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销昂贵致旅英华人送子回国 亲子关系难培养

2013年05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英国侨报》报道,今年一月,政府出台儿童福利改革新政策,影响将近百万较高收入家庭领取儿童福利。由于经济不景气等各方面原因,不少在英出生的华人宝宝也被父母“遣送回国”交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

  不少在英工作的华人小两口都表示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然而请保姆又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于是只能把孩子“丢”回国内。也有不少小两口把双方父母接到英国来带孩子,轮流带半年,然而经常会出现签证问题,不少父母来英后各方面生活不习惯,甚至导致家庭矛盾。因此,大部分经济上不太宽裕的华人夫妻都会把孩子带回国。

  一位在英国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已经在英国成家,小孩刚一岁多,因为两夫妻都是全职工作,自己也还没有退休,没有时间照顾小孩,所以只能将孩子送回外公外婆在北京的家中照顾,夫妻两会利用假期的空闲时间去国内探望孩子,当然也很想念孩子,但是客观条件不允许,因此目前也只能把孩子放在国内养。记者问起是否考虑请保姆,李女士说现在孩子在还太小,三岁以后才能上公立的幼稚园(nursery),每周有免费的15个小时,每天三个小时,然后时间逐渐递加。私立的虽然可以上但是花销太大,负担不起,“别说是请全职的保姆,单是把孩子送到儿童保育员(Child minder)家里托养,一天起码就要60镑。”

  大部分接受采访的夫妻都表示,送孩子回国是无奈之举,自己也不希望与孩子分离。也有一些家长则希望孩子在小时候能够接受一些中国的基础教育,不希望孩子只是“黄皮白心”的香蕉人。

  英国独立慈善机构Family and parenting2013年最新的儿童抚养花销调查显示,2岁以下孩童在购买每周约25小时的儿童看护服务,则每周需105.38镑支出,而每周50小时的儿童看护服务,一年的支出就将高达14,000镑。在伦敦儿童看护的费用比英国其他地区高了25%,2岁以下儿童保育员的支出今年还上涨了5.9%,每周25小时看护为98.15镑。对于全英2岁以下的婴儿,使用登记注册的儿童保育员(child minder)比使用托儿所(nursery)看护要便宜大约8.4%,然而在伦敦是平均儿童保育员最少的城市,因而保育员花销之比托儿所便宜1.6%。

  养在中国:亲子关系难培养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老。如果三岁以前由祖父母带,父母与子女的亲子关系很难建立,从小养成的坏习惯也难以改变。一些从小由祖父母辈带大的孩子与长期在国外的父母很难建立起亲密的亲自关系。

  现就读于东安格利亚大学化学院的王东阳(化名),3岁时就被远赴新加坡父母留给天津的姥姥家带,直到现在说起父母时,他还是不太理解,反而说“更喜欢姥姥,要给姥姥养老送终”。

  当初选读大学时,他也没有听父母的建议去世界排名更高的新加坡国立大学,而是远赴英国来到东安格利亚大学。“我理解他们在外很辛苦,我的学费也是他们付的。可是小时候去新加坡看父母时,妈妈总说我这个习惯不好,那个习惯不好。什么吃饭东张西望,学习不专心,爱说天津方言。说这些都是姥姥带我造成的。我立即就感到和他们有疏远感。”当问起毕业后的打算时,东阳同样表示不会选择去父母所在的新加坡发展,而是想回天津或者北京,他觉得他从小生活在那里,就算条件没那么好,但他要照顾姥姥。

  养在英国:“全职母亲”难返职场

  正因为送孩子回国寄养可能导致亲子间的关系难以培养,不少职场上的女强人为了顾及家庭,让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只得忍痛放弃自己在英国的事业,一门心思照顾孩子。等到想要返回职场时才发现早已难融入越来越快速发展的社会。

  杨女士一家两夫妻都是博士毕业,生完小孩后,为了照顾家庭,杨女士只得辞掉令人羡慕的工作,专心做起全职妈妈带小孩,等到两个小孩都读完中学,顺利进入大学后,杨女士想要回到职场继续工作,无奈职场空白期太久,也找不到跟专业相关的工作,只能做一些零时性的工作。

  同样博士毕业曾在英国科研单位工作的林女士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孩子0岁到1岁半时接了自己父母和婆婆轮流来英国照料孩子,2-4岁时就开始请儿童保育员(Child minder),后来她为了照顾小孩申请了2年的空隙时间(gap year)回家照顾小孩。她告诉记者,在一些科研单位,为了照顾有小孩的母亲,可以允许最多2年左右的gap year 保留职位让母亲回家带小孩,2年后当母亲重返职场,需要找项目做科研工作时,政府还会专门出一笔基金用于支持这些母亲,所以一些项目会特别标注这个职位是供重返职场的母亲申请的,这样减少申请者的竞争,更容易获得项目。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