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日纪念鲁迅诞辰130周年 华人学者发表专题演讲

2011年09月28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2011年迎来了鲁迅先生的诞辰130周年。近日,中日两国“鲁迅学”学者联袂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9月23日下午,“鲁迅和现代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来自中国国内及海外的130余名鲁迅研究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来自日本友好人士及专家达到32名之多,在历次相关活动中为人数最多的一次。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几十名专家发表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而此次研讨会上,比较突出的亮点是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特别是中国各地与日本的“鲁迅学”研究专家的关注,更有多位旅日华人学者到会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纪念活动主题为“鲁迅与现代”,研讨鲁迅先生的价值和意义等国内外思想界和学术界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参加者们活跃地进行了交流、交换了意见。

  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即9月25日,鲁迅先生的故乡绍兴市举行了2011鲁迅论坛・鲁迅国际学术研讨会。近200名海内外鲁迅研究专家出席了以“鲁迅与现代文化・现代中国”为题的研讨会。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讨论等环节,交流了关于鲁迅对现代中国的影响方面的学术意见。

  东京大学藤井省三以“村上春树《IQ84》中的阿Q之亡灵”为题进行了讲演。东京大学研究院综合文化研究科代田智明也就鲁迅先生的“治愈文学”方面的成就讲述了在现代文化转型中鲁迅作品的重大价值。

  留日归国学者林敏洁教授也作为代表参加了此次在上海以及绍兴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她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值得纪念的时刻,能够和各位中国现代文学的专家以及来自日本、韩国等国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就共同话题展开讨论,是一个极为难得的机会。”

  据林敏洁介绍,纪念活动期间,上海在鲁迅纪念馆馆长鲁迅先生的孙子周令飞等相关人士的努力下,日本方面有内山书店的社长、大学教授、来自各地的日中友好协会的会长等32名友好人士出席了会议。来自日本的藤井省三等各位日本“鲁迅学”专家以及在日中国学者、佛教大学的李冬木、名古屋大学的杨晓文教授也特地出席活动,曾经赴日访问并开展研究的学者董炳月、赵京华就“鲁迅先生与日本”相关主题做了精彩讲演。专家学者们的演讲体现了近年来中日两国在“鲁迅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和进展。

  在席间,近年来致力于倡导中国现代“学术—文化”这一“新国学”理念的中国汕头大学文学院终身教授王富仁与来自韩国的“鲁迅学”专家朴宰雨对日本的鲁迅研究给予了极高评价。

  林敏洁教授表示:“鲁迅先生在30年间为世间奉献了约600万字的作品,而今天他的研究者们,也写下了更多的作品。鲁迅先生的成就应该是永恒的。而几天来的纪念活动也为各国‘鲁迅学’研究者们提供了广阔的研讨空间。”

  国际研讨会于9月26日闭幕。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朱晓进教授在最后总结时表示:“即使是现在,继承鲁迅先生精神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张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