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媳妇在新加坡经营花圃:刻苦好学不怕日晒雨淋

2012年04月1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上海媳妇在新加坡经营花圃:刻苦好学不怕日晒雨淋
    允龙花园大当家张炳生(左一)和二当家张允正(右一)在谈到范彩英(中)时,句句称赞,语气温柔。(梁丽庭/摄)
    张家去年农历新年拍摄的全家福。后排左一为张允正,左二是范彩英,前排右二为张炳生。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范彩英,一个有着花样美丽名字的女生。 第一次在花园见到彩英,她身着T恤牛仔裤穿梭园圃,一点不避讳阳光照射,从这里拿起一个花盆,再从那头抓了一把泥土,熟练地为顾客组装新盆栽。她一边走,一边以华语介绍胡姬花种类和生长特性。她讲话不带明显口音,听不出来她是从中国上海嫁来新加坡的外籍媳妇。

  范彩英(35岁,永久居民),原籍上海浦东,23岁那年与在上海认识的新加坡人张允正结婚。新婚初期,她与丈夫住在家翁张炳生位于蔡厝港的允龙花园(Woonleng Nursery)的大木屋,开启了与胡姬花深度接触的缘分。

  张炳生(69岁)经营花园生意40年,是业界有名的胡姬花培植专家。10年前他有感自己年岁已高,对生意有点意兴阑珊,原本在物流公司任职的长子张允正(40岁)和长媳范彩英,向他表明有意接手打理花园的意愿。

  回忆起当初加入花园工作的那段日子,彩英说:“我先生见我家翁越做越没劲,便萌起辞掉工作全力协助他老人家打理花园生意的想法,他说:工字不出头,替人打工,不如发展家里的事业。我很支持他的想法。他先到花园帮忙,孩子满18个月大进入托儿所后,我也跟着他走进胡姬花的世界。”

  谁也没料到,两名年轻生力军的加入,使这盘家族生意,在短短数年里从原本只聘请一名工人增加到目前拥有20名工人,不但花卉进出口生意蓬勃发展起来,还成为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世界胡姬花展“的花卉供应商,一举打响名号,从此在业界名气更响亮。

  张家大当家和二当家,将促使家族生意大逆转的大部分功劳,归于家里的新鲜人范彩英。

  刻苦好学不怕日晒雨淋

  张炳生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媳妇虽然出生于农村,不过在加入花园工作之前,原本从事办公室职务,对种植胡姬花毫无认识。但她本性好学,做事认真投入,而且勤劳刻苦,不怕日晒雨淋,肯学肯做,很快就成为花圃的好帮手。

  彩英的父母是工厂工人,家中也有田地,她从小就在田里奔跑长大,因而日后远嫁新加坡夫家后并不抗拒花园工作的环境。她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获得公共关系大专学位,曾在外资企业从事人事工作,来新后曾担任建筑公司账目审核工作。

  张炳生说,彩英每天上午10点到花园工作,到晚上8点才下班,对长达10小时的工作时间没有埋怨。她也不计较工作的粗细,有时还亲自和工人一起拔草、扛重物。

  拓展市场招徕国内外大客户

  对媳妇赞赏个不停的张炳生接着说:“彩英能文能武,她具有商业头脑,为花园开拓新市场,招徕了许多大酒店的订单。”

  自从长子长媳加入花园工作后,允龙花园先后签下多家本地五星级大酒店的合约,也为两家综合度假胜地提供花卉,带来可观和稳定的收入。

  他们也在三年前兴建全自动化温室设备,改变传统的露天遮篷种植方法,成为新加坡唯一采用温室来培育和生产蝴蝶兰的花园。

  公司在去年11月成为“第20届世界胡姬花展“的供应商,也在总共10来个国家参加的一项“花卉造景设计世界赛”中获得第三名,在这个每四年举行一次的胡姬花赛事中,留下美名。

  张允正说:“彩英为这个长达10天的花展负责订货、送货、点货、联络与安排事项,并亲自到展场指挥工人根据世界地图模型来摆放各国胡姬花,如果对胡姬花的出处、种类和名称没有一定认识,是做不来这项工作的。她看东西比较细腻,因此做得很好。”

  彩英说,花展筹备工作一年,开幕前的日子,是她出生以来经历过压力最大和难度最高的。她说:“全世界都在看着新加坡,我们供应的花卉上百种,总数有好几千株。有些花是我们自己种的,有些是进口的,区分各个区域的花类,马虎不得。单是应付花期等突发状况就让我疲于奔命,有些花开得太早,耐不了整个展期;有些花来不及开,展出时就不美了。幸好我们动用了自己的温室来催花和控花,最后获得不错的口碑,这才松了一口气。”

  财务管理尤其出色

  张炳生还说:“彩英在账目管理上尤其出色,自从她加入后,我们花园近年坏账减少了约90%。”

  谈到账目管理,张允正也给予太太高度肯定:“收账方面她是高手。我父亲一个人经营花园时,以老一辈方式做生意,常出现过于讲交情任由对方拖欠款项的情形。”彩英接手生意后,首先建立公司账单存档系统,这一来收账付款事项一目了然。她也推行提高品质和优质服务,但坚持准时收账的管理方式。

  张家新鲜人范彩英,给家族生意撑起半边天,出得厅堂也入得厨房。彩英牢记当初抵新时,家翁家婆常带她到处品尝鱼翅鲍鱼的美意,一年一次为家人下厨。每年农历年初二她负责煮开年饭,为一家10来个亲人烹调上海菜,这已成为张家每年的期待。

  张炳生说:“彩英对家里长辈很尊敬,深得我90高龄母亲和我太太疼爱,我的朋友也对她赞赏有加,都说我很有福气,儿子娶了一位好媳妇。这些年来她学会一口流利福建话,能与祖母对答如流。我家两个女儿,特别喜欢她煮的传统上海菜,她做的东坡肉,比餐馆的还美味。”

  张家新鲜人,来自上海浦东的范彩英,勤劳能干,撑起家族生意半边天。张家的大当家和二当家,都将家族花圃生意大逆转的功劳归于她。(楚庆卓玛)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