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湘籍侨团评出2011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

2011年12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湘籍侨团评出2011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
图为12月18日辞旧迎新交流晚会部分参加者合影。日本侨报社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12月18日,日本湖南人会在东京湖南会馆举行2011年日本湖南交流十大新闻评选会,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副会长胡芳、张剑波,秘书长张盛开等出席,日本湖南友好使者、宫崎滔天孙女宫崎蕗苳和重孙宫崎黄石,日中协会理事长兼日本湖南之友会共同代表白西绅一郎,日本湖南友好使者冈崎十郎,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秘书长岩楯嘉之,东京汉语角事务局长中村洋一等日本友人见证了十大新闻发表会。之后,日本湖南人会和东京汉语角联合举行了辞旧迎新交流晚会。

  这是日本湖南人会2009年以来第三次评选中国省级行政区和日本交流的新闻,受到广泛关注。十大新闻如下:

  一、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旅日湖南人的安否受到家乡各级政府和父老乡亲的强烈关注。日本湖南人会通过微博等网络媒体互报平安、确认身在震区的会员情况,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段跃中会长及参加抗震救灾的湖南人会会员。湖南人会还冒着余震举行支援灾区的捐款活动和救灾赏樱会,日本原首相村山富市发来寄语,对湖南人会的举动表示高度评价。日本东京新闻等媒体报道了大地震发生后留在日本参与抗震救灾的湖南人。

  二、湖南省与日本德岛县10月24日正式建立友好关系。湖南省长徐守盛、德岛县知事饭泉嘉门代表双方在长沙市签署了相关协议。湖南省与德岛县的交往始于2007年。2010年9月,湖南与德岛县签署了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双方友好关系随后迅速发展,在文化、旅游、医疗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许多实质性进展。签字仪式前,徐守盛会见了由饭泉嘉门率领的日本德岛县知事访湘代表团一行。

  三、张家界市与日本鸣门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10月24日至25日,日本德岛县鸣门市政府代表团访问张家界市,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双方将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在经济、旅游、环境、文化、教育、体育、人才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另外,长沙市政府代表团11月访问了日本鹿儿岛市,出席了在鹿儿岛举行的中日友好研讨会。

  四、第五届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首次在长沙举行闭幕式,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会见中日双方委员。本次会议是在中日两国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重要背景下举行的,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在3天的会议中,双方委员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紧扣“全球视野——回顾邦交正常化40周年、展望中长期中日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务实的讨论,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五、中国首个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在湖南成立。11月4日,国内首个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在湖南文理学院正式授牌成立。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的前身是1996年11月成立的“常德细菌战受害调查会”。今后,该协会将继续开展调查收集相关资料、维护受害者权益、爱国主义宣传、组织对日诉求等工作。协会主要筹建人为常德细菌战受害者遗属、青年律师高峰。

  六、“中日企业家高峰论坛”组织日企考察湖南。11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会见了日本企业家投资考察团。考察团包括日本森大楼公司、永旺集团、伊藤忠商事、佐川急便等10家企业。17日,考察团乘坐高铁前往衡阳市实地考察。当天,日本方面与衡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日双方将围绕相关企业合作发展进行机制化磋商。12月15日,日本专家长沙讲授节能经验。周强6月26日会见日中协会理事长兼日本湖南之友会共同代表白西绅一郎。

  七、中日学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召开。10月8日,由中华日本学会、日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实行委员会、湖南省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和湖南大学联合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湖南大学举行。来自日本、中国等地的4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由日本湖南人会策划的辛亥革命100年纪念邮票12月3日在东京发行。

  八、最后的女书自然传承人何艳新五月访问日本,出席多场演讲会,日本媒体突出报道。日本学者远藤织枝不仅自己到湖南江永研究女书,还把江永本土的女书传人和研究人员请到日本讲学。几年来,远藤织枝邀请江永的女书研究学者周硕沂和女书传人何艳新到日本讲学,震动了日本学术界。日本《朝日新闻》5月24日在二版发表人物专访,突出介绍了何艳新及江永女书。

  九、第三届长沙日本文化节举行。11月13日,“爱心 同心 你我的心!JAPAN WEEK IN HUNAN 2011长沙日本文化节”,在湖南大学体育场举行闭幕仪式,标志着为期一周的长沙日本文化节圆满结束。本次日本文化节由湖南大学、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日本人会共同主办,形式多样,有演讲比赛、文化交流、文艺表演等。为湖南省中日民间交流创造了一个良好平台。另外,著名音乐家谭盾11月出任日本湖南人会文化顾问。

  十、湖南日本人会与日本湖南人会5月在东京举行首次友好交流会,欢迎湖南省日语演讲比赛优胜者访问日本。日本著名作家、日本湖南之友会共同代表石川好、湖南日本人会代表松永纯、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等出席,5月23日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相关报道。此前,两会宣布结为日中友好团体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