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孙穗瑛追忆祖父孙中山:他会为中国强大欣慰

2011年09月30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圣荷西9月28日电(记者 刘丹)孙中山先生长孙女孙穗瑛28日在美国加州圣荷西说,如果祖父健在,他会很欣慰,因为他发动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建立民主共和的愿望现在都成为现实:国家强大,人民生活美好,地位平等。

  圣荷西和平正义中心28日晚间在圣荷西公共图书馆举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应邀出席的孙穗瑛发表了题为“为何1911年中国发生革命”的演讲,与百余位听众共同分享祖父发起辛亥革命推翻帝制的故事。她说,祖父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亲眼目睹满清政府无能腐败专制,民不聊生,意识到只有革命才能救中国,从此奔走在世界各地,广泛团结力量,经过10次失败的起义后,终于在1911年10月10日成功推翻清政府,建立民主共和。

  孙穗瑛是孙中山长子孙科的长女,1922年1月生,目前居住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她在回忆祖孙情谊时深感遗憾地说,“1925年3月12日祖父逝世时我还是一个小Baby,不能和祖父在一起有更多时间生活,是我最遗憾的事情。”

  孙穗瑛在回答听众提问时说,“如果祖父今天还健在,他应该会很高兴,因为他的所有愿望都已经实现”。她说,中国强大是祖父最大的愿望,中国人民有美好生活,也是他最想看到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人人平等,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快,都是他的理想所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