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人故事:日益发展的洛杉矶华人汽车教练群体

Chinese coaches emerge in the US

About 1.25 million Chinese live in California -the largest of any Chinese subpopulations in a US state. The Chinese residents need to abide by American rules of the road, thus a group of private Chinese driving coaches has emerged.

more>>

2012年06月18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华人故事:日益发展的洛杉矶华人汽车教练群体
    加州是全美华人最多的地区,据资料显示,整个加州的华裔人口大约有125万,而洛杉矶又是加州华裔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达到40万。在美国的生活离不开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地处美国西部的洛杉矶更是如此。不甚发达的公共交通,使汽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大量华人学车者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社洛杉矶6月17日电(记者毛建军)加州是全美华人最多的地区,据资料显示,整个加州的华裔人口大约有125万,而洛杉矶又是加州华裔人口最集中的地区,达到40万。在美国的生活离不开作为交通工具的汽车,地处美国西部的洛杉矶更是如此。不甚发达的公共交通,使汽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大量华人学车者,使华人汽车教练行业应运而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美国的华人汽车教练主要集中在纽约、旧金山和洛杉矶,数量以洛杉矶为最多。目前洛杉矶有大约150多名华人汽车教练,这个群体在加州乃至美国已小

  有名气,一些外州的华人甚至不远千里来到这里,找个华人教练学习驾驶考取驾照。几年间,仅洛杉矶地区,就有数万名华裔人群从师当地的华人汽车教练并拿到了美国加州汽车驾驶执照。张志伟,三年前来自中国东北,随父母移民至洛杉矶。由于美国的经济环境,原本从事建筑涂料行业的张志伟来到美国后失去了从事原行业的环境。一个偶然的的机会,在朋

  友的介绍下,张志伟开始走上了汽车驾驶教练的道路。从2009年到现在,张志伟教授了六、七百名学员,在圈儿内算是高产的教练。

  见到张志伟的时候,他坐在一部小型TOYOTA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拿着一只筷子,如同指挥家一样教授两名从外州慕名而来的女学员。问及筷子的事情,张志伟解释说,这是在他的练过程中逐渐形成的风格,其实是为许多女性学员特设的。为了避免尴尬的肢体接触,张志伟想出了用筷子指挥驾驶的办法,这一方法赢得了众多学员的赞赏。张志伟也因为技术和其人品,赢得了上佳的口碑和更多的学员。正在跟张志伟学车的阮姓学员和禹姓学员对他的评价为,不仅年轻技术好,而且平易近人有亲和力,感觉学车过程轻松愉快。

  据张志伟介绍,洛杉矶的汽车驾驶学校和教练是一种相对松散的工作方式,教练教车方式和水平因人而异。教练需要在DMV(机动车辆管理局)拿到教练资格取得教练证并将

  学习用车上了商业保险以后才能开始正式开始汽车教练的工作。汽车驾驶教练对学车者来讲非常重要,因为美国的驾驶规定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多不同,尤其是与中国的驾驶区别非常大。很多汽车驾驶教练认为,在中国开车的年头越多,可能在美国考试的通过率就越低,因为多年的驾驶经历形成的习惯很难一下改变,有很多习惯是美国驾驶汽车时所不允许的,比如在并线与转弯时必须回头,比如见到STOP标志必须停车等。相反,很多新手倒是一考即过。一个在中国多年开出租车的人,来到美国后认为考驾照没什么难事,结果一共考了12次才拿到驾照。网上盛传一个韩国老太太考了100次依然未过。张志伟说,学车者对汽车教练的选择要把握两点,一是要找正规汽车驾驶教练,同时看教练的水平和教授方法是不是适合自己;二是汽车驾驶教练所提供的车况如何。这两点将决定学员学习驾驶过程顺利与否,也关系到未来驾驶的习惯和水平。第三,教练的人品也是值得学车者考虑的重要因素。

  随着华人学车者的日益增加,洛杉矶的华人汽车驾驶教练也在不断增加以适应这一群体需要,甚至一些DMV的考官也在学习中文,很多考官都会讲一些简单的汉语。目前,洛杉矶华人汽车驾驶教练的收费普遍较低,通常情况下,洋人汽车教练一小时收取学费35美元,华人汽车教练一小时则只有25美元。

  张志伟认为,汽车驾驶教练这个行业日后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华人学车团体中,以留学生为最多,其次是新移民,第三为当地的ABC。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个新的群体,就是经常来美国旅游的中国公民。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中国游客持中国汽车驾照在美国三个月之内可以开车,但是这一规定有的警察在执法过程中的把握尺度不一样。一些游客为了方便,干脆在美国考一个驾照,这样在美国旅游办事都可以方便很多。(完)

【编辑:刘羡】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