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乐见排华致歉案通过:这一天等了一百多年

2011年10月09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我今天特别高兴,等了一百多年后,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这是全美华人社区都值得骄傲的一天。”得知国会参议院通过为《排华法案》而向全美华人道歉,驻美中华总会馆总董雷华钦7日对《侨报》记者如是说。

  雷华钦说,一个半世纪之前华人漂洋过海,移民旧金山。1854年成立的驻美中华总会馆,一直以来都在全力帮助华裔同胞,而会馆章程中所列的六大任务,第一条就是“华侨个人或其事业受到歧视及不公平待遇时当依法力争”,《排华法案》一直是所有人心中的痛。

  雷华钦指出,当年在《排华法案》期间,中华总会馆几乎担任了华人社会的管理重任,承担华人在美国的保护者角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华总会馆号召华人参军,为美国效忠,并参与推动废除《排华法案》。尽管《排华法案》废除已经有60多年,但是政府从来都没有正式为国家历史上的第一个、也是唯一通过国会立法的种族歧视法案道歉。如果不认错,这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大污点。

  “如今几代人的努力,终于换回了可喜的结局。”雷华钦说,承认历史错误,不是回头,而是向前,是反省过往的悔悟,是避免历史重蹈覆辙。这是全美华人社区都值得骄傲的一天。

  硅谷所在的圣荷西地区,目前是全球高科技的重镇,但百年前,这里是一片果园和农庄,生活了一批从事务农和种植花果的华裔农夫。他们在这里世世代代辛勤耕耘,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在这些移民老侨的祖辈中,有许多曾是当年《排华法案》的受害者。这次道歉案在国会参议院获得通过,相信可以抚慰当年这些受歧视和迫害的华裔移民。

  朱感生是圣荷西市史上第一位华裔市议员。他在获悉这一消息后高兴地表示,道歉案的通过虽说来得有点晚,但国会参议院能够投票一致通过,还是应该值得庆幸的。

  他说,国会华裔众议员赵美心等都对这一道歉提案在国会通过发挥了积极作用,应该对她和国会参议员范士丹等的不懈努力表示敬意。朱感生强调,道歉案在国会参议院通过的现实意义是,希望这类事件不要再重演,不要再有类似的《排华法案》出炉。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民族的多元化已在各族裔社区根深蒂固”,朱感生最后表示。“我相信随着美国的民主精神深入人心,华裔和其他族裔在各领域将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美国参议院6日深夜一致通过一项《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这项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这项法案的通过被视为是华裔地位和政治崛起的结果,极具标志意义。(刘海平 陆杰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