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旅西华人拾荒者:生计无着辛酸苦辣谁人知?

2013年01月2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经济危机开始以后,西班牙的经济一落千丈,民众共失业率逐渐增加,很多失业的民众和找不到工作的移民不得不走上街头,每天以拾荒、贩卖垃圾为主要生活来源手段。从2010年后开始,一些华人也随着其他种族的“拾荒大军”开始,逐渐加入这一行当之中。但由于从事人员不多,加上华人惯有的“要面子”的品性,因此从事这一行业的华人并不为大多人所知。近日,记者通过朋友的介绍,几番周折采访到其中一名华人“拾荒者”——老黄(化名),他向记者叙述了从事这一行业的辛酸苦辣。

  据了解,北方人老黄2009年通过商务考察的途径来到西班牙,初到西班牙马德里之后,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加上马德里在2009年开始大肆搜捕非法移民,使得老黄不仅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甚至为了躲避警察的搜捕,整天连家门也不敢出。在几经思考之后,老黄不得不辗转其他地方谋生,据老黄告诉记者:“为了谋生,西班牙的大部分地方我都去过,开始从马德里出来后到的南部,但那边失业率更高,一般也找不到工作,也去过北部,那边华人少,只能靠卖散度日,整天屁股后面被警察追,提心吊胆的……”

  2010年底,“游历”了大半个西班牙的老黄因生活所迫,来到巴塞罗那谋求生活,与许多找不到工作的非法移民一样,起初老黄只能跟随几名志同道合者靠卖散为生,过的生活是被警察追、被异族同行者排挤,整天收入微薄的日子。据老黄回忆:“刚到巴塞罗那的时候,卖散被抓过一次,关了将近半个月把我放出来,开了一张驱逐令。当时出来身上没几个钱了,我考虑光靠卖散这个活计真的无法生存,于是在家闲赋了一个月之后,又准备重新找个工作,当时心想只要是免费帮人洗碗、扛箱子,只要能保证我每天三顿饭温饱就行。”

  然而,生活并未像老黄想象的那么轻松,由于没有合法的身份,老黄甚至连免费帮人洗碗、扛箱子的机会都无法获得。正在日渐捉襟见肘之际,一次偶然的际遇,让老黄涉入了“拾荒”这一行业之中。

  据老黄回忆:“当时已经几个月没有工作了,家里托人带出来的生活费也又要花完了。有一天晚上,我实在苦闷的不行,在搭铺住家楼下和朋友诉苦的时候,看到两个东欧的移民打着电筒在垃圾桶里翻箱倒柜地找东西,不一会垃圾桶里的破旧电视机、丢掉的书籍、杂志等等都被他们倒持出来,全部运走了。当时没怎么在意,晚上回到住家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想了又想:是不是西班牙也有破烂回收这一行当?如果有的话,我为了生活,也可以去试着干一干。”

  次日,老黄模仿在国内的拾荒者一样,自制了一个铁钩,准备了一个麻袋,学着前一天看到的拾荒者一样,挨着路边的垃圾桶去“寻宝”。然而整整一天下来,老黄除了满身臭污之外,并未收获到什么可以值钱的垃圾。无奈之下,老黄只能返回自己的居住屋。

  据老黄告诉记者:“一连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我整天白天出去,晚上回来,几乎捡不到什么垃圾,就算捡到一两件垃圾,也不知道往什么地方去卖,堆在我的居住屋里,室友都嫌脏。”

  由于老黄在国内从事过建筑工工作,在闲暇之余,朋友会推荐其从事一些零散的建筑工工作以补贴一些生活费用。在一次在建筑工地上工作时,老黄看到建筑工地上的一些被剔除的铁丝、钢角等废弃材料被几名巴基斯坦人捡走,遂好奇地向他们打听如何处理这些废料:“当时没人愿意告诉我,后来有一个年纪大一些的巴基斯坦人告诉我:一般废弃的建筑材料收集起来,可以卖给一些装潢公司,他们有的时候会收一些边角料等等……回来,我一琢磨,建筑材料可以卖给建筑公司,那废旧电器可以卖给电器修理铺,以此类推,这样废品就有人要了。”

  不仅如此,受生活所迫,老黄细心观察异族拾荒者的生活作息,发现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白天在外拾荒。但一般到了傍晚时分,大部分的拾荒者开始出现,有的甚至推着超市的推车,没人像他那样拎着麻袋到处走动的。

  据老黄告诉记者:“后来逐渐入行之后,我才明白,这一行必须在晚上工作。尤其是在凌晨垃圾清理车出来之前,民众的垃圾该扔的都扔了,这个时候拾荒能淘到不少好东西。”

  2011年年底,经过老黄的细心打听和琢磨,逐渐开始入行,不仅学会如何淘到值钱之物,分门别类的整理,更建立了几家“销售网络”,以便自己兜售捡来的垃圾物品之用。老黄告诉记者:“学了大概一年多,开始懂得里面的窍门了,捡来的东西首先要分门别类,比如说电器的要归电器类,建筑材料要细分,铁丝、塑料、钢角等等都要归类好。这样拿出去出售的时候人家看得清爽,这才会收你的东西。一般一些电器的东西,拿过去要给电器行看是否能再利用,如果能再利用就能卖一点好价钱;纸张之类的垃圾,可以卖给这边的废旧品公司,但是有时候见到书籍、油画这类的东西,不能轻易卖掉,因为可以去海岛市场或者超市贩卖,卖出的价格要比废旧公司收购的价格高出许多呢……总而言之,别看拾荒职业低微,但这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学会的。”

  在拾荒期间,老黄不仅仅多次受到其他同行的排挤,也曾因被警察怀疑“偷窃”而被抓捕到警察局的经历。据老黄回忆:“有的时候在挑拣垃圾的时候遇到别的拾荒者,他们身高马大的,你无法与他们讲理,明明自己已经挑到的东西,被他们抢走是经常的事情。甚至有的时候他们连你框里的东西都会抢,你只能忍气吞声。还有的时候,因为捡到一些好东西,被警察看到,会拦下你来询问,怀疑你偷窃。我就曾经因为被警察怀疑,带到警察局里关了两天两夜,幸亏朋友带着律师来保释,不然那一次真有可能被遣返回中国。”

  据了解,自2011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失业者、无业移民开始从事“拾荒”这一行业以谋求生存,而华人圈子里“拾荒者”的队伍也在逐渐增加。但是苦于对行业的不了解,从事拾荒这一行业的大部分华人基本上浅行浅止,入行不深。更主要的是:华人惯有的“好面子”的品性,使得大多数人无法长期从事,更不愿向其他人透露。

  采访最后,老黄告诉记者:“这一行业做的好的话,获利还是蛮多的,至少比打工的强。但是中国人还是很少从事这一行,一是觉得丢人、二是摸不到门路。巴塞有五、六个人从事这一行,其中有两个是我教会的,但好几个人基本上都不会像我一样专门以这个为职业。我估计我也做不了多久,因为等我居留下来之后,我希望找个合适的、稳定的工作。”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