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充分发挥侨胞作用 推进中国侨务公共外交

2011年10月24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9日会见了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日本侨报》近日发表该报总编辑兼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撰写的题为《充分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进中国侨务公共外交》的评论,对刚刚闭幕的中国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寄语,表达一名旅日华人的衷心期待。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侨务工作会议,是国务院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05年以来侨务工作情况,分析了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了“十二五”时期的侨务工作。作为一名旅日华人,衷心期待祖国各级侨务部门以务实创新精神推动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特别是充分充分发挥华人华侨的作用,不断推进中国公共外交。

  公共外交,也就是一国政府对他国民众开展的外交活动。比起军事、经济等硬实力,这种外交更重视文化、人文、艺术等软实力手段。过去的数年间,中国的公共外交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公共外交的实践和研究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海外华人华侨发挥各自的优势,为中国的公共外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本侨报社和日本湖南人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日两国公共外交,2005年开始主办全日本汉语作文大赛、2007年创办日本首个星期日汉语角、2009年成立日本湖南之友会,2011年设立“中日公共外交研究奖”, 这些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推进中日公共外交,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交流。

  日本侨报社和日本湖南人会积极推进中日公共外交的活动,受到中国侨务和有关部门的评价。在北京出版的《公共外交季刊》邀请我撰写了《汉语角:公共外交的窗口》一文,详细介绍了笔者在日本长期推动中国对日公共外交的实践和经验。去年10月,“察哈尔公共外交研讨会-上海2010”在上海隆重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外委会主办、察哈尔学会承办的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笔者作为唯一一位旅日华人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发言,还被聘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今年国庆前夕,日本侨报社推出了第一本中日双语版《温家宝公共外交艺术初探》。该书以温家宝总理对日公共外交活动为中心进行了分析,总结了温家宝高超的的公共外交技巧,旨在为今后中国公共外交、尤其是对日公共外交提供借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为该书撰写了推荐词:“这是一部了解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著作。我期待以本书的出版为契机,日中友好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加深。”象这样的出版物,就是海外华人出版社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祖国的公共外交服务的具体贡献之一。

  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中国公共外交大有可为。期待中国有关部门更大地发挥海外华人的作用,更加支持海外华人的公共外交活动,携手推进中国的公共外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