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入乡随俗积极适应 中国老人在美国度晚年活出滋味

2013年06月18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入乡随俗积极适应中国老人在美国度晚年活出滋味
    华裔老人要学会放开子女,为自己寻找一片新的生活天地。 (美国《侨报》/网络图片)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几十年,越来越多的华人到美国学习、工作、定居。和纽约、洛杉矶、旧金山一样,休斯敦也成了许多华人新移民的落脚处。随着华人新移民陆续安家落户,投奔子女远渡重洋来休斯敦度晚年的中国老人也不断增多,渐渐成为亚裔社区一个独特的群体。

  不像子女,这些来自中国的老人几乎都没有在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也很少有与当地人共事的经历。他们中的不少人对美国人的退休生活所知甚少,甚至完全没有概念。不过,有些中国老人适应能力较强,乐于学习新的生活方式,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因此,休斯敦中国老人的生活状态有很大差异。其中的原因值得注意和深思。

  子女白天外出上班 老人在家度日如年

  在休斯敦一些老年人活动中心,不少中国老人为了排解寂寞聚在一起,聊聊天,或是寻找意趣相投的朋友组建属于他们自己的社交圈,日子过得颇有滋味。但是,有不少中国老人到美国后,因为多种原因,平时只能守在空旷的家中,等待孙子、孙女放学回家和子女下班归来。

  今年70多岁的张老太太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退休后,唯一的儿子不忍心把他们留在国内,无人照看,特意把他们老两口接到美国,让他们享受花园洋房。张老太太说:“儿子和媳妇都很孝顺,凡是我们需要的东西,他们二话不说,都会为我们置办好。只有一点,就是儿子他们平时要上班,孙子、孙女要上课,让我们两口子呆在两层楼的房子里,有时感觉太寂寞了。”

  张老太太说,儿子和媳妇虽然都来自中国,但是多年的美国生活让他们完全西化了,孙子、孙女的生活饮食自然也和他们一样。刚到美国时,张老太太想着他们早上要上班,要上学,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就帮着做早饭,可是她做的中式早餐却不很受欢迎。在儿子数次劝解下,她只能学着做点洋人吃的早餐,结果不伦不类,最后不得不放弃。

  张老太太的老伴觉得,自己来到美国过退休生活,很是无所适从,每天除了看中文电视,或是帮助儿子打扫打扫卫生,很难有别的娱乐活动。小区里白天静悄悄的,每当有汽车经过,他们都会下意识地往窗外看去,尤其是下午孙子、孙女快要放学回家和儿子媳妇快要下班回来时,他们等待的心情更加急迫。

  但是,孩子们回家后,又各自忙碌,真正能和他们坐在一起说说话的时间并不多。相较于白天漫长的等待,晚上的两、三个小时仿佛一眨眼就消失了。日复一日,老两口心里有说不出的寂寞。

  住老人院慢慢习惯 交往扩大生活改观

  在休斯敦,生活状况与张老太太和她老伴相似的中国老人还有不少。但是,有些中国老人来到美国后懂得入乡随俗,愿意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据某老年人活动中心的一位资深工作人员透露,该中心的老人有6、7成目前都住在老年人公寓。他们选择这种生活方式,一半是他们自己主动提出后征得子女的同意,一半则是子女提出后和他们商议做出决定。

  林教授曾在国内一所知名大学任教,退休后,女儿帮他和老伴申请了亲属移民。现在,他已在美国生活5年。他至今还记得,3年前女儿问他们是否愿意住到老年人公寓时,老伴不理解,还和女儿怄了很长时间的气,如今想起来,有些啼笑皆非。他说:“当时我们答应来美国,很大原因就是只有一个女儿,我太太又非常想念女儿,所以想着与其从中国来美国来回折腾,不如就在这里定下来,结果住了两年。女儿的建议让我太太觉得孩子不要我们了。刚开始从女儿家搬出来时,我和我太太对于生活方式的转变,花了好长时间去适应,但如今回过头来看,这样的生活也别有一番天地。”

  原来与女儿女婿一同居住时,周围的邻居几乎都是外国人,他们除了在小区散步,连个可以说话的朋友都没有。所以,当林教授听到女儿的建议后,就冷静地和老伴分析,看看住到老年人公寓有什么好处。女儿再三保证,如果他们觉得住得不舒服,完全欢迎他们搬回来住,他太太这才同意搬出去。

  林教授介绍说,他们所住的老年人公寓差不多有一半华人、一半美国人。想聊天时,左邻右舍都很方便。有时候,大家在一起打打牌、唱唱歌,感觉生活丰富多了。

  但是,刚开始那会儿,老伴对女儿只在周末接他们老两口回家多少有点不开心。他就劝道:“你平时就算在家,孩子们下班后也都有事情,晚上回来,也累了,哪还能听我们唠叨。现在,周末回家,一家人开开心心,说说平时的趣事,不是也挺好嘛。”

  找到一些同样喜欢垂钓的朋友后,林教授的业余生活不断丰富。天气不错时,约上三五个朋友,开车去海边钓鱼,大家有说有笑,玩得非常开心。林教授说,他认识的一些老人中,有不少之前也和子女住在一起,但是平时孩子们忙,除了周末,平时很少能在一起好好聊聊,让他们觉得相当寂寞。还有老人担心把自己的情绪传给子女,会给他们增加负担。他认为,不少华人父母都不愿让忙碌一天的子女更加操心。

  来美养老英语先练 学会开车出门方便

  在美国已经生活十几年的王老先生认为,不少中国老人来到美国过退休生活,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不懂英语和不会开车。因此,他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家中有孩子在美国定居或是有定居打算的老人应该抓紧时间学习英语和开车,这对他们来美国生活是非常重要的。

  刚满75岁的王老先生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年得知孩子有定居美国的打算后,已经60岁的他毅然在国内报名参加了汽车驾驶学习班,成了学习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他老伴有一些英文基础,报名上了英语课。如今,他和老伴一起住在老人公寓,老两口有车又会英语,常被周围的朋友笑称“黄金搭档”。他们经常帮助公寓中不懂英语、不会开车的老人。

  王老先生感叹说:“最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大多数老人都尽量自己想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没办法就找朋友帮忙,实在不行才会麻烦自己的子女。”

  对于不少上了年纪的中国老人来说,学习英语比学习开车还难。62岁的陶女士介绍说,她到美国已有1年多,虽然在志愿者老师的帮助下学习英语单词,但是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不少单词前学后忘,不过幸好家中读初中的孙女知道奶奶学英文,每天回到家,就会陪着她尽量用英语对话,对于无法理解的中文,她还会主动向父母询问。

  陶女士说:“这样的学习很给我动力,虽然很多时候我只能一个一个单词往外蹦,没有语法顺序,但是孙女努力理解我的意思,让我感觉自己正在被接纳,感觉很温馨。”

  老人学英语,除了课堂上的学习,家人的日常帮助会让老人有很大提高。有些中国老人说,虽然跟着老师学英语,但是自己很难组成一段句子,加之家里的子女不是非常关心,就算他们想找人练习,也相当困难。(思远)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