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多华裔参选旧金山市长引热议:华裔参政进入新阶段

2011年09月2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针对旧金山市长选举多名华裔参选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文章称,在此之前,对于“华裔从政”这个议题,华人小区的主调是:鼓励参选,以便多些华人从政,为华人争取权益。现在,多了华人参选,就有了选择,情况与前有别,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应以一般的投票经验去面对,亦即考虑参选人的能力、经验、政绩和政治纲领。

  文章摘编如下:

  旧金山今年的市长选举在华人小区中掀起了热潮,因为不但有四名华裔参选,而且他们都是主要参选人,华人小区为了“把票投给那一位”而出现空前的热烈讨论。

  在此之前,对于“华裔从政”这个议题,华人小区的主调是:鼓励参选,以便多些华人从政,为华人争取权益。现在,多了华人参选,就有了选择,情况与前有别,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华裔选民该怎样投票?当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看参选人是否华裔,而应以一般的投票经验去面对,亦即考虑参选人的能力、经验、政绩和政治纲领。

  旧金山华人小区的影响力增加,主要是因为人口增加。这个城市现在的亚裔人口占了三分一,登记选民也占了18%,选票多了,影响力就随之增加。不过,数据也显示,亚裔的登记选民比例仍然偏低,而登记选民的投票率也偏低,希望在这次选举中,华裔选民全力登记,登记后再投票,以创造破纪录的投票率,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增加华人小区的影响力。

  在华裔从政进入新阶段后,华裔从政者也应从新的角度出发。以前,华裔参选人往往有“有事锺无 艳、无事夏迎春”的情况,到选举时,才向华人拉票,平时则在华人小区中消失,这种情况当然不能再存在。另外,参选人平时在议会中投票,往往要配合党派而投 票,现在则不能不照顾华人小区的利益,不能向华人小区说一套,却在议会投票中另有一套。

  在华裔从政进入新阶段后,华裔参选人也应该提出“华裔政纲”。以旧金山而言,华裔参选人应对华人小区(包括华埠以外的华人小区)的发展和利益提出一套政纲,好让华人知道参选人对小区的抱负,让他们有所期 待,也可提高他们的投票意愿。当然,参选人参加的是市长选举,他们要面对全市和其它族裔,但作为华裔参选人,既然要拉华人的票,就有必要提出华裔政治纲领。

  市长选举在华人小区中掀起了热潮,但也出现华裔参选人互相攻击的情况,以致两名参选人最近在中文电视台大打广告,互作批评。在华裔从政进入新阶段后,由于华 裔参选人增加了,而选举的现实又必是各为其主,互批的情况在所难免;希望这种情况不致影响华裔选民的投票意愿,毕竟华人小区在这次选举中的最大目标,就是 选出一位华裔市长,避免错过空前的历史性机遇。(邱鸿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