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买房轻信口头承诺 无奈支付原房主欠款

2013年03月06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华人因错签合同而蒙受金钱上的损失的事件屡见不鲜,但就像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样,不断地有华人被卷入合同纠纷中。近日,马德里一华人在买房时,轻信了房东和翻译的口头承诺,在没看合同的情况下,就轻易签了合同。签好合同,办好了过户手续才发现上当了,这套房子欠下了15000欧元的地皮税,而根据合同上的条款,这笔欠款,需由她来支付。

  经济危机以来,西班牙房价大跳水,不少华人欲趁此机会购入房产,以作居住或投资之用。在马德里经营食品店的吴女士(化名)也动了心思,于是在2012年的6月,吴女士找到了当时在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上班的亲戚,请她帮忙物色一处合适的房产。按照吴女士的要求,亲戚带她去看了一套房子,吴女士并不十分满意,而亲戚一时之间又找不到更合适的房子,这件事就这样搁置了下来。

  一个月之后,该名亲戚联系了吴女士,告诉她,她已经从房产中介公司辞职了,但是认识一个西班牙房东,想把房子卖掉,问吴女士愿不愿意去看看,吴女士答应了。这套房子位于马德里usera区份,在地铁口附近,交通便利,而且房子的面积比较大,价格也颇为适中。看过房子之后,吴女士很满意,但因为西班牙语不好,没法直接和房东谈价格,再加上她也不懂房地产的行情和相关手续,就委托亲戚替她压价、处理合同、贷款等一切事务。亲戚开价3000欧元,和吴女士达成了协议。

  起初,西班牙房东开价16万欧元,吴女士希望能再便宜一点,就跟亲戚说,让她尽量往下压,最好能压到15万欧元以下。经过长时间的斡旋,亲戚终于打来了电话,告诉吴女士,价格已经没法再压了,房东表示,他们各自退一步,15万5千欧元,吴女士和家人商量了一下,认为这个价格是划算的,就答应了。亲戚说:“房东给你们让了5000欧元,条件是,你们必须要支付地皮税。这个钱理论上来讲,应该是房东负担的,但是他做了这么大的让步,你们也要让一步,是不是?”吴女士问:“需要我们交的地皮税大概有多少?”亲戚回答说:“也就是300欧元左右,不多。”吴女士问了问家人的意见,家人也都认为房东的这个要求不算过分,于是答应了房东的这个要求。

  随后,房东开始准备卖房合同,吴女士开始准备贷款事宜。当时已是7月末,吴女士在亲戚的陪同下,去了一家银行,银行表示7月和8月员工去度假的比较多,贷款审批程序会进行得相当缓慢,至少要等到9月份,才能给吴女士答复。吴女士急着买房,不想等这么久,就问亲戚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快速贷到款,亲戚说:“办法不是没有,我以前在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了那么长时间,这方面的人脉我是有一些的。我认识一家中介公司,可以帮你贷到款,但是你必须出中介费才行。”吴女士同意了。

  果然,在这家中介公司代理了吴女士的贷款申请之后,贷款很快就顺利地批了下来。由于吴女士已将买房、看合同等所有手续委托给亲戚处理,吴女士从未亲眼看过有关房屋的任何文件。在10月中旬,吴女士和房东约在公证处签订卖房合同,在签合同当天,吴女士才第一次看见了合同的“真身”。吴女士拿着合同,有些犹豫, 就问亲戚,之前有没有仔细研究过合同,合同上的条款是否正常,亲戚当即表示,她早就看过合同,没有任何问题,让吴女士放心签字。亲戚如此坚定的态度,给吴女士吃了一颗定心丸,于是就放心地签了字。

  签了合同,交了房,吴女士悬着的心这才落了地。随后,房东一直不停地打电话催促吴女士一家人,赶紧去市政府把地皮税给交了,然后把交款单据寄给房东。吴女士的女儿西班牙语好一点,带着房产证等材料去了市政府,却被市政府告知,他们没法收这笔钱。市政府的人告诉吴女士的女儿,这笔钱应该是旧房主交,而不应该是他们交,因为欠钱的是西班牙房东,而不是他们。吴女士对此感到不解,就打电话问亲戚,为什么交不了钱,亲戚说,她也不知道,让吴女士去律师楼咨询一下。

  吴女士带着房产证和买房合同,来到了律师楼。律师楼在调查了这套房子的信息之后,发现原来的房主居然欠下了高达15000欧元的地皮税。吴女士大惊失色:“不会吧!我亲戚帮我办的手续,她说只欠了300多欧元,怎么会有这么多!”律师解释道:“根据这套房子的市值来估算,一年的地皮税,在300欧元左右是正常的,你亲戚跟你说的300欧元,恐怕是每年的地皮税的价格。问题是,这套房子已经欠了很多年的地皮税,加上滞纳金,才累计到了15000欧元这么高的金额。理论上来说,在卖房的时候,房屋之前的债务都归旧房主,而你这个合同上有一条非常苛刻的条款:新房主将承担房屋过往的一切债权和债务,也就是说,这15000欧元地皮税,得由你来付。在签合同之前,你就应该把这件事调查清楚的,现在已是白纸黑字,没办法补救了。”吴女士一听,差点晕过去:“我不是没调查, 我是花了3000欧元,把这些事都委托给我亲戚处理了啊!她告诉我,地皮税只有300多欧元,合同也没问题,所以我才签了字。我现在该怎么办?”律师表示,合同已经生效,没法更改,最多只能由律师出面与旧房主协商,请他付一半,吴女士付另外一半。

  吴女士打电话给亲戚,质问她为什么会把事情办成这样,被亲戚挂断了电话。旧房主打电话来,警告吴女士说,如果她再不交钱,就要把她告上法庭。吴女士在买房时,在房产证上写的是女儿的名字,因此假如旧房主起诉,遭殃的是吴女士的女儿。“我本来是想送我女儿个礼物的,没成想把事情办成了这样。我怎么能让女儿背上官司呢?还是交钱吧。”(秦岭)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