三岁为一个“年龄段”进行区分统计。

  这项调查结果表明,“完全不愿意从事育儿活动的父亲”,在2000名受访者中只有58人,占受访者的2.9%。8年前进行同一调查时,此类父亲为240人,占受访者的12%。也就是说,与8年前相比,“完全不愿意从事育儿活动的父亲”减少到近乎四分之一。“奶爸”回归家庭,势头增长明显。与此同时,在这次调查中,回答“为了育儿什么都愿意做的父亲”,人数有99人之多,上升至受访者的5%。

  日本的“奶爸”在家中最喜欢和孩子做什么事情?调查表明,他们最喜欢做的事情还是和孩子一起洗澡。表示“愿意与孩子一起洗澡”的人数为984人,占受访者的49.2%。有意思的是,8年前进行调查的时候,日本“奶爸”愿意做的第一项事情也是这个。

  这位华人妈妈告诉记者,丈夫在日本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女儿已经5岁。每天傍晚,女儿都会让妈妈早早准备好一澡盆热水,等着爸爸回家一起洗澡。“看着老公在澡盆里面和女儿一起游玩,我就感到非常的幸福。”

  在调查中,“愿意与孩子一起做游戏”的人数为680人,占受访者的34%,位居第二。“愿意一起完成作业或者帮助辅导学习”的人数为184人,位居9.2%,名列第三位。

  从调查结果看,日本“奶爸”还是很细心,也有耐心的。对0-2岁的幼儿,表示“愿意帮忙换尿布”的父亲人数为88人,占受访者的17.6%。对3-5岁的儿童,表示“愿意教孩子刷牙”的父亲人数为37人,占受访者的7.4%。

  那么,日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奶爸”回归家庭的社会现象呢?这位华人妈妈掰着手指头分析说,第一,随着终身雇佣制的打破,日本男性不再整天围着工作转,他们逐渐开始尝试其他生活方式,把私人生活放在第一位,愿意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第二,日本女性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都在不断提高,她们许多人改变了传统的结婚以后、或者生孩子以后就要辞职的做法,和丈夫一起分担抚养孩子的家庭职责。第三,日本政府推进立法工作,也促进了“奶爸”的回归。2010年6月,日本通过《育婴及家庭照料休假法》修订版,规定爸爸们可以休较长假期照顾孩子。第四,日本社会也渐渐接受“奶爸”现象。近年来,男性顾家、懂得照顾孩子,被视为有责任感、有爱心的表现。(洪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