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推手"析排华道歉案:参院悄过关 众院大张旗鼓

2011年10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美国参议院6日深夜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这项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美国参议院在哥伦布日休假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晚上通过“排华道歉案”,令华人社区感到有些突然。7日晚间记者参加侨界活动时,根本无人提及此事,而最先放风的是几位一直在幕后推动此案的华裔“推手”。

  据美国《侨报》报道,“推手”之一、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对《侨报》记者笑称:因为涉及一些敏感因素,决议案在参议院是悄悄地过,而下一步推动众议院也通过此案,就要大张旗鼓。

  据透露,由国会现有唯一的华裔众议员赵美心与众议员比格特和考夫曼于今年5月26日领衔提出的众议院“排华道歉案”目前获得不到20位众议员的联署。薛海培承认,众议院有400多位众议员,情况比参议院更复杂,需要发动更大的力量。他呼吁全美华人社区积极发声,向所在选区的议员表达支持众院通过“排华道歉案”。

  在争取议员支持的过程中,动员草根阶层和华人社区至关重要。考夫曼众议员曾说:“如果议员没有听到选民,尤其是华人社区的声音,我确信这个议案就没法通过,因为他们没能与选民有很多接触,就不会认为这是重要的事情,必须摆上议事日程。”

  国会专家表示,只有获得足够的支持,议员对这个议案传达的意义形成广泛共识,决议案才能像参议院那样无需表决而一致过关,而在这个过程中争取国会领袖的支持至关重要,否则至少要闯委员会投票和全体投票两关,其形势就复杂得多。

  参院议案所以迅速过关,与重量级参议员范士丹、布朗、哈奇、卡丁、阿卡卡的背书有直接关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日前公开表态支持该议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坎特同情此案,这是众院过关的有利因素。

  薛海培透露,力争促使众议院在明年5月美国亚太裔传统月结束前通过这项决议案,那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因为1882年《排华法案》众议院也是在5月份通过的。国会都通过“排华道歉”决议案后,还将争取奥巴马总统签发文告,从而在府院层面,全面为那段耻辱的历史向华人表达歉意。(余东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