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旅游署署长:俄高举双手欢迎中国游客

2012年07月02日 14: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今年是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在6月初俄罗斯新当选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了上任以来的首次国事访问,凸显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而且明年将要在俄罗斯举行中国旅游年。在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之时,人民网记者对俄罗斯旅游署署长拉季科夫进行了专访。

  问:普京总统在6月初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充分显示了俄中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强大生命力,为今后一个时期俄中关系的发展开辟了广泛前景,你如何评价当前的俄中关系。对加强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有何建议?

  答:当前中俄两国的关系处于战略性伙伴关系的层面。两国之间交往的历史也很悠久。对于俄罗斯而言,中国是一个伟大的邻邦,两国之间政治、经济联系紧密,毫无疑问在旅游方面,中国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旅游市场。无论从中国到俄罗斯,还是从俄罗斯到中国相互来往的游客人数都在增长。两国相关之间的联系很重要,尤其在文化历史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旅游可以使人民之间相互增进理解。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代表团很庞大,包括了许多部局、实业界人士代表,签署了一系列工业经济领域的重要协议,其中包括在旅游业进行合作的备忘录。在国家旅游年的框架下,这一备忘录的签署表明高层领导对旅游领域的合作给予高度关注。

  我们对中俄互办旅游年寄予非常大的期望,我期待活动的举办能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两国之间的交流。在旅游年的框架之下,将举办150多项活动。具体包括广告推介旅游年的活动、举行展览会,各种旅游会议,当然参加者不仅有来自联邦中央机构的,也有来自地方联邦主体的代表。在普京访华期间,北京到莫斯科汽车拉力寒活动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与俄罗斯媒体记者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在俄罗斯境内将充分了解俄罗斯一些地区文化与民族特色风情,在2013年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将举行路线相反的汽车赛。在旅游年框架下,两国实业界也要进行广泛的交流,吸引广泛的投资。这一问题在高层访问期间讨论,吸引相互投资激发投资意愿很重要。中国万达集团与俄罗斯北高加索联邦区签署了投资开发北高加索地区旅游资源的备忘录,加强两国对旅游领域的投资。

  问:俄罗斯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璀灿,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发展旅游产业的得天独厚条件。您能否介绍一下俄罗斯旅游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构想?您认为俄罗斯吸引外国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的优势何在?

  答: 近些年来俄罗斯旅游业发展非常迅猛。每年都不断建成现代化的旅游酒店与基础设施以及新的旅游综合体。同时也涌现出一些新的旅游项目,比如健康游、生态游等。俄罗斯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它的幅员非常广阔,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因此有足够的潜力来发展旅游。俄罗斯是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能够吸引国外旅游者。我们能够邀请中国旅游者,组织独特的旅游,比如健康游,积极旅游,能够满足各种旅游需求,因此我认为推动中国旅游者来到俄罗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俄罗斯目前想要使旅游者不仅仅只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作为前往欧洲的中转站,还要在此停留几天。并且要推介除此之外俄罗斯一些发展旅游具有潜力的地区,比如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地区、贝加尔湖地区,当然我们也要开辟新的旅游路线、发展边境游项目。我个人甚至在雅库特看到了来自中国游客,他们想要体验俄罗斯极北地区的低温。我们想要使来自中国的旅游者能够在俄罗斯感觉到舒适和安全。

  俄罗斯旅游市场发展非常快。去年俄罗斯国内旅游人数达到3300万人,考虑到俄罗斯总人口为1.4亿人,这所占的比重已经不小了。在2011年,俄罗斯政府通过了一个发展旅游业的联邦纲要,确定了2011-2018年发展旅游业的主要方向,要在俄罗斯一些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规划实施一些大的旅游项目,向旅游行业投入3300亿卢布的投资,其中来自联邦预算的有960亿卢布。涉及的不仅有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地区如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也包括一些旅游业发展比较薄弱地区参与进来。而吸引外国旅游者的条件之一就是依靠提供旅游服务的质量;第二就是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第三,发展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航空运输,使得中国与俄罗斯的游客能够便利地往来于两国之间;第四,扩大旅游从业者的竞争,降低游客的出行成本。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使得更多的旅游信息使广大旅游者获知。还有对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比如让俄罗斯懂汉语的从业者进入中国,中国懂俄语的从业者进入俄罗斯,双方沟通会更便利。第五,非常重要的是扩大两国旅游专家层面的交流与沟通。当然,游客的安全以及人身保险方面的问题也非常重要。现在中国与俄罗斯游客进入对方国家必须签署保险协议。目前中俄两国的旅游部门也在一些领域进行交流,比如信息交流,如果中国游客在俄罗斯,或者俄罗斯游客在中国遭受一些意外人身伤害、存在旅游公司欺骗、违约等行为,就要做出非常迅速的反应,对违法行为作出相应的处置。我们这样做就是让旅游者在俄罗斯感到安全,像到家一样,努力创造条件,避免不幸发生,以至影响他们对俄罗斯的兴趣。

  问:体育、旅游与青年交流是中俄两国开展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的社会基础,俄中将制定人文合作行动计划。就您主管的领域来说,您认为我们现在应着手做哪些事情以加强两国的人文交流合作?

  答:加强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青年交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青年是一个非常积极活跃的社会群体,他们之间的交流很方便,没有许多繁文缛节。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尤其重要。除了青年之间的交流之外,还要发展事件旅游,比如借助一些大型体育赛事、历史事件进行两国人民的交往。比如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就吸引了许多外国旅游者,2014年俄罗斯将举行索契冬奥会,再早前2013年喀山召开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且中国与俄罗斯还有许多文化盛事、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都可以与旅游紧密结合。发展旅游业,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信息的公开,因此两国的大众传媒,电视、广播、网络要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一些社交网络要广泛宣传。媒体对于国家形象的塑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问:您作为俄罗斯旅游署署长,对中国的旅游业发展有何印象?

  答:我个人作为俄罗斯主管旅游的官员,多次出访中国,而且每次到中国印象都很深刻,感觉到每次都有新变化。中国旅游业发展速度惊人,我想祝福中国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成功,取得更大的成绩。至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我认为发展是积极的:中国旅游设施完善,定价合理,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都能够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腰包使自己感兴趣的旅游产品。俄罗斯来到中国的旅游者具有不同的目的,比如商务访问,还有纯粹的家庭旅游。俄罗斯很多的旅游者都喜欢到中国海南三亚旅游,因为中国有非常丰富的人文历史,这也是吸引俄罗斯游客的一个原因,还有中国菜非常好吃。

  在采访将要结束后,拉季科夫对人民日报广大读者表示,欢迎你们来到俄罗斯旅游,任何时候俄罗斯人民都是高举双手欢迎中国朋友。我们将对你们热情相待,安排有趣的旅游项目,让你们来一次就会想着下次还要来。(记者刘水明、王仁庆、李锋、张晓东)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