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6名越南女子在新加坡中餐馆:华文成为生存技能

2011年12月2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名越南女子在新加坡中餐馆:华文成为生存技能
    宏仁堂御膳厅里的六名越南员工:玛丽亚(左起)、阿兰、阿哈、阿蓉、索尼娅和阿杨,她们在越南从没接触过华文,如今在这家高档中餐酒楼里工作,华语却不是问题。(郑明达 摄)
    宏仁堂御膳厅的装潢充满中国风,无论是墙上挂的中国画还是满清皇族后裔爱新觉罗溥佐的题字,都让员工们一进酒楼,就浸染在深厚的中华文化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怡丰城一家中餐酒楼的60名员工中,有6名特别的越南女孩。这群在本国从未学习过华文的女服务员,经过刻苦学习,将华语运用自如,在中餐酒楼里游刃有余。

  在新加坡怡丰城三楼,有一家主打中华饮食文化的酒楼,名为“宏仁堂御膳厅”,酒楼里60名员工中,有6个特别的越南女孩。用负责人的话来说,她们在学习华文上,特别吃苦、特别耐劳。很难想象,这一群在本国从未学习过华文的女服务员们,能在这家以华语为主要工作语言的高档中餐酒楼里游刃有余。不少经由她们服务的食客,常常会产生相同的疑问:“你是从中国大陆来的吗?”

  34岁的玛丽亚(Nguyen Thi Mai)四年前从越南来到新加坡时,主要目的是为了学习英文,她压根没有想到,四年之后,自己除了掌握英文的日常用语,还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如今凭借熟练的华语交流能力,玛丽亚成为宏仁堂御膳厅这家中餐酒楼的大堂领班。

  来自与华商关系密切的海防市

  玛丽亚来自越南北部的海防市,在越南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海防是“两廊一线”(中越两条经济走廊一条海岸线)上的重要城市。按理说,在一个与华商关系密切的城市成长的越南华人,应该能打下良好的华语基础,可是玛丽亚在越南时,一句华语也不会说。

  玛丽亚说,越南当地的电视台有时会播放一些配有越南语字幕的中国电视剧,那她就从这些作品中粗略了解华族的文化和生活习惯。

  不过,这些与华族因素的交集,只是玛丽亚生活中太小的一部分。在英文为世界经济主流语言的大环境下,玛丽亚认为要寻求发展,就必须学好英文,而越南国内没有英文语境,因此玛丽亚在2008年选择了出国。

  谈到当时选择新加坡的理由,玛丽亚的话语中充满了对这个东南亚邻国的崇拜。她说,新加坡是亚洲发展得最好的国际大都会,人们都能熟练地说英语。就是这么简单地认可新加坡的好,玛丽亚申请了一家本地语言学校,以学生身份开始了在岛国的生活。

  意识到华文是一种生存技能

  可是在新加坡生活了一段时间后,玛丽亚发现原来新加坡人也不是时时刻刻都在说英语,特别是在她常去的湿巴刹、咖啡店,上了年纪的本地人其实多在说华语和福建话、潮州话等方言。

  玛丽亚说,那时候她才感受到语言的力量有多大。一方面,和生活在本地的欧洲人相比,自己的英语蹩脚;另一方面,和生活在本地的中国人相比,自己的华语更是无法开口。

  也是自那时开始,她意识到学习华文在新加坡其实并不是所谓的第二语言,而是一种生存技能,是和每天卖菜的安哥、卖水的安娣建立情感的必要工具。

  真正让玛丽亚的华文水准突飞猛进的,是她一年多前经人介绍,进入宏仁堂御膳厅当服务员。用酒楼负责人王津辉的话来说,在高档中餐酒楼,好的服务员需要懂得英语、华语,再加一门粤语方言。

  虽然玛丽亚的粤语还没入门,但是在工作中运用华语的能力与日俱增,这也使得她能更好地服务华族客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