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生活压力大缺乏沟通 旅西华人夫妻分居现象普遍

2011年10月0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在旅西华人中,夫妻两人因生活压力而分居的现象十分普遍。华人中由于夫妻两人分居,而导致夫妻关系形同陌路的现象比比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很多华人分居的目的是为了让家庭和子女能过上更好地生活被迫而为之,但是分居后也会带给当事人很多不安全感和无归宿感,长此以往将会导致夫妻互相猜忌,出现感情危机。

  经济危机后,华人中由分居导致夫妻感情敏感而脆弱,甚至出现家庭危机的现象日益突出。受传统观念和经济状况影响,多数华人夫妻的婚姻即使到了名存实亡的地步,也不愿意离婚,而是选择分居。究其原因,主要是华人重视家庭关系,害怕离婚会拖累到父母、子女、亲属等。

  生活压力大导致分居

  移民带给家庭的变化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移民后面临的生活压力一方面导致夫妻双方争执不断、互相埋怨,另一方面长期两地奔波的生活方式,也会使原来比较坚固的感情基础磨损殆尽,最后导致夫妻劳燕分飞。

  陈女士与丈夫同在西班牙,育有一对儿女。为了能让这对儿女生活的更好。陈女士在巴塞罗那的百元店工作,而丈夫则在西班牙南部的一座城市同样做着百元店的工作。两地分居使陈女士长期处在不稳定、缺乏安全感的状态中。陈女士说,两人刚开始时,因为夫妻感情还在,时常找机会,不是他来巴塞罗那,就是我去南部,夫妻见面嘘寒问暖。但是分居时间越久,我们的感情就越淡,我常常会怀疑丈夫在南部找搭铺,现在两人不要说见面了,就是通个电话也时常吵架,我们一年也打不上两三个电话,即使通话也是谈子女的事。

  陈女士说,夫妻俩这种关系也影响到自己的子女。有一次听到儿子对同学说爸爸妈妈肯定会离婚,我听了以后很不是滋味,不知道自己和丈夫分居是为了什么?又得到什么?虽然我们的夫妻关系已经名存实亡,但是我已经到了中年,我不想离婚,也不想和丈夫生活在一起,就这么维持着吧。

  感情缺乏勾通导致分居

  夫妻两人如果同在一个城市,即使吵架,之后还能面对面的沟通。但是如果分居两地,只能通过电话沟通了。现在社会上的诱惑这么大,很难保证一方不受诱惑坚守自己的感情。记者发现,分居导致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很大原因是当事双方中有一方的感情出现问题。

  天津侨胞刘先生出国5年后,终于以家庭团聚的方式将妻子申请到西班牙。刘太太初到西班牙还没来得及分享团聚的喜悦,就听到老乡诉说丈夫在国外找搭铺的风流韵事。一番吵闹后,在丈夫的保证下,刘太太原谅了丈夫,毕竟丈夫在国外生活艰苦,自己又不在身边照顾,生活寂寞,一时出轨可以原谅;另外丈夫也不肯离婚,因为国内还有一个上大学的孩子。

  夫妻两人为了能给在国内上大学的儿子攒工作、结婚的钱。刘太太不久找了一个保姆的工作。虽然两人在同一个城市,但是刘太太为了省钱,住在包吃包住的老板家,丈夫只是偶尔到妻子的家,找妻子商量家事,两人基本没有感情上的沟通。周围的朋友都在笑话刘先生夫妇,说夫妻俩因为不在一个国家分居那么久,现在好不容易办了团聚,两人都住在一个城市,仍然还在分居,为了赚一点的钱值得吗?

  刘先生夫妇不以为然,妻子似乎也鼓励丈夫努力挣钱,而不在乎分居问题。据刘先生朋友介绍说,刘先生现在到一个海岛工作,原来搭铺的女人也跟着去了,刘太太虽然对如履薄冰的婚姻有所察觉,但她仍然不愿意去想如何挽救,而是在巴塞罗那继续做着保姆的工作。

  以物质为价码的分居

  现在年轻人普遍缺乏安全感,把物质条件当作婚恋的砝码。但是“你栽树我乘凉”的婚姻如同瘸子的拐杖,一旦拐杖没了,人就倒下了。在现今物质享乐为主的社会中,婚姻的价值观越来越脆弱。

  侨胞李先生虽然在西班牙从事建筑的工作,但是在回国探亲时,“华侨”的光环,让他在家乡娶到了漂亮的妻子。在国内结完婚后,李先生回到西班牙努力工作,每月工资的大部分都寄回国内作为妻子生活费用。而妻子也如李先生所愿,在国内给他生了个儿子。儿子一岁后,李先生以家庭团聚的形式将妻子接到西班牙。

  刚到西班牙,李先生因为从事建筑工作,妻子虽然不工作,但仍然能养活一家。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西班牙的建筑业受到严重冲击,此时的李先生只能零散打些短工,生活中的开销日渐捉襟。李太太时常埋怨李先生无能,吵闹着要和李先生离婚,但是李先生以国内的孩子为由坚决不同意离婚。李太太故意在一次与李先生争吵后,叫来警察,诬告李先生家庭暴力。法院判李先生不得靠近李太太,两人开始正式的分居。

  编后: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人人都得面对现实,华人夫妻中无论为了生活也好,还是为了身份也好,或者为了体验自由也好,一旦面临两地分居的问题时,背后都隐藏着重重的危机,都将考验着夫妻双方责任心和自我约束力。得失权衡之间,看似算术题,其实最终是“妥协题”。妥协,就像盐,咸而苦涩,却永远是生活的必需品。(郑正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