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日华侨刘炳义:从“月光族”到公司“掌门人”

2013年06月1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旅日华侨刘炳义:从“月光族”到公司“掌门人”
旅日华侨企业家刘炳义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事业失败、家庭破裂、朋友背叛、亲人离去。而旅日华侨企业家、日本太比雅集团董事长刘炳义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梦想!让母亲高兴、被朋友认可、为社会做点事,刘炳义就靠着这些平凡的梦想和追求,一直走在希望的大道上。

  让母亲高兴的贵州“小孩”

  1980年9月1日,当还未满16岁周岁的刘炳义站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武汉大学)门前时,他已经坐了两天两夜的火车。对于第一次走出家乡、第一次坐火车的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他怕错过窗外的风景,兴奋得根本就舍不得闭眼。1米54、不到80斤,瘦小的刘炳义怎么看也不像大学生。直到他拿出录取通知书,工作人员才相信,这个“小孩”即将成为校园里的一员。而“小孩”,也自然成了同学们对刘炳义的昵称。

  在孩提时代,让刘炳义更难以承受的还有精神上的苦痛。尽管全家是属于城市户口,却生活在农村,家里人丁稀少,父亲在外工作,一年才回一次家。到小镇上的学校上学要走几里山路,路过几个村庄,和其他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不同,单薄的刘炳义“怕人怕狗怕强盗”。但他最怕的还是身体不好的母亲生病。刘炳义说,“母亲生病时,感觉无依无靠,生活苦闷得想自杀”。还好,在苦海中挣扎的他一直有着自己的梦想:让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母亲高兴起来。这个在常人看上去,或许都不能称之为“梦想”的梦想,支撑着刘炳义。他努力学习,小学拿第一、初中拿第一、高中拿第一、大学还是拿第一,只为了母亲那绽放的笑脸。

  “不务正业”的校园活动家

  1985年10月,成绩优异、表现杰出的刘炳义作为中国国家教委公派留学生,进入在日本久负盛名的京都大学学习。很快,一起来的同学就埋头图书馆、研究室开始了紧张的学习。刘炳义却有着不同的想法:“这个和中国文化联系紧密的岛国,为什么会取得如此惊人的成就?日本人和中国人的差异究竟在哪里?需要怎样去了解他们?”生活中遭遇的文化冲突,更加深了他的疑问。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些问题显然不可能有最真实的答案。

  刘炳义的第一个社会活动成果,便是到日本两个月就在一年一度的京都中国留学生忘年会上发放了由他任主编的第一份中国留学生月刊“留学生活”(后改为岚山)。“学习日语不到一年,便去采访当地热衷于中日友好的日本名人,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刘炳义回忆起当时刚来日本时的留学生活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1985年,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非常少,中国人在日本还属于“珍稀品种”。刚接触日本朋友时,一吃饭刘炳义就会被问到“中国是吃米饭吗”;一吃鱼刘炳义就会被问到“中国有鱼吃吗”。虽然对方没有恶意,但问多了,刘炳义还是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

  与日本同学交朋友,让他们真正了解我们中国人是什么样的,刘炳义心中有了新的想法。很快,日本人的社交圈里就多了一位乐观豪爽的中国人。除了与中国留学生交往,他同样还利用学习研究的业余时间,请日本人喝酒、唱歌、打保龄球;掏钱举办同学生日会、各种联谊活动。在不少人眼里,“月光族”刘炳义显得有点“不务正业”。然而多年以后,人们才发现,热爱交际的刘炳义积攒了人生中最为重要的财富——人脉。

  这些学生时代结交的中国同学和日本朋友,不仅在刘炳义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让他真真切切了解到日本社会和文化。“这些都是我实现梦想时获得的无形资产。如果当时吝惜那点钱,我的人生就可能因小失大。因为你不可能倒回去重新结交朋友,有钱也买不来那些共渡的时光。”

  实业报国的公司“掌门人”

  上世纪80年代,正是日本经济最为繁荣的时期,日本在国际上的声望也如日中天。而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各方面都被日本远远甩在了后面。这对身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形成强烈刺激。

  担任京都大学中国留学生会副会长时,刘炳义就常常想“国家将我们送到日本来留学,我们一定要能做些什么让国家强大起来”。梦想不知不觉升级,报国成了刘炳义新的梦想。

  为了将日本的产业制度、技术和产品引进中国,他组织同学成立学习小组,经常深夜聚在一起琢磨着如何报效祖国;国内发生灾害,他一次次上街募捐,直到声嘶力竭。虽然辛苦,但刘炳义心里却充满着一阵阵激动。这种情怀,或许让现在有些中国留学生难以理解。但刘炳义那一代留学生,确实是用青春和汗水,将人生价值真真切切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了一起。

  博士毕业前,刘炳义觉得自己今后有三条路可以走:一是回国当老师,一是回国从政,一是回国做实业。每一条路都有“回国”这个关键词。但是现实生活中,一个超越了他能主宰的人生变故,让刘炳义毫无其他选择。在导师的安排下,毕业时他留了下来,进入日本关西电力集团的一家技术咨询公司工作。“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对于当时痛苦的选择,刘炳义至今仍感到很无奈。

  但是从小受过磨难的他,很快就调整好了自己。进入公司不久,刘炳义又在他的人生中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个部门里唯一的外国人,成了公司最年轻的科长。他带领4个人的团队每年创造近5亿日元的产值,年薪过千万,这个中国年轻人成了公司里的“传奇”。然而2000年,36岁的刘炳义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创业。

  在那个本命年里,刘炳义开始彷徨和困惑。他觉得自己离报国的梦想越来越远,赚再多钱也让他感觉不到让人充实的力量。再不出发就老了——刘炳义重拾报国梦想,开始了新征程。

  当时的中国在经历20年高速发展后,各种环境问题开始凸显。刘炳义就从这里入手,开始实现“实业报国”的梦想。他成立了以环境技术转让、环境评估咨询、环境产业融资等为一体的日本太比雅株式会社公司,将先进的环境能源技术引进中国,说服和帮助了许多日本环保企业到中国发展,为参与中国的环保事业,刘炳义每年有一半时间奔波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

  经过13年的发展,日本太比雅已成为立足中日、服务亚洲的国际化・专业化咨询商贸型企业,业务领域从环保、水、能源领域逐渐延伸至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以日本太比雅株式会社为核心企业的太比雅集团公司现在已发展成为在日本拥有3家子公司,在中国拥有6家控股或参股的子公司,并在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拥有多处海外事务所的跨国集团。为实现报国梦想,刘炳义一路前行,已经将业务从中国扩展到了亚洲。

  “生存的压力、现实的无奈,很多人不得不步履蹒跚地往前走,然而你能走多远?真正让我们前行的,应该是梦想!不管这些梦想多么平凡。”采访接近尾声,刘炳义仍然很淡定的述说着。(王鹏)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