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大地震两周年:灾区华人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Life back to normal for Chinese in Japan 2 yrs after disaster

Overseas Chinese in the disaster area of Japan have begun to return to a normal life two years after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disaster, according to chubun.com.

more>>

2013年03月05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大地震两周年:灾区华人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支援石卷市复兴的日本语学校留学生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福岛市是发生核泄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县府城市,离福岛第一核电站直线距离约61.5公里。在福岛市内的福岛大学,有119名中国留学生在那里学习。两年前震灾发生后,他们曾在中国大使馆等有关部门帮助下,一时全部撤离福岛。但在震灾发生3个月后,除有一名中国留学生没有返校外,其他都返校学习。

  福岛市在地震后, 从2011年3月15日16点左右辐射线量率开始增加,19点30分高达约24 微希弗,16日又有所增加,从16日到31日,持续降低,但是和其他辐射线量率恢复到了平常值的城市相比,还是高出一位数左右。福岛市的测量设施测到的数值约为1.6微希弗,而过去平常值的范围是0.037-0.046微希弗,当时是平时的34倍以上 。在福岛大学金谷川校园的棒球场投球点,到2011年6月4日仍高达1.74微希弗。

  当时福岛大学大学院学生董晓对记者说:我在3月26日回中国,4月底返校。我们现在基本上待在研究室里,尽量不外出。研究室里的辐射值特别低,教授经常拿测量器给我们看,才0.05微希弗左右。

  2011年5月21日,温家宝总理访问福岛时,董晓见到了温总理并与他一起合影。在2011年夏天放暑假时,董晓对记者说:我不能马上回中国或去外地,因为我的指导教授现在正在搞一个项目,就是针对福岛农产品的风传,研究怎么样把福岛的农产品卖出去。由于我是研究通信销售的,这个项目正和我研究的课题一致,因此我也参加了进来。

  在赈灾发生两周年的时候,记者再次访问了董晓同学。在谈到日常生活方面,董晓说:现在空气中的辐射线量都在正常值以下,福岛各地都设置了辐射线测量装置,普遍在正常值以下。原来可能不敢开窗,现在开窗也没有问题,只是被子还不愿意拿出去晒,但是太潮了还是要拿出晒一下,超市里的东西也是比较安全的,农家的大米也是很安全的。

  她表示:海外的人一提福岛,印象中就觉得是被辐射污染得很厉害的地方,其实现在基本上都恢复正常了,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

  在谈到研究项目时,董晓说:在地震以前,我们教授就开始搞促进福岛农产品品牌销售的项目,我们这里有“地域品牌战略研究所”,地震以前的项目叫“Fruit my star”,和地方一家公司合作,生产苹果、桃饮料等。但是海啸把那家公司冲走了,社长也牺牲了。

  我们现在与农家合作,对成熟的果实进行分期的辐射物质检查。检查的结果表明,基本上都在国家基准值之下,有的甚至是“0”。只有苹果的数值稍高一些,但新鲜苹果都没有超标。做成果汁时,其中的一部分果汁会超过国家标准,因为果汁是把许多苹果混在一起,有的产地数值较高,有的较低,混在一起的检测值就容易偏高。

  去年地震周年祭时,记者在岩手县石卷市采访时,来到了石卷市的临时住宅集中地——石卷市开成第11团地南集会所。记者在那里看到,为了让受灾者在简易住宅内或是在其他场所,都能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轻松地进行一些手工作业,让受灾的人们在工作与取得收入之中增加复兴、重建的勇气,大阪“株氏会社福市”的董事长高津玉枝组织了“EASTLOOP工程”活动,它使灾区与日本全国乃至世界连在一起。

  参加这项工程的有岩手县陆前高田市、釜石市、大槌町、宫城县东松岛市、石卷市的120名女性,她们用钩针勾出心型的胸针,表达受灾地区民众热爱故乡的感情与重建家园的决心。日本和世界各地的人们挣相购买她们的产品,到2011年11月为止,已经在日本和世界卖出了1万个这样的胸针,收入达1100万日元,其中收入的50%归生产者自己所有。

  高津玉枝董事长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受灾的人们通过工作获得收入,而且还把自己与社会联系在一起,感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同时,“编钩”这种工作本身,具有促使精神安定的效果,可以说是一种治愈心灵的方法,还可以在素不相识的临时住宅区里,建立起新的互相关怀、互相照顾的社区。

  约有20多名女性在做心型胸针,记者在里面见到了远嫁到日本的华人秋山梨华和宫淑兰。她们说:在这里工作很开心,既能感到自己的价值,又能把灾区和世界联系起来,使人在悲伤的时候能看到光明、看到温暖。据介绍,高津玉枝社长对她们的产品营销非常热心,有时产品卖不出去,她就用自己的钱给大家发工资。

  今年,记者再次采访了秋山梨华。她介绍说:“现在日常生活基本上都恢复了正常。地震发生后,海啸冲垮了我家的房子,去年你们来这里时我还住在临时住宅里。现在我们从政府领到了补助金,房子已经修好了,修房子时自己只花了一点钱,基本上是用政府的补助金修缮的。”

  我们的汽车也在海啸中被冲走了,由于汽车没有参加地震保险,因此拿不到补偿金。在这里,没有车所有的行动都非常不方便,因此我们自己买了辆新车。原来打工的公司被海啸冲走了,现在我在一家饭店找到了工作,每天开车去打工。

  可能灾区还会有人会感到种种不便,但是我觉得基本恢复了震前的生活状态。(张石)

【编辑:朱峰】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