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详解法国入籍新标准 外籍年轻人获批机率高

2012年11月05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10月18日公布了有关放宽入籍标准的通函。

  从社会党掌权以来,人们一直在等待这个新通函。7月份,瓦尔斯就曾表示,他要使入籍成为外国人积极融入的动力。依照这个通函,今后只拥有不稳定工作合同的外籍领薪劳工和拥有博士等高等文凭的外国留学生,都可申请并有望获得法国籍。规定还废除了原有的入籍文化考试。

  当天,内政部长还宣布了第二份通函,对2011年6月新移民法中有关签署和颁发《公民权利与义务公约》的方式提供了细节说明。

  在这两封通函之后,今年年底以前还将发布第三封内长通函,目的是统一“重新颁布”所有有关入籍的规定(基本标准、判例、期限、上诉等)。

  从发布的新规定看,某些外国人入籍将会比较容易。在法国生活10年以上和曾在法国连续上学至少5年的25岁以下外籍年轻人,如无特殊的原因,入籍申请获批的几率应当较高。法国名牌院校的毕业生、拥有博士和博士后文凭的外国留学生申请入籍可以得到优先考虑。另外,拥有外国文凭的医生也可申请入籍。

  申请人只要在法国合法居留5年以上即可提出申请,而原来的规定在操作中,外国人实际上必须合法居留10年才有可能获得法国国籍。

  与之前相比,新通函在很多方面都有变化。

  拨乱反正精神

  通函的精神是“拨乱反正”,新的通函更改了前任内政部长盖昂“故意收紧”的作法。盖昂收紧入籍审批后,使得法国的入籍人数从2010年11.6万人降到2011年不到8.7万人。预计新的规定实施后入籍人数会明显增加。

  瓦尔斯在签署这个通函后说:“法国历来是个接待移民的国家。我爱这个国家,它接纳了我,使我成为法国公民。”瓦尔斯本人是在20年前、社会党人密特朗刚刚当选总统后获得法籍的。瓦尔斯认为,他的前任故意收紧入籍政策,给想入籍的外人制造困难,这是国家没有信心的表现,是在全球化的形势下,法国面对外部世界充满疑虑,倾向自我封闭的表现。瓦尔斯说:“入籍是成功融入的必然结果。”

  此外,瓦尔斯还重申,新的标准将本着“透明和公正”的精神实行。

  年轻人享“融入推定”

  在法国生活10年以上和曾在法国连续上学至少5年的25岁以下外籍年轻人,应享受“本人已被法国融入的推定”,除非申请人的“品行差距太大”。

  此规定主要针对移民的子女,很多移民家庭中,在法国出生的年龄较小的子女都是法籍,而他们年龄较长的哥哥姐姐往往持外国护照。

  合法居留要求缩短为5年

  申请人提出申请案卷时,必须在法国至少已合法居留5年。上届内政部长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在操作上实际要求必须合法居留10年才能申请法国籍。从数据上看,此前外国人平均是在合法留居16年后才申请入籍的。

  认同共和国价值

  通函取消了上届政府规定的社会、历史及文化知识考试(QCM),内政部长瓦尔斯说:“从现在起,社会、历史及文化知识考试将被放弃,一个外国人不是通过回答考试答卷成为法国人的。”但是,通函并不完全否定申请人必须对法国历史、社会、共和国价值,特别是政教分离原则具有最起码的认识,只是将重新组织评估方式。

  上届政府规定的有关法国社会、历史及文化知识考试有十几个问题,采取每个问题多项选择答案的方式回答,原定从今年7月1日起新移民法生效时执行。由于右派政府下台,社会党掌权,该移民法未实行,考试也未实行。今后的作法是在申请做入籍约谈时,对申请人的法国文化知识做总体评估。新通函强调,省政府的审核人员在做出评估时,应考虑申请人的实际教育水平。

  CDI合同不再必须

  要想成为法国人,申请人仍然必须证明自己已有一份工作,但不再强制规定申请人必须出示一份长期工作合同(CDI)。拥有“足够和稳定收入”的短期合同(CDD)或代工合同(INTERIMAIRE)的领薪外国人也可以申请并可望获得法国国籍。这一新规定的目的是,在经济和社会危机背景下,在获得CDI合同困难的就业形势下,不排斥那些具备申请资格的人。预计,这项新规格会对今后的入籍工作产生极大影响。

  优秀留学生优先

  内政部长瓦尔斯强调,入籍申请将优先考虑那些对法国发展具有潜在促进力的申请人,他提到了法国名牌学院的毕业生、拥有博士和博士后文凭的外国留学生。而此前,在法国获得文凭的留学生因为“缺少经济来源”,往往很难入籍。许多企业在录用留学生时,也会受到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

  另外,拥有外国医学文凭的医生又可以申请入籍了。

  法语水平

  新通函仍然要求申请人必须出示一个权威机构签发的法语水平证明,但水平要求没有上届政府规定的高,只要相当于初四学生的水平即可。另外,65岁以上的老人可免除所有的正式语言测试。

  权利和义务契约

  18日当天发布的第二个通函同时规定,新入籍的人仍要签署“权利和义务契约”。这个契约从今年一月起开始签署,主要内容是强调,“法国是个政教分离的共和国”。

  新通函的目的

  内政部长瓦尔斯在18日解释发布新通函的目的时指出,新通函要使外国人入籍的情况回复到2011年2月右派内长盖昂上任前的正常水平,大约每年10万人。盖昂任职期间提出的入籍标准带有歧视性,导致70%的申请材料因此被拒,使2011年2月至2012年5月间入籍人数同比下降45%。

  瓦尔斯认为,盖昂的立场是向极右派民族阵线的政治主张靠拢,有意给外国人入籍制造障碍。瓦尔斯认为:“法国国籍既不应被贩卖,也不应仅给予某些少数精英,它应该成为认同我们民族的动力。”

  各方反应

  内政部长有关入籍新通函公布后,右派和极右派作出强烈反应。人民运动联盟负责安全事务的秘书长西奥蒂认为这个通函“不负责任”,“很危险”。他说:“法国属接待移民最好的国家之列,但不是谁想成为法国人就能成为法国人。法国国籍只能给予那些值得给予的人,得到法国国籍要做出努力……社会党人和他们的共产党、环保党盟友是想贩卖法国国籍,这是不负责任的,很危险。”

  人民运动联盟的另一个负责人塔巴罗也说:“左派是在置疑共和融入的本质……要求申请入籍的外国人了解我们的语言、文化、历史和价值观,这不是歧视,而是想他们传递一个积极的信息,就是只要申请人愿意并接受共和国契约,就可以给予他们法国国籍。”

  极右派民族阵线领导人玛琳娜·勒庞则指出,新通函是要将法国国籍“像分发地铁票那样”分发给外国人,她要求严格入籍标准,因为“成为法国人是种荣誉”。法国国籍是份遗产可以传承给子女,是个奖赏奖励给值得给予的人。

  玛琳娜·勒庞指责说,法国给予了太多外国人法国国籍,现在这个新通函还将“大批量成产新的法国人”。如果入籍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如果我们给法国人和外国人同样的权利,入籍就不是一个促进融入的因素。“真正融入的因素是工作。现在已经有500万失业者,我们再给外国人国籍,使他们成为未来潜在的失业者,那么何谓融入?”(王简)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