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华人保姆诉苦衷:家中是非多,好雇主难觅

2012年04月1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西班牙的中国人,每个人的生活都忙碌不堪。打工的忙着攒钱开店,开店的忙着顾生意,争取再开下一家店。忙碌了一天,回家天已经黑了,谁来做饭,谁来打扫房间,谁来照看小孩?由于大家都把生活重心放在事业上,无暇顾及家里的琐事,“保姆”这一行业就应运而生了。

  目前西班牙的华人保姆中,以40岁以上的无居留女侨胞为主。之所以选择这一行,是年龄、身份、工作技能等各种各样的因素的共同作用。一直听身边的侨胞抱怨自己家里的保姆多不好,其实当保姆的侨胞们也一肚子苦水没处说。

  家里是非多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是非非。保姆的工作地点主要在家里,因此常常作为外人,被搅进家庭纠纷里。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是一个保姆?

  保姆赵大姐是温州人,现在在一个温州侨胞家里当保姆,一个月800块钱。赵大姐说,做她们这一行,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也许上一家雇主在马德里,下一家雇主在马拉加,得四处跑。她离开上一家的原因,是女主人太爱和家里人闹,还逼着保姆和她一伙,让赵大姐很为难。

  她说,上一家雇主家里住着4个人,雇主夫妻、小孩,还有男主人的表妹,在雇主夫妻店里打工的。表妹刚来西班牙,没处可去,男主人就把她收留在他们家里。表妹在中国时读过一点书的,她刚来的时候,女主人想把赵大姐辞了,让表妹来看小孩、做家务,每个月给300块钱,表妹不同意。于是女主人不高兴了,天天找茬和表妹吵,还逼着赵大姐和她一起欺负表妹。赵大姐说,出门在外的,大家都不容易,怎么能随便欺负人呢?被女主人折腾烦了,赵大姐就辞了工,到现在的这一家来当保姆。

  小孩,宠也不是,管也不是

  当保姆家务活不是问题,孩子才是大问题。雇主的孩子,永远不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带,因为保姆自己的孩子,做错了事情可以骂、可以打,而雇主的孩子就打不得,说不得,一旦雇主生气了,保姆的饭碗也不保了。一味地顺着孩子,最后孩子养成了任性跋扈的性格,雇主也怨保姆。对雇主的孩子,是宠爱,还是管教,这中间的尺度如何拿捏,都是让保姆们头疼的难题。

  刘大姐是山东人,高中学历,当保姆这一行也有8年了。刘大姐说,家务方面她可以做到游刃有余,只是家里的孩子不好管教。她现在工作的家里,雇主夫妻很年轻,有个两岁的小男孩。平常雇主夫妻都在店里上班,只有小男孩和刘大姐两个人在家。刘大姐刚来家里时,小孩不到一岁,带到现在,小孩和刘大姐已经很有感情了,有时他妈妈来抱他睡觉他也不肯,只和刘大姐睡。刘大姐说,就是和小孩相处到这种程度,也不好教育。有一次,小孩在客厅里骑着自行车反复撞电视柜,刘大姐制止说:“孩子,别把电视撞坏了!”家里的男主人刚巧经过,听见刘大姐这么说,很不以为然:“刘大姐,他爱怎么玩,就怎么玩,撞坏了还可以买嘛!”刘大姐一时语塞,说不出话来。

  刘大姐在中国念过高中,在保姆中文化程度算是高的,平常没事的时候也爱看看报纸,顺便也教孩子认认中国字。孩子的妈妈知道后,不但不领情,反而不高兴了:“阿姨,你教他那些有什么用啊,在这又用不上,你要是有空,多教他点西班牙语,比什么都强!”

  好雇主难觅

  站在老板的角度上来说,好工人不多见;站在工人们的立场上来看,好老板也难遇上。雇主们希望找个好保姆,保姆们也希望能有个好雇主。然而事实是,让人满意的保姆难找,让人心情愉快的雇主也不多。

  张大姐以前是当保姆的,现在自己住家里带小孩,一个月收入和全职保姆差不多,少了和雇主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机会,也少受了不少气。张大姐说,她来西班牙10几年,一直当保姆,什么样的雇主都见过。有的雇主说话趾高气昂,要求也很苛刻,对保姆一点也不尊重。比如有一家,不许保姆看电视。有一次张大姐半夜渴了,去客厅倒水喝,家里的女主人居然穿着睡衣悄悄出现在客厅门口,监视她是不是来客厅偷看电视,见张大姐是来倒水的,一句话不说又返回卧室继续睡觉。

  张大姐一直没有居留,不是不想要,而是没有老板肯帮她办。她一提到办居留的事情,雇主们就推三阻四,其实就是不想给保姆交保险。张大姐打算去外面买一个合同办扎根,后来发现居留对于保姆来说是个负担。第一,办理扎根至少要6、7000欧元,几乎是一个保姆全年的收入。有了居留的保姆,在家政市场上也并不受欢迎,雇主们更偏爱没有居留的、不需要交保险的无身份保姆。要是自己承担保险费,一个月的工资就剩不了多少。思来想去,张大姐放弃了办理居留的想法,至今还是“黑人”一个。

  其实不仅仅是华人保姆行业不够专业,西班牙华人的所有行业,历史都很短,都尚在摸索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探索,一边发展,就有了今天的成就和规模,华人的能力不可小觑。相信假以时日,华人保姆行业定能够发展得和中国的家政行业一样,每个工作人员都受过专业培训,素质过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华人的各行各业都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壮大。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