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维也纳看葬礼

2011年09月28日 17:1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驰往维也纳的车上,就一心想看一眼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金色大厅。令人遗憾的是,当我来到金色大厅门前时,它却没有演出活动。我的梦想无法实现。然而,在这座典雅而迷人的中欧艺术名城,却意外地遇上了一场隆重的奥地利国家葬礼。

  “一战”以后,奥匈帝国解体,成立了奥地利共和国。奥匈帝国末代王子的儿子奥托也就无帝位可继承。由于奥托曾表示不再恢复帝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没有兴风作浪,助纣为虐,所以在今年7月以91岁高龄去世后,奥地利政府特在7月16日为其举行了隆重的国葬仪式。

  当我下午2时来到维也纳市中心的英雄广场时,里面已有许多市民,或坐或立,或三五成群,或交首接耳,低声交谈。在茜茜公主当年接待外宾的皇宫旁,是一宽广的绿色草坪,不断有市民和游客自发地轻轻走进,也不断有人随意地悄悄离去。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肃穆,井然有序。只有广场偏左侧的地方,悬一巨幅电视屏幕,正向全国进行实况转播。而广场四周的附近马路,没有任何交通管制或道路封闭的迹象,更没有任何禁止通行所带来的戒备森严的气氛,公共汽车和市民们依然像平时一样运行和生活,一切照旧。

  下午四时,葬礼开始,送葬队伍从宏伟高耸的史蒂芬大教堂出发,穿过热闹的步行街和皇宫边的拱形通道,然后出现在英雄广场上的人行大道。人们安静地等待送葬队伍的到来。而我就站在人行大道的边上,离拱形通道的出口仅十几米,所以,葬礼队伍在英雄广场刚出现,我就可以马上看到。

  葬礼队伍来自奥地利的各个团体和民族,有国家与政府的最高官员,也有宗教的大主教;有一身玄服的王室后裔,也有上层社会的各界名流;有二战幸存的老兵,也有英气勃勃的新兵;有红十字会的慈善人员,也有一身白服的医护人员。此外,有许多穿着各色鲜艳服饰的男男女女,真可谓琳琅满目、五彩缤纷,犹如一条彩色之河,在我眼前缓缓流过。我与他们仅有三四米之隔,只要跨出一步,便可与之握手言欢。

  随着葬礼的结束,人群逐渐散开。这时,我看见那几位刚才站在路边维持秩序的警察们开始清理各种杂物,搬的搬、扛的扛,全是粗活,就像中国的马路清洁工似的。

  斜阳正渐渐西下,照在绿草坪上,闪着一种柔和绚烂的光芒,分外美丽。

  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民本思想实际上从一座城市的重大活动及其管理上有所体现。对于维也纳等西方城市的管理,我们是否也可以从中领悟或借鉴些什么呢?(孙琴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