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华人肚皮舞娘王海青: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

2013年05月21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华人肚皮舞娘王海青: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
    在土耳其参加比赛,王海青通过舞蹈,让更多观众认识新加坡;在本地,作为新移民,王海青则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01年随丈夫从北京移居新加坡的王海青,热爱肚皮舞,在一次区域性比赛中夺冠,促使王海青放弃了自己的金融本行,全职投入肚皮舞事业。不仅在新加坡创办舞蹈学校,还在亚洲比赛中多次获奖。这回在土耳其举行的国际肚皮舞大赛中,“身经百战”的她,更为新加坡摘下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提到肚皮舞,人们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一位身材曼妙的阿拉伯女郎,脸上蒙着面纱,伴着充满浓郁中东风情的音乐,快速地摆动腰肢……然而,在不久前举行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肚皮舞比赛中,一位来自新加坡的舞者王海青,用她充满创造性的出色表演征服了肚皮舞发源地的裁判与观众,获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王海青原籍中国北京,2001年随丈夫移居本地后,取得了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一次偶然机会,热爱肚皮舞的她报名参加了一项区域性比赛,结果一鸣惊人夺取桂冠。那次经历促使王海青放弃了自己的金融本行,全职投入到肚皮舞事业中,此后,她不仅在本地创办了自己的舞蹈学校,还在亚洲比赛中多次获奖。然而,在土耳其举行的这次国际肚皮舞大赛,对于“身经百战”的王海青来说仍是一次新的挑战。

  “中东地区是肚皮舞的发源地,土耳其是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参加这样的盛会,有种朝圣的感觉。”王海青说,“参赛者里面高手如云,裁判也都是来自埃及和土耳其的大师级人物。”来自东亚的肚皮舞选手并不多。“有人听说我来自新加坡,感到很惊讶,没想到这里也有人跳肚皮舞。”

  赛程四大考验

  赛程本身也是一项巨大的考验。本届赛事共有四个大项,王海青一口气报名参加了其中的三项:传统、混合和公开舞。“所有大项都在同一个晚上比完,时间紧迫,而且不同类型的舞蹈之间差别很大。”王海青说,“横跨两项的人都很少,更别说参加三项了。我当时只是想,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要尽全力去展示自己。”

  传统组的比赛严格按照肚皮舞的原始标准进行,在三分半钟的表演时间里,不仅要求舞者的每个动作都精确到位,连配乐也必须选用传统阿拉伯音乐。自小学习钢琴的王海青有深厚的音乐功底,她选择了一首埃及的经典歌曲,自己将其剪成三分半钟的配乐,然后根据音乐的节奏精心编排了舞蹈动作,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混合组比赛突出的是创造性,参赛选手可以在肚皮舞基础上融合芭蕾、街舞等其他舞种的动作,还可以使用辅助道具。王海青把扇子、丝绸等东方元素融入到舞蹈中,精通音乐的她还利用指拨为自己的表演加分,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最终,王海青凭借出色的表演,在传统和混合两个大项上都勇夺冠军,在公开舞中也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评委和其他选手纷纷向她表示祝贺。有人说,没想到新加坡人也能跳肚皮舞,而且居然跳得这么好。当听到在新加坡还有不少和王海青一样热爱肚皮舞、练习肚皮舞的人时,他们都表示一定要来这里看看。

  事业重心在新加坡

  近年来优异的比赛成绩提高了王海青的知名度。如今,她在本地创办的肚皮舞学校已经有了100多名学生。不仅如此,她还受邀参加中国的《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等知名综艺节目,和两岸三地的明星们同台表演。还有许多“粉丝”写信来,问王海青能不能到中国去教舞。

  王海青表示,自己未来的事业重心还是在新加坡:“来新加坡十多年了,我很爱这个地方。”在她看来,自己同时扮演着两个角色:在别国参加比赛或者综艺节目时,代表的是新加坡,通过她的舞蹈,展现新加坡人的风采,让更多观众认识、了解这个国家;而在本地,作为新移民,王海青则努力融入并回馈社会。“我的学生们大多是本地人,她们都爱上我的课,私下里大家也成了好朋友。”王海青说:“新加坡是个认可能力的地方,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有本事、肯奋斗,就一定能闯出一片天地。”

  让王海青高兴的是,本地学习肚皮舞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希望自己的演出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肚皮舞可以是一项优雅的运动,并且有益于身体健康。”王海青说,“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登上国际舞台,展示我们新加坡的style! (薛之白)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