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人助威伦敦奥运 中日观战爆“家庭内战”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14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7月27至8月12日,第30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在日华人也和世界人民一样,积极参与、热情关注这次全世界的和平与体育的盛会。他们有的作为教练亲赴赛场,有的前往伦敦参加奥运期间举办的艺术活动,有的亲临电视台讲解奥运赛事,有的相隔万里观战助威,倾注了自己的热情也积极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华人助日本乒羽突破摘银

  体育无国界,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身为“日本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帮助中国花游队夺得一银一铜两块奖牌,并将集体项目奖牌颜色从北京奥运的铜牌变成伦敦奥运的银牌,创造了中国花游的新历史。

  无独有偶。在日华人张莉梓(原中国名:汤媛媛)、中岛庆(原中国名:丁其庆),帮助日本乒羽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历史性的各夺得一枚银牌,创造了日本女乒、女羽的新篇章。

  福原爱是女子乒乓球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性人物。这个吃中国教练“百家饭”成长起来的女子乒乓球选手,在中国优秀乒球选手的夹击下,很难登上世界乒球的巅峰,但她和她的教练张莉梓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张莉梓认为,福原爱现在正处在巅峰期,现在是最强的。她是一个技术高超且头脑聪明的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福原爱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战术打法已经相当稳健,即使陷入0-3的逆境也能冷静思考,分析战术,并坚持到底实现大逆转,最终获得女子团体银牌。

  凭借个人实力成为在日华人出征北京奥运第一人的韩阳则表示,十年前日本靠吸收来自中国的球员提高实力,比如小山智丽(原中国名:何智丽)就曾是日本队的顶梁柱。不过近几年来,日本队摒弃了这一思路,加强自己年轻选手的发掘,从中国队请来了教练而不是选手,这些教练带来了先进的训练手段。在过去4年,日本女队的进步非常明显,而在中国教练的帮助下,福原爱则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近年来非常罕见的高度,在单打闯进了8强,石川佳纯更是闯进了4强。在团体比赛当中,福原爱与石川佳纯双剑合璧。半决赛面对曾屡次输给过对手的新加坡队,日本队以3个3-0横扫对手,惊人的不失一局,最终收获银牌,就此创造了历史。

  日本羽毛球女子双打在上届北京奥运会上距夺牌仅差一步,在该项目比赛中最后收获第4名。而日本女双的幕后教练,就是在日华人中岛庆。在伦敦奥运会上,国际羽联针对四对羽毛球女双选手“消极比赛”,取消其参赛资格,日本女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最终藤井瑞希/垣岩令佳收获一枚银牌。中岛庆表示,当天两位日本女双选手表现出了惊人的粘着力,这枚银牌对发展每况愈下的日本羽球界是一剂强心针,创造了日本羽毛球新的历史。

  华人教练成追访对象

  奥运期间,郑慧萍每天的时间都被媒体挤占,每逢日本乒乓球队员出赛,她都会被电视台请去作评论,半夜休息时,也常常会接到媒体的采访电话。

  郑慧萍曾是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选手,1988年来到日本,在当时,她在日本已是顶级选手。因外国籍选手无权参加全日本锦标赛单打,郑慧萍在1989年获得全日本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双打、混双冠军。1990年以后全日本锦标赛所有项目都把外国籍选手排除在外,此后,郑慧萍着力于乒乓球教练及普及工作。

  众所周知,深得中日两国观众喜爱的选手福原爱因在中国各地长时间练球,所以能说一口较流利的汉语。殊不知,福原爱第一次去中国时才4岁,带她去中国的教练正是郑慧萍,指导福原爱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的教练也是郑慧萍。

  此次伦敦奥运日本乒乓球女团取得了奥运会史上首枚奖牌,郑慧萍又成为日本各大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中文导报》记者连打了两天郑慧萍的手机才接通。“从奥运开幕就开始忙,每天都有媒体约,有时是到电视台演播室,有时是在接受采访,所以常常没办法接电话。”郑慧萍说:“每逢日本选手出场就会被直接请到电视台做解说,即使没有重要比赛,也会接到采访电话。因为乒乓球赛直播多是在后半夜,但只要直播,不管几点都会观看,因为比赛结束当晚就会有记者打电话来让做评论。”

  身为Nittaku的职业教练,郑慧萍平日主要做乒乓球普及教育工作,白天要为乒乓球选手和爱好者作指导。因此,在奥运期间,她的生活完全被打乱,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但身为职业运动员、教练,她却乐此不疲,比赛看到凌晨,早上依然会精神饱满地与乒乓球选手和爱好者讨论比赛。

  对于此次日本女团夺银,郑慧萍认为这是对选手这么多年努力的最好诠释:日本队为备战奥运非常努力,为了提升排名,大家齐心协力,几乎所有比赛都参加,这让她们的名次在奥运前提升到第二位,因此在预选分组时避开了与中国交锋。新加坡队曾夺得2010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同时她们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团亚军。在女团的交锋史上,日本队没有赢过新加坡队。福原爱与冯天薇虽然近年来屡次交手,但福原爱负多胜少,尤其是团体比赛中,日本队一直处在下风。这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福原爱的斗志,令她在比赛中发挥得更加充分,3比1拿下和冯天薇的比赛之后,为后面出场的队员开了个好头,也让她们吃下了定心丸。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