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绩好却进差学校 美华裔学生因学区遭遇升学危机

2012年08月02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成绩好却进差学校美华裔学生因学区遭遇升学危机
    曾被中途转至“烂校”的利兰林(Leland Lam) (图片来源:《旧金山纪事报》)

  中新网8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辛凯琪(Hoi Ki Sin,音译)今年春天从加州密尔布莱的中学毕业,本来应该进入圣马特奥联合学区的“明星学校”米斯高中(Mills High School)就读9年级。然而,事实上她却被分配到位于圣布鲁诺的“烂学校”卡普奇诺高中(Capuchino High)。

  “他们说我不住在密尔布莱,”这位14岁的女孩称,“因为我住在姑姑家而非父母家中,所以我没有资格进入米斯高中。”

  报道援引《旧金山纪事报》(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消息指出,维护华裔学生权益的倡导者称,至少有数十例类似事件在圣马特奥联合学区发生,许多华裔中学生因为无法证明自己住在学校附近而被拒入学,一些是因为父母的名字不在房契或租房合同上,或者户主不是学生的合法监护人。

  华裔律师珍妮黄(Jenny Huang,音译)称,有一个典型案例,一名华裔女孩在父母回到中国后留守美国与姑姑同住,而该学区认为她不符合入学资格而两年拒绝录取。

  “居住证明政策”困扰华裔学生

  美国教育部民权办公室(The U.S. Department of Education's Office for Civil Rights)正在就圣马特奥市联合学区(San Mateo Unified School District)针对在大家族中生活的华裔学生和留守中学生有选择地执行“居住证明政策”一事进行调查。许多华裔高中生被迫进入离家很远的较差中学。

  华裔群体习惯于大家庭居住,还有一些华裔少年在父母回国后留守美国与其他亲属一起生活,因此圣马特奥联合学区根据居住地来筛选学生的做法可以说是针对华裔。这项调查自2月29日开始,此类调查一般需耗时6个月。拥有6所学校8400名学生的圣马特奥联合学区,否认做过任何不恰当行为,称其政策绝对公平。

  华裔学生好成绩可为“烂校”提升学术表现指数

  圣马特奥联合学区如此执行入学政策的原因不得而知,但考试成绩可能提供一丝线索。

  2010-2011学年,该学区的学术表现指数为813分,而全美平均成绩为800,分数范围从200分至1000分。

  在该学区中,“明星学校”米斯高中的成绩为863分,而卡普奇诺高中的分数最低,仅为748分。米斯高中55%的学生为亚裔,卡普奇诺高中的亚裔学生比例为14%,亚裔学生的平均学术表现指数为900分。这意味着,该州可以通过干涉入学管理而平衡“烂学校”的学术表现指数。

  “寄居”华裔学生被中途转学至“烂校”

  这样匪夷所思的事件对于16岁的华裔高中生利兰林(Leland Lam,音译)来说却并不稀奇,他亲身经历过,也听说过三四例类似的事情发生在华裔移民身上。

  在学区将其转学至卡普奇诺高中前,林在米斯高中学习了两年。林称,父母原本住在密尔布莱,后来因健康和经济原因搬至旧金山,而他则继续留在密尔布莱与姑姑一起生活,但学区拒绝承认密尔布莱市是其居住地,“只是因为我是寄居。”而林在圣布鲁诺并没有亲戚,学区却将他分配至卡普奇诺高中。

  随后,林的家人多次致电相关人,并向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Leland Yee)求助以联系到学区官员。在林的姑姑成为其监护人后,圣马特奥联合学区才转变了态度。林下个月将回到米斯高中继续读高三,希望能补上在卡普奇诺高中落下的课程。

  “其他一些学生也遭遇过类似事件,”林称,“他们认为学区希望以此提高卡普奇诺的学术表现分数。”林称,他也开始相信这一解释了。

  新移民无房更糟歧视

  辛凯琪的妈妈伊娃孔(Eva Kong,音译),也对孩子被分配到卡普奇诺高中一事产生怀疑。一年半前,孔和女儿一起从香港移民至密尔布莱与其妹一起生活。孔的妹妹是他们房屋的户主,就在米斯高中附近。

  “我认为这多少有点歧视,只是因为我们刚刚移民,还有我们没钱买房,”孔称,“我想让女儿进入最好的高中。”

  密尔布莱华裔市议员韦恩李(Wayne Lee)称,居住证明政策将针对性地影响华人移民,因为“在几世同堂的家庭中不可能有多名房主。”

  李称,他很担心自己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有一天也可能受到影响。这位市议员刚刚离婚,现在正与父母生活在一起。(马柯斯/编译)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