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黎国会议员候选人吴振华:华裔群体进入成熟期

2012年04月1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眼下法国总统大选在即,而6月10日的立法选举,即国民议会选举也迫在眉睫。此时,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政治局委员吴振华宣布作为执政党立法选举候选人正式参选巴黎第10选区国会议员。吴振华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就总统大选、立法选举及华裔融入法国社会等问题道出自己的看法。

  欧洲时报:先谈谈接下来马上就要发生的事情吧。本周日将举行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您对此次总统大选走势怎么看?

  吴振华:说到本次总统大选,首先左右两派分别采用不同的战略。社会党的竞选战略已经开展了一年有余,但其核心候选人曾为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直到2011年初夏,卡恩事件发生后,奥朗德等社会党其它候选人才开始投身大选。因此我们可以说,奥朗德实际并没有多长时间来准备他的竞选纲领。相反,人民运动联盟作为执政党,长期与社会各方合作,2011年一直为国民议会的各项议案积极奔走。直到2012年2月,萨科奇才进入第二阶段,即总统竞选阶段。此时除了他本人自己推出的新竞选纲领,还可以对执政党近两年来的各类立法议案加以修改。

  其次,因目前有10个总统候选人,我们只能一个接着一个的倾听他们的竞选纲领。而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若不出意外,萨科奇和奥朗德进入第二轮,此后的两周时间内,大家将能看到两人一对一的真正对决,此时各位才能真正了解两人带给法国的分别是什么。第一轮大家比较的仅仅是各候选人的竞选纲领,而在第二轮,我们还能看清候选人的总统精神、执政经验和对国内外的权威。相信民众最终会选择最符合法国利益的候选人。

  欧洲时报:虽然您2006年才加入人民运动联盟,但此后地位不断攀升,2011年3月被任命为该党亚洲事务全国秘书和政治局委员,这一年间您给执政党和萨科奇提过什么建议?

  吴振华:我身兼这两个职务,帮助人民运动联盟在国民议会中提出立法议案。如今法国的身份认同感,便是其社会模式。这种可以使每个公民自由受到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险服务的社会模式应该继续保留下去。但这种可以给予民众充分独立的社会模式也可能导致政府入不敷出。因此为了增加收入,不仅仅应刺激国内消费,还应寻找国外市场。

  我向执政党总书记科佩和萨科奇提出的建议就是寻找国际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作为国外市场,即亚洲。我作为全国秘书的职责,就是去寻找与新兴亚洲国家的发展前景。无论是东亚还是东南亚诸国,法国此前从没有过真正意义的战略合作。因此针对亚洲不同的国家,法国要分别规划出路线图,以求更好地与各国合作。

  为了吸引亚洲资金,法国充分利用其优势。首先法国欢迎亚洲学生来法留学,目前有4万名亚洲留学生在法国深造,3000名法国留学生在中国学习。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给予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留学优惠政策。这种政策旨在帮助留学生在法国成才,而后学生回到祖国仍可学以致用。其次,法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在世界范围闻名遐迩,在与亚洲国家充分开展技术合作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共享并增大其价值也是我们考虑的方向。第三点,法国还将更大规模地与亚洲国家共享其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吸引更多技术人才来到法国。

  欧洲时报:6月10日立法选举在即,您代表人民运动联盟参加巴黎第十选区的立法选举。若当选,您将是法国第一位华裔议员。因此本次参选对于整个法国华裔群体、对于您本人都意味着什么?

  吴振华:巴黎第十选区包括巴黎行政区域的第13区和14区,这一选区已在左派领导下十几年,此次我作为国民议会选举的人民运动联盟代表就是为了收复此失地。这次参选首先意味着多元性。法国是一个极富多元性的国家,而在国民议会中却没有显现出来。如果说法国是由不同色彩组成的,那国民议会也应是五光十色的。

  其次,对于整个法国华裔群体,这也意味着我们正在进入真正的成熟期。自华裔移民潮已有三、四十年,如今法国华裔结束了他们最开始只为生存努力赚钱的积累时期,第二代移民在法国出生,上中学、读大学,他们的目标与前一代不同。现在的法国华裔进入了一个努力提升威望的时期。近三、四年来,我们正努力充分展现华裔不仅只能在餐饮业或进出口贸易中有所建树,也能在政治、金融、商业、媒体、文化等社会各个领域中出类拔萃。因此此次我代表人民运动联盟参加国民议会选举,也标志着该党已经发现法国华裔希望发出自己声音的需要,帮助华裔推进在法国的转型。最后,对于我个人,此次参选我深感荣幸。曾经通过建立公司,我实现了对于自己的价值体现,而现如今我可以帮助法国华裔更好地发展,并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尊重和支持。

  欧洲时报:如您所说,法国华裔正在进入提升威望的时期。您怎么看待华裔第二代在法国的融入与发展?

  吴振华:首先我要说法国华裔群体数量很大,其中组成部分不尽相同。一面有来自中国的华人,一面则由越南、柬埔寨或印度尼西亚等中南半岛和东南亚的华人或当地人组成。地域不同,文化也有不同之处。我认为后者在法国融入方面更为领先。1975年左右,由于战争,这些人举家迁到法国,也带来了当地传统,即亚洲及中华文化中年轻人通过学习获取知识,以期超越周边环境达到自我突破的价值观。这一点明显体现在目前一些师出名校的华裔学生成绩优秀,在各领域地位不断攀升,并希望最终进入国家领导层。

  而从中国而来的法国华裔显然融入法国社会方面进行得更晚。1985至1990年,中国移民潮进入法国,这是经济移民的一代人。他们工作能力极强,也非常希望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但他们并不十分鼓励他们的孩子在学业上达到很高成就,而是希望他们能够顺利继承自己在法国的家族产业,这或多或少地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在法国高等教育领域,中国华裔学生比例确实要比来自柬埔寨、越南华裔学生比例少。

  但是我认为,无论来自哪里,法国华裔青年都有的共同点,便是其深受法国价值观影响,比他们的上一代更加了解整个社会机制,并积极投身其中。在保留他们中华文化传统的同时,他们将成为中欧关系的新桥梁。(张星云)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