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专家:《排华法案》道歉案通过解开华人被歧视心结

2011年10月09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9日电(娄晓)美国参议院6日深夜以全票通过一项《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这一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此法案一经通过,在美国华人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中新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张应龙。他表示,“华人在美国受到歧视这件事始终留了个尾巴,现在终于解开了这个结。”这是迟来的道歉,是美国华人社会多年争取的一个结果,道歉案的通过表明在美华人被歧视的历史正式被纠正,华人的地位得到了尊重。

  张应龙认为,道歉案能得到通过和华人在美国社会影响力的提升、美国华人参政广度和深度加大、华人团体在美国的不懈努力和争取是分不开的。

  他说,这一段历史被正视,道歉案最终获得通过,将促进美国各族裔社会的和谐,对华人融入美国当地主流社会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仅是美国华人社会,听到这一消息的中国人都感到欣慰,这是迟来至少一百年的道歉。”

  他说,道歉案的通过是美国对历史上所犯错误的纠正,是理性的举动,其中一部分原因也缘于华人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排华法案》签署于1882年,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通过国会立法进行种族歧视的法案。这一法案将华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冻结10年,美国国会此后数次扩大这一法案的适用人群,将所有华裔包括在内,对华裔做出愈加严格的限制,其中包括禁止华裔的配偶子女移民美国等。这一系列法案直至1943年才被废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