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阿根廷华人超市勒索抢劫不断 华人掀起"反黑"风暴

2011年09月28日 13: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根廷华人超市勒索抢劫不断华人掀起“反黑”风暴
    近日,阿根廷布省银海市的华人超市业主聚集在该市高等法院门前,抗议黑帮针对华人超市的勒索事件进一步升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勒索抢劫不断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巴伊亚布兰卡市大约有30家华人超市。近日,25家华人超市收到黑帮团伙的恐吓信。黑帮要这些华人超市每家缴纳7万美元保护费,否则将威胁他们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华人超市人心惶惶。华人超市业者到当地市政府前抗议,要求警察加强对华人超市业者的保护,在受到威胁的每家华人超市门口都安排1名巡警。但这一要求并没有得到当地警察回应。出于对安全的担心,当地华人超市业者决定在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前集体关门歇业。

  自去年以来,阿根廷发生多起针对华人超市的暴力事件,造成多名华人死伤。敲诈勒索、暴力抢劫事件日益频繁。9月以来类似事件就没断过。19日晚,科尔多瓦省东南部一城市的一华人超市遭到两名持枪歹徒的抢劫,歹徒在抢走10万比索后逃逸。18日,东北部省份米西奥内斯发生一起持枪抢劫华人超市案,两名歹徒在抢到现金后逃逸,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15日,恩特雷里奥斯省康塞普西翁市4家华人超市15日接到电话敲诈,要求这些超市各缴5万美元的保护费……

  背后原因多样

  为什么华人超市频频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对象?一方面,阿根廷华人超市发展迅速。据阿根廷华人超市工会的统计,目前首都已经有1588家华人超市,在全国已超过1万家,年销售额达59.8亿美元,约占超市业销售总额的37%,在行业内居领先地位。而且,华人超市最近又恢复了几年前的开店速度,每月平均有21家超市新开业。蓬勃发展的华人超市,在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对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也有华人自身的原因。数据显示,阿根廷其他社区连锁超市使用银行卡消费的比例已经达35%,而华人超市还不足5%。大量的现金成为对不法分子的极大诱惑。另外,华人忍气吞声的不良习惯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表示,华人遭劫后,忍气吞声者竟占到总数的50%。许多受害人和目击者因怕遭报复,敢怒不敢言,不报案,不为警方提供有效线索,以致罪犯逍遥法外。

  掀起“反黑”风暴

  越来越直接和野蛮的抢劫等暴力活动让华人坐不住了。华人商家自发组织起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比如,阿根廷布省银海市的华人超市业主聚集在该市高等法院门前,抗议黑帮针对华人超市的勒索事件进一步升级。这是华人超市业主在阿根廷首次以组织和公开的形式向阿根廷民众展现集体声音。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和敦促当地法院对“黑帮”的勒索活动展开积极调查,并向黑帮势力表达绝不屈服的决心。另外,门多萨市的华人商家在接连收到黑帮的敲诈纸条后集体报警,寻求法律保护,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中国驻阿根廷使馆。门多萨的华人社团中华商会决定成立打黑互助基金,协助警方查找黑帮团伙线索,以及在华人商家受到不法分子伤害时提供救助。

  阿根廷华人超市公会也在近日召开座谈会,就近期阿根廷华人超市频遭暴力威胁进行讨论和商讨应对措施。超市公会主席陈大明在会上说,近期以来,华人超市暴力事件频发,这种事件范围逐步扩大,从首都到外省市,影响也越来越恶劣,公会已经忍无可忍。华人超市公会严正声明强烈谴责这种暴力行为的发生,希望侨界能够加强团结,共同维护华人在阿根廷社会的形象,共同维护侨界的安全。(张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