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治安面临挑战 偷盗抢劫事件频发华人需警惕

2012年07月2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暑期假期来临,许多单位及住家成人去楼空之势。但是,这是一般人的假期却是盗匪、抢匪大显身手之际。这段时间,独立住房的入室盗窃,街头飞车抢劫,砸车盗物等犯罪行为将更加猖獗。因此,华人在举家到中国探亲或外出度假之际,一定要提高警惕,采取安全保障措施,以免人走财空。

  掉包计:旅游者防不胜防

  街头盗抢是法国治安的一大恶疾,鉴于法律等多种社会因素,目前法国并没有治疗的良方。倒是犯罪分子花样不断翻新,让人防不胜防。仅据中国驻法使馆接到的报案,从今年4月初到5月初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达60多起,这些案件多是损失惨重的。

  近日,两名中国游客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时,行李被窃贼掉包,丢失护照、现金等物品,不仅个人损失惨重,且影响后续旅行。据了解,当时窃贼趁游客分散注意力时,用一件颜色相似的空旅行箱将游客行李调包。当他们发觉时,窃贼已不知去向。

  很多游客及华商在机场发生过类似案件。一华商从国内回来,在等行李时,放在手推车上的公文包不翼而飞。不仅钱财损失,其中很多重要的商业文件也一并丢失。这位华商表示,他仅仅是歪头看行李传送带上自己的行李是否到了,其中时间不会超过一分钟。

  砸车窗:传统手段屡试不爽

  4月28日,一中国商务考察团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遭窃,其停在路边的面包车车窗被砸,大胆窃贼偷走放在车内的手提包,考察团损失惨重。

  据陪同该团组考察的当地翻译介绍,被砸车辆是一辆商务面包车,车窗均贴有深色太阳膜,从外面无法看到车内,他们下车时为安全起见,特意将手提包放到了座位下。从车窗受损情况看,被砸车窗的位置在车门把手正上方,且玻璃破损较小。整个偷窃过程只有几分钟。

  车辆被砸后抢劫是最近案发的一大特点。近日,三名中国摄影发烧友在巴黎郊区一中餐厅用餐时,停在餐厅外的车辆后备箱被撬,窃贼偷走价值数万元人民币的高档摄影器材。当时,被窃车辆停放在紧靠饭店的路旁,行人较多,但窃贼仍猖狂作案。得手后,窃贼还将车辆后备箱虚掩,这些人回到下榻酒店取行李时才发现后备箱被撬。

  团伙化:分工细致 跟踪踩点

  据巴黎警方透露,现在抢匪很多是团伙作案,组织严密,通过跟踪盯梢等手段,得手率很高。近日,一旅客在巴黎香街路易威登商店血拼后,坐车到拉德芳斯酒店门口,下车时,被潜伏在旁边的几个抢匪将扫货成果全部抢走。旅客报警后,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些人早有准备,已经数日盯梢这个旅游团队,希望趁机下手。许多人喜欢吃饭时将手机或钱包等放在桌子上,或者将手提包挂在身后座椅把手上,没想到这给窃贼以可乘之机。近日,一名留英中国学生在巴黎某麦当劳餐厅用餐时,歹徒趁其不备抢走了其放在餐桌上的背包,内有学生证、钱包、酒店订单、机票等物品。幸亏有中国驻法使馆的帮助,才让这名学生安全返回英国。一华商女士将手提包挂在椅子上,在一旁打电话,等打完电话回过头来发现手提包已经不翼而飞。

  景点前:仍是重灾区

  在著名旅游景点进行盗窃是最常见的。近日,有多名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蒙娜丽莎油画前照相时被盗,丢失护照、现金等物品,损失严重。小偷作案手法多样,其中一种典型的作案手法是:小偷佯装游客请中国游客帮忙照相,由其同伙趁机偷窃中国游客的背包、手袋。像巴黎香榭丽舍大街、铁塔、凯旋门等是世界著名旅游景点,虽然该地段巡警较多,治安相对较好,但华人旅游团还是屡屡中招。其作案手法也是花样繁多,其中有人(多为女性)以乞讨为掩护,屡屡在餐馆、商店、货币兑换点伺机行窃。

  大巴黎:从每周十起到每天十起

  另外,由于夏季大家穿衣较少,所戴金银首饰都露在外边,这成为歹徒的抢劫重点。不仅仅是华人,法国当地妇女、老年人也成为抢劫对象。

  法国内政部指出,仅在巴黎市和巴黎近郊,今年4月和5月之间这类犯罪案增加了将近260%,从154起增达400起。巴黎地区住宅区安全事务总局(DSPAP)的发言人弗朗克•卡拉班透露:“当初是每周发生将近10起,现在歹徒作案数目已经增加到每天10起以上。”

  入室盗抢:华人住宅已多次中招

  近一段时间来,由于法国的非法枪支泛滥,持枪抢劫,甚至入室抢劫的案件屡屡发生。不仅仅是一些问题社区发生这样的案件,一些被认为相对安全的高档社区也屡屡中招。

  其实不仅仅在巴黎,一向被认为安全的外省也频发这种案件。不仅仅是没人的时候,有些是有人的时候,歹徒也持枪公然抢劫。

  巴黎反盗窃组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去年以来巴黎盗窃案呈减少趋势,但发言人同时指出,“但这并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安全”。而很多华人受害者不在警方的统计数内。

  枪支泛滥:治安面临新挑战

  据警方消息,2011年,法国共查处非法枪支3910支,较上一年增长44%。近年来小型犯罪团伙和个人成为非法枪支新的购买者,造成更大的治安隐患。尽管今年2月法国修改了枪支管制法,加大惩罚力度,对非法持有枪械者最高可处7年到10年徒刑及5万到10万欧元罚款,但新法律并没有抑制非法枪支交易。仅今年上半年,就有多起案件涉及冲锋枪、突击步枪等枪械,而3月份更是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图卢兹枪击案,警方在罪犯梅拉赫家中搜出的各类枪械多达8支。对此,华人应该更加提高警惕,要注意人身安全。

  为此,记者吁请即将出门度假的华人家庭,清醒认识当前治安严峻形势,加强安全意识,采取具体措施防范于未然。(黄冠杰)

【编辑:史词】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