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商闯荡东瀛20年 从身无分文到身家数亿

2011年09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旅日华商闯荡东瀛20年从身无分文到身家数亿
横滨“阿里城”的华人老板城山清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要问创业的人,人人都趟过一条布满荆棘的路。创业之后,或有成功,或有失败,酸甜苦辣各不相同。尽管日本横滨“阿里城”的华人老板城山清张在充满荆棘的创业路上尝到了酸甜苦辣,但是现在,他还要再次创业——是要带着大家与自己一起闯,帮助有创业想法的人实现自己的开店梦想。

  城山清张,本名郭联辉,中国福建省福清人。二十几年前,作为一名中国省级单位的国家干部,他为了帮助父母减轻家中负担,放弃了国内安逸舒心的生活,只身远赴东瀛。当时,不少人都不理解城山清张的“傻”,但是他仍然抱着一股子“傻劲”,闯荡东瀛20年,终于从身无分文,把自己“折腾”成拥有数亿的华商。

  一句“为了吃好”走上荆棘路

  刚到日本的城山清张除了打工还是打工,生活没办法稳定,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连正常的吃饭都难以保证。“实在跟在国内的生活没法儿比!”这是城山清张对自己初到日本时的一句话点评。

  当时,跟大多数人一样,城山清张找的工作都是又重又累但薪酬相对比较高的苦活累活。自己饥肠辘辘,看着食客们抹着嘴巴满意地离开料理店,城山清张羡慕啊!与妻子结婚以后,打零工的生活还要继续。“咱们什么时候能有一家自己的店啊,起码能让咱们自己先吃好”。听到疲惫的妻子这样一句话,一股热血冲上了城山清张的脑袋:“会的!为了让咱们自己吃好,咱也开店!”

  承诺好出口,事情却不好做。从此,城山清张与妻子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筹备资金,店面,人手……就算在日本的时间不能算短,这些都上哪里找啊?“当时一看见他,就感觉他是一脑门子‘官司’。”最了解他的是老婆,最心疼他的还是老婆。终于在一个好心朋友帮助下,他们借了一家小店学着干,但是1年半过后,迫于“经营苦楚”,不得不放弃了,但是妻子却不甘就此罢休,于是两口子开始筹办了一家真正属于自己的店。

  “开店之初最艰难的就是筹备资金,找店铺。通过朋友的帮忙,解决了筹备资金之后,找店铺可让我们吃尽了苦头,日本不动产中介公司瞧不起我们。动不动就把人拒之门外。”城山清张的表情失去了先前的光彩——一个曾经生活舒适稳定的国家干部,到得日本来,竟只能“夹着尾巴”,处处小心翼翼。最让他受不了的还是别人的不信任和排挤。整个筹备工作就仿佛是黎明前的黑暗,城山清张摸索着前行。1999年12月,城山清张筹办的第一家中华居酒屋“阿里山”终于开业了。

  谁说“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当初借朋友的店开第一家店时,日本的经济状况还算好,竟然都亏了本,刚开张没多久就面临门可罗雀,江河日下的窘境。城山清张苦笑道,“那个时候,惨淡经营原因在于我根本连经营中华料理店的门都没找到。我与妻子都小看了做饭馆的艰难”。就这样,尽管誓言犹存,几百万日元像打了水漂一样填进去。失败乃成功之母。所以,这次自己真正开自己的店——“阿里山”了,城山清张与妻子再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开店的几千万的钱全部都是借来的,“那些日子我们唯一的梦想是尽快把这些债务还清,要对的起朋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