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职业枯竭源自心理疲倦

2012年07月31日 13:45  参与互动(0)

  无论是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年轻人,还是工作多年的职场资深人士,都可能对目前所从事的职业失去兴趣,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觉迷惘,出现才思枯竭的情况,心理学家称之为“职业枯竭症”。

  日益加剧的竞争和超负荷的工作量,使职场变成了“战场”,不少人刚参加工作时踌躇满志的冲劲渐渐被抱怨所取代。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许燕教授在自己《职业枯竭与心理健康》的报告里说,人们特别是中青年人对自己长期从事的职业,会逐渐丧失创造力,并且伴随着价值感的降低,越来越感到身心俱疲。

  从行业上讲,“职业枯竭”有其特定的高发人群,据国际心理学大会的资料显示,这些高发人群主要包括助人工作者、工作投入者、高压力人群以及自我评价低者。

  作为心理从业人员的心理咨询师,因其工作的助人性质,反而是最容易患枯竭的行业,占总比重的40%;其次是教师,占20%,此外还有新闻工作者、警察和医护人员等。

  每年的春天是辞职的高峰期,第13个月的薪水已经发放到人,姗姗来迟的年终奖也终于打到卡上,“熬下去”的动力已消失,而新的工作指标又排山倒海一样涌来,刚卸下一年的重担,马上还要面临新一年更大的压力。这让很多人顿生退意:我这样为公司丧失自我值不值?我的职业生涯,是否该有个停顿了?这个时候,一定要理性再理性!

  职业枯竭症是一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是职业人在工作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其主要症状是对工作缺乏热情、工作态度变化、工作效率不高。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最容易产生职业枯竭感。患职业枯竭症者表现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其中有6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1.生理枯竭

  主要表现为感觉身体能量被耗尽了,总是精力不充沛,极度疲劳和虚弱,老是生病。

  2.才智枯竭

  它会让人有一种空虚感,一种被掏空的感觉,会觉得自己的知识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工作的需要。

  3.情绪衰竭

  工作热情完全消失、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容易迁怒于人、对人冷漠无情、麻木不仁、没有爱心。

  4.价值衰落

  表现为个人的成就感下降,自我评价也在降低,觉得自己做什么工作都做不好。工作效率低,容易出错。导致工作积极性的一再降低,形成恶性循环。

  5.“去人性化”。直接表现为人际交往中的消极、否定、猜忌和不信任,这种态度既有对同事的,也有对家人的。

  6.攻击行为

  攻击有两个方向,一是对别人的攻击行为会增多,比如说人际摩擦增多,会极端地出现打骂无辜人的情况;另外一种攻击是指向自身,出现自残行为,甚至在极端枯竭的情况下出现自杀。

  调查显示,中国每100人中就有12个人严重情绪耗竭,9个人严重愤世嫉俗;而且职业枯竭者呈现低龄化趋势,25岁以下员工职业枯竭的比例非常高,工作2至5年的员工则最容易产生职业枯竭。由于职业枯竭症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身心健康,因此应该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1.找一个发泄压力的渠道

  长期做同样的事情积累到一定时间后会遭遇职业枯竭症,没有新的灵感,没有新的东西补充,自己会觉得更加没有进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瓶颈,把压力发泄出来,找到一个好的渠道,然后再重新出发,很快就会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

  2.以不变应万变

  职业枯竭可能是间歇性的,在一件事情的某个环节打不通时,你会觉得自己很失败,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但是当这个环节迎刃而解时,你又会觉得这一切都是美好的了,你对你的工作又重新充满了希望和激情,因此静观其变也是一种好的对付职业枯竭症的方法。

  3.寻找伴侣支持

  越是在婚姻内部崇尚独立的夫妇,各自面临“职业的枯竭感”的可能性越大。在职场上,位置越高压力越大越应该从伴侣那里寻求支持。如果伴侣一方可以支持一阵子,不妨先放下工作,充电学习一段时间,再找准方向工作。

  4.竖立“为自己而工作”的信念

  作为易感人群的女性“白骨精”更应该要认清自己的价值所在,自己不是为了家庭,为了别人而工作,不要用外面的价值观来判断自己,应该为自己而活,必要时重新对自己的生活、职业进行规划。

  5.做一些帮助弱者的慈善工作

  在假期时,完全可以找寻一些富于挑战性的新鲜事情来做,例如,成为聋哑学校的短期辅导员,或成为社会福利院的义工。有位一直萌生退意的女性高管,在聋哑学校做了两天义工后忽然觉得她所面临的困境都是可以克服的。“在这世界上,有人拿我二十分之一的薪水在做挑战性更大的工作,比如,教会聋哑儿童说话、唱歌,我这点困难相比就算不了什么了。”

  6.换一种活法

  换一种活法是治疗职业枯竭症的一个好办法,在面对职业枯竭时,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去旅游、或者休息,或者另外去做一份自己喜欢做的工作,重新开始,这样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好处。

  7.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

  自己实在没有办法,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通过催眠的方法,来看一看你潜意识中,对这份工作是否还保有留恋。催眠音乐会诱导你一部分一部分放松,然后,在你进入催眠层次的时候,你就会非常“老实”非常简洁地回答咨询师的问题。

  心理催眠往往会说出表面上竭力否认的真相,如“这份工作其实我很舍不得”,“我和老板之间的冲突是因为我们太相像”,再如,“我觉得再找一份工作很难有现在的平台,毕竟重做新人,我会太老。”如何这些催眠术引出的意外结论,你是否有了“再坚持一年”的勇气?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