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华人移民伴着歌声走入会馆 表演令人刮目

2012年11月05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华人移民伴着歌声走入会馆表演令人刮目
李氏总会合唱团在该会106周年庆典晚宴上表演
合唱团声乐指导兼指挥李昕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李氏总会合唱团成立仅一年,在该会106周年庆典晚宴上,表演令人刮目相看。总会前总务李永清说,合唱团的前身是歌唱班,找来该会青年团新移民抒情女高音李昕当老师。  

  李昕是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声乐硕士,也是本地一家私立音乐学院的声乐老师。在她的领导下,合唱班在去年10月正式成立合唱团。  

  新加坡李氏总会于10月17日举办106周年庆典。庆典晚宴上,李氏总会合唱团带来多首合唱歌曲,包括由合唱团声乐指导兼指挥李昕作词作曲的《李颂》、流行歌曲《在水一方》、新谣《飞天》、美国黑人民歌《故乡的亲人》、印度尼西亚民歌《梭罗河》等,展现较高的艺术水准。  

  这支37团员,成立仅一年的合唱团,让当晚的多名本地会馆领导眼前一亮。潮州八邑会馆副会长蔡纪典说,他知道办合唱团的辛苦,本地会馆像这样规模的合唱团实在不多见,在会馆面对老龄化的今天,李氏总会合唱团能做到老中青结合,甚至连指挥都由该会年轻会员担任,在舞台上展现出活力与朝气,十分难得。

  找“自己人”当老师   

  李氏总会前总务李永清说,合唱团的前身是歌唱班。李氏总会有不错的卡拉OK设备,会员及家属时常以歌会友,到会馆一展歌喉。但李永清认为这还不够:“卡拉OK只是自娱自乐,作为历史悠久,会员人数超过千人的会馆,应该有一个更能带来凝聚力,展现形象的团体项目。”于是他积极推动,开办以教导合唱为主的歌唱班。  

  这是为成立合唱团做铺垫,他说:“当时我们请的老师非常有名,可惜他已接近70高龄,在时间方面不容易配合。另外,班里的学生年龄也偏大,这是个比较头痛的问题。”   

  说来也巧,就在这时李永清发现,李氏总会青年团的名单上,有一名刚加入的新移民,是科班毕业的声乐老师。何妨请“自己人”来试试看呢?这老师就是合唱团现任声乐指导兼指挥——李昕。  

  李昕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2004年来新加坡,在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修读声乐硕士。约谈时她刚毕业,已受聘在本地一家私立音乐学院担任声乐老师。她也是一名出色的抒情女高音,考获英国伦敦音乐学院院士演唱文凭,在本地时常受邀参加音乐会演出,也曾赴香港、马来西亚等地交流。

  学员年龄全比老师大   

  李昕加入李氏总会早于歌唱班成立。2007年底,她已完成论文,即将毕业,为了多结识本地朋友,扩大人际交往的圈子,加入李氏总会青年团,为离开学校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做准备。  

  李昕说,李永清邀请她担任歌唱班声乐老师时,她非常高兴。这是一个可以发挥所长的角色,她立刻“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当时班上比较固定的学员不到十人,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年龄全比她这名老师大。这样的歌唱班要怎么带呢?  

  “对于已经很会唱的学员,他们可能会想,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老师会比我唱的好吗?对那些完全没有基础、没有信心的朋友,他们更担心,老师这么年轻,又刚刚毕业,她能教好我这样的‘跑调大王’吗?”李昕回忆:“当时只能通过慢慢磨合来建立信心,学员参差不齐的情况在学校里是碰不到的,我必须针对不同学员制定不同策略,采用不同的教法。”   

  她说:“我还得尽力为学员创造演出机会,通过演出来提升最有效。每次登台前,大家都会勤奋练习,还互帮助,共同克服一些问题。这大大加强团队的凝聚力。每次演出成功,也都给学员带来更多自信,使他们对合唱艺术更有兴趣。”   

  李氏总会领导们的支持非常重要,会馆不但提供场地,还提供必要的经费,为学员创造不少演出机会。比如每年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李氏总会都要举办庆祝活动,歌唱班学员少不了都受邀登台献唱。另外,宗乡总会每年举办的“爱国歌曲大家唱”,从2008年起,李氏总会也都派出合唱班学员积极参与。  

  2010年11月,李氏总会还专门为合唱班举办“鹂声初啼演唱会”,反响非常好。会馆领导一致认为条件成熟,决定以合唱班为班底,在去年10月正式成立合唱团。目前,李氏总会合唱团已扩大到37人,四成是新移民;团员中有七对夫妻,其中两对是新移民夫妇。虽然这是由姓氏会馆成立的合唱团,但团长李秋华说:“我们没有门户之见,不论姓氏,不限年龄,都可以参加。我们还在扩充队伍!”

  通过歌声结识本地朋友   

  作为合唱团重要“推手”及骨干成员,前总务李永清说,欢迎各界朋友都来加入,尤其欢迎新移民。他特别强调:“我们的团长李秋华,就是1992年来自香港的老‘新移民’ 。”   

  李秋华受访时说:“我们一家四口都喜欢唱歌,尤其喜欢唱粤语歌。刚来新加坡时,跟所有新移民一样,肯定是先要忙工作。几年后慢慢稳定下来,全家人都适应了本地生活,就开始参加社区里的一些活动。当时唱歌也主要在民众俱乐部,通过歌声结识不少本地朋友。”   

  李秋华参加会馆相对较晚,他参加的第一个会馆就是李氏总会。他在2008年李氏总会开办歌唱班后加入,因为歌唱是他的兴趣,跑到李氏总会参加歌唱班,让他一举两得,既可以学习合唱,提高自己的歌唱水平,又可以多参与会馆活动,与更多同姓宗亲结缘。  

  很快地,他成为歌唱班的主力。由于他积极参与,对各项工作认真负责,被选入李氏总会执委会,担任副康乐一职,主要负责策划会馆的节庆活动及文娱表演。去年合唱团正式成立时,他被选为第一任团长。  

  今年5月,他参与筹办“第三届李氏宗亲华语卡拉OK歌唱比赛”,接着筹备李氏总会106周年庆典。这几个月来,他既要以合唱团团长身份带领大家积极排练,又作为庆典筹委会成员,协助负责音响和节目编排。  

  接下来他们将马不停蹄,筹备12月22日合唱团的公演。届时,除呈献周年庆当晚的全部曲目外,还有多首最新排练的由流行歌曲、艺术歌曲和民歌改编的合唱曲。  

  李秋华说,这场音乐会将全面反映李氏总会合唱团的整体实力,也是这一年多来所有训练和提高的一次总验收,会馆领导和宗亲们都非常期待。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