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孙爱平:做和谐侨团的排头兵

2012年04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孙爱平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海峰主任提出的加强团结协作,共谋侨社福祉的要求说出了侨社负责人的心里话。只有使侨团内部达成团结和谐的共识,才能改善和建设整个华社。作为法国侨社最重要社团之一的法国青田同乡会,要做好和谐侨团建设的排头兵。”

  1989年,孙爱平移民法国,两年后便开设中餐馆,此后还做过一段时间的贸易,近两年又重操旧业,做起餐饮。2011年,当选为新一届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从浙江青田人到法国青田同乡会会长,孙爱平以行践言,尽职尽责,侨团工作已如他的第二职业,甚至更让他感到“快乐、充实、享受”。

  “我要做到最好”

  “我的性格也很倔强,我认为对的事一定会克服所有困难去做,任何人都不可能阻止我。并且,我认定的事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孙爱平自信地说。

  正如他所说,“要做就做到最好”。自他担任会长以来,改革选举、修改协会章程、凝聚团体成员、充分发挥团内每个人的作用,并在会务活动中起模范带头的作用。他还介绍,法国青田会的班子成员有60多位,分散在巴黎各个领域,从事着各种商务。

  在被问到改革的效果如何时,孙爱平说,事实上,改革以后,不仅保证了队伍的稳定性,也使得会务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和信任,极大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们都是青田人,吃苦耐劳,知情感恩”

  在与孙爱平交谈的过程中,他几乎句句不离“青田”二字。每每谈到青田人,他总是习惯性地竖起大拇指,“我们青田人吃苦耐劳,知情感恩。”

  据孙爱平介绍,1994年,旅法青田籍乡亲之家“法国青田同乡会”问世,建立的初衷就是彼此间互相帮助,共同创业,这也是青田人的传统。到今天,青田人在法国的事业在不断壮大,青田同乡会的作为,也逐渐走出青田人这个圈子,与广阔的侨界事业接壤,共同为建设和谐相容的华侨华人社会奋斗。

  言必行,行必果。“每当侨界有事,或者祖(籍)国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会总是走在前头。我们感到有责任、有义务付出我们的努力。”孙爱平介绍。

  “而今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挺直腰杆”

  移民学家莱福德说:“移民意识是由受歧视与受排挤的经历而构成的”。对于这句话,孙爱平有着深刻的体会,“刚到法国的时候,当地人非常歧视华人。语言沟通上也有障碍,处处碰壁。”也正因如此,在海外遇到同乡时就倍感亲切。据他描述,在国外,老乡之间格外团结,一遇上什么事情,大家都会坐在一起商量着解决。每逢中国传统佳节,老乡们就会聚在一起,吃吃家乡菜,聊聊家乡话,感觉就像回到了家。

  已在法国居住生活了20多年的孙爱平依旧操着浓浓的青田口音,表达自如。如他介绍,青天会里的会员聚在一起大家只说青田话,乡音不改。

  如今,每次回到中国,孙爱平都会感叹“变化太大了”,他还将这个周期归为6个月。“国家的经济实力强大了,在国际上的地位提升了,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感受是最明显,也最深刻的。现在我们可以挺直腰杆了,我们吃的、住的、用的都不比国外差,比较之中我们没有了落差感,有了更多的自信,有了更强有了的后盾。”

  此次参加“第六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孙爱平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他提出,建设和谐相容的华侨华人社会,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作为一个大国侨民成长和被尊重的必由之路。而和谐侨团是和谐社会的基石。要建设和谐侨团,在侨团内部坚持公平正义,就能在搭建中法友谊与交流的桥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一定会回去,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

  “爱国爱乡、精诚团结”是刻写在同乡会宗旨里的第一条,也是刻写进孙爱平心里的一条宗旨。“每年清明我都会回家祭扫祖墓,这是华人的习俗,是青田人的习惯,也是我每年心头最惦念的事。无论路途多远,无论多忙,我都一定要在这一天赶回去。”孙爱平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侨乡固有的精神赋予了他不畏艰难,敢于挑战的勇气,而南国独有的绵柔温婉也给予他细腻的情怀。虽然“身在海外,心系祖国”是每个华侨华人心中最深刻的情怀,但对于孙爱平来说,这种感情似乎更浓烈。如今在海外事业发达、家庭幸福美满的他却时刻想着有一天能回国。

  “海外的生活是人生的一段经历,但毕竟落叶要归根”孙爱平将自己的心声娓娓道来,“我一定会回去,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他的眼神和语气都坚定不移。(晏蓉)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