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商出口红酒遭遇以次充好 急需红酒鉴定知识

2012年11月05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些年来,西班牙对中国的红酒出口贸易不断增长。许多华商也利用身在西班牙的优势,纷纷投身这一行业,从事向中国出口红酒的贸易。然而最近有的华商在经营过程中却发现,一些西班牙酒庄在提供红酒的时候,往往会以次充好,来蒙骗华人出口商以及消费者。

  而于大部分经营红酒的华商都缺乏对红酒的鉴定知识和技术,并且红酒的鉴定等级也具有很大的主观性和伸缩性,所以往往很难发现西班牙红酒供应商在红酒质量上所做的手脚。

  结果以次充好的红酒就稀里糊涂地被出口到中国,接下来也稀里糊涂地被中国消费者给买回家喝了。对此无论是从事出口的华商,还是国内的消费者都不知情。虽然不知道被骗,也就不觉得气愤或是痛心,但损失却是客观存在的。而事后如果在偶然中发现,自己一直被蒙骗的话,那种气愤或是痛心将会加上一个“更”字。

  不久前,一位从事向中国出口红酒的华商就遇到了这样的经历。谈起自己对此事的感受时,这位华商表示,红酒鉴定技术已经成为一些华人经销商经营红酒出口贸易的瓶颈。

  “被骗了都不知道”

  据这位华商介绍,自己从事向中国出口西班牙红酒的贸易已经有四年多的历史了。而和他有生意往来的西班牙酒窖也有很多家。自己对红酒品级的鉴定知识几乎是零,对出口红酒品级的认定,除了西班牙酒厂的介绍以外,就是找几个在西班牙已经居住多年,并且经常喝酒,对红酒好坏有一定“研究”的朋友来确定。

  这位华商说,自己与西班牙酒窖老板谈价格的依据就是红酒的等级。通常是三种,最好的一种是RESERVA,翻译成中文叫陈酿。其次的是CRIANZA,翻译成中文叫半陈酿,还有一种就是没有这些等级的普通红酒。对于这三种红酒都有不同的价格档次。

  一直以来,他对西班牙老板的红酒分级,都是比较信任的。对方说一种红酒是RESERVA,双方就会按照RESERVA的等级来谈价格。如果对方说是CRIANZA,就会按这个等级来定价格。而他们谈好价格后,就会交钱,装箱出口。

  虽然对西班牙酒窖的老板比较信任,但有时他也会要回来几瓶,叫自己会喝酒的朋友尝尝,鉴定一下。

  而这些朋友也都不是什么真正的品酒师,只是来西班牙的时间长了,平时喝上一种红酒就会说出这个酒是好,是坏什么的。而这些朋友喝了之后,有时说出的等级和酒窖老板的介绍能对上,有时就对不上,对此这位华商也没有往心里去。

  不久前,这位华商又往中国出口了一批红酒。据销售这批红酒的酒窖老板介绍,这次运往中国的红酒是RESERVA。红酒运回国内以后,这位华商也回国处理国内的分销事宜,并且呆了三四个月的时间。红酒运回去以后,销售势头良好,很快就分销出去。

  在临回国的时候,这位华商拿了发回国的几瓶红酒,到上海和几个要合作的分销商见面。

  在见面后,双方一起吃了顿饭,目的除了拉近相互感情以外,还为了让对方尝一下自己进口的西班牙红酒。在客人中有一位自称是在香港已经考下了品酒证的品酒师。于是这位华商就让对方品尝和鉴定一下。对方品了以后,又问了一下价钱,说这红酒的味道不像RESERVA这种的酒,同时其价格和整个红酒所体现出的品质相比,也有些高。

  听了品酒师的一席话后,这位华商将信将疑,他觉得自己向中国出口红酒已经多年,还始终没有人提出红酒有以次充好的问题,但在这位品酒师这里却出了问题。可转念又一想,自己的分销商,甚至是消费者可能也根本没有精通红酒品级的,所以瓶子的标签上说是什么等级,大家就都认为是什么。那如此说来,如果这位品酒师说的是对的,那么自己岂不是有可能被骗了,还不知道被骗吗?

  回到西班牙后,这位华商就来到了西班牙人的酒窖。当提出等级和质量问题以后,对方断然表示,自己此前卖的酒就是RESERVA。如果品酒师有什么异议的话,则有可能是不同酒桶,不同批次的红酒质量能略有差异,但从总体上看,都是属于RESERVA的。

  对于西班牙商人的说法,这位侨胞也是半信半疑。他说,现在对方就是真的骗了自己,自己也是不知道。而如果请专业的品酒师来确定等级的话,不仅要花很高的费用,而且就是尝一瓶两瓶的酒也没用。

  红酒鉴定成瓶颈

  据介绍,虽然近些年来,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红酒贸易量不断增加,并且从事红酒贸易的华商也有很多,但是在红酒品级的鉴定上对于许多华商来说,都是一片空白。由此,在所经营的红酒等级上,就只能根据西班牙酒窖老板的介绍,或是根据自己的经验,差不多地认定一下就可以了。

  这种稀里糊涂的经营方式,在红酒市场在中国刚刚开发的初期,似乎还不存在什么太大的问题。但如果今后中国消费者对红酒的品尝和鉴定知识不断丰富之后,红酒的质量问题就成了经营中的大问题了。

  据一些华商介绍,其实红酒的等级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虽然可以简单地分为RESERVA,CRIANZA,等等,但根据酿制红酒葡萄的不同,年份的不同,产地的不同,酒窖的不同,其质量和价格都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在红酒的等级和品质认定上是一个非常专业和复杂的问题,由此其对价格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现在,华商往国内出口红酒,一切质量和等级问题都是非常模糊的,只是一个差不多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真如一些华商所说的,自己就是被骗了也不知道,甚至是等酒都卖完了,喝光了,也没有人会知道的。想想这些情况的确有些悲哀。

  为了保证出口的红酒质量,现在一些华商在出口的时候,已经要求西班牙酒窖方面提供西班牙具有资质的等级鉴定机构所出具的等级证明,以确保自己所出口红酒的质量。但并不是所有的酒窖都愿意出具这些证明的,并且有的酒窖本身就具有产地标识证明,他们说这就是很好的质量证明。

  对此,一些华商说,产地证明并不代表等级证明,由此也不能据以谈论价格。从这方面看,要想得到一种权威机构所出具的质量鉴定,的确是一种比较困难的事。

  对于以后中西间红酒贸易的发展,也有华商说,现在国内进口红酒的品种越来越多,竞争也激烈,同时一些高档的消费者已经开始追求红酒的品质了。

  如果华商再像现在这样,在质量上稀里糊涂的经营,那么今后在中国必将在竞争中败下阵来。由此看来,红酒鉴定技术的确是旅西华商在对华红酒出口贸易中已经遇到,或即将遇到的瓶颈。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