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人移民心理问题多 精神疾病常酿家庭悲剧

2013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华人移民心理问题多精神疾病常酿家庭悲剧
    去年8月,警方前来餐馆“抓走”拒绝就医的精神病患者郑兴。(美国《侨报》)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如今,在美生活、工作、定居的华人越来越多,但华人社区不断出现的一些问题却令人困扰,例如:久病的耆老上吊轻生,年纪轻轻的华人因精神疾患无法正常工作生活,本该和睦的家庭却发生家属拿刀要砍人而不得不报警求助的悲剧…… 

  华裔青年发狂 家人报警

  去年8月30日,华人聚居的纽约布鲁克林8大道社区发生一起“弟弟报警强送精神病哥哥就医”事件。

  当时,34岁的华裔男子郑兴(Xing Zheng,音译)正在6大道交52街的一家中餐馆内就餐,被接到报警前来的市警72分局的多名警员、救护人员等围住。在劝说无果下,警方采取了强制措施:几名警员靠近郑兴,乘其不备,将其猛力摔倒在地,然后给他戴上手铐,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拉往医院。

  原来,年纪轻轻的郑兴患有精神病,在被弟弟报警抓走的前几天,他在附近的一家华人教会参加礼拜活动时发病,坐在教堂过道地上。在一名62岁的华裔女义工建议他坐在旁边的座位上、以免挡住他人通行时,郑兴突然发狂,在吼叫声中将这名妇女高高举起,再狠狠地摔向地面,导致妇女颈部受伤被送医。

  在外州打工的弟弟听到哥哥病情复发且拒绝用药和就医时,赶回纽约劝说哥哥去看病,但郑兴拒绝,情绪开始激动,弟弟被迫报警,便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郑兴20多岁时从福州赴美,年纪轻轻就患上了精神病,病情稳定时尚可与人沟通,生活也能自理,但一旦发病就意识不清,无法自控。而日常帮助他的教会人员均不知他身边到底有无亲人,也不知他有无身份、可否得到政府对精神病人的福利帮助。就这样,郑兴再次被警察“抓走”了。

  久病耆老 车库上吊

  去年3月7日,一名华裔耆老因不堪忍受长期疾患的折磨而厌世,最终选择吊死在自家的车库里。据警方透露,上吊的华裔老人伍桂林(Guay Lam Eng,音译),今年81岁,与78岁的老妻均来自广东,住在纽约布鲁克林宾臣墟78街近海湾公园大道的一栋连体别墅内。

  7日傍晚5时左右,其妻在屋内遍寻他无果下,发现了丈夫留下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走了,你不要太悲伤。”于是,老妻赶紧报警说丈夫失踪。赶到的62分局警员们最后在他家后院的车库内发现了吊在屋顶上的伍桂林,已气绝身亡。伍老爷子吊死的车库内堆满了工业用衣架,住在街对面的邻居说,年轻时,为了打拼生活,伍老爷子和太太经营衣厂,后来年纪大了,干不动了,舍不得扔的衣架都堆在车库里。邻居的话让人产生遐想,不知老爷子在选择自己生命的归途时,是否有意安排与年轻时的辉煌相伴。

  另一名同来自广东的邻居伍太太说,这对老夫妻是老华侨,有儿有女,但在她搬入这条街居住的10年里,很少见儿女们回来探视,有时只有老人家的孙子或孙女们回来。

  年事已高的伍老爷子常年生病,日常生活、买菜、购物等都由78岁的老妻来打理。这对夫妻因有房产而无法申请家护服务,常年二老独居。伍老爷子以上吊方式结束久病的生活,令人唏嘘不已。事后,布鲁克林南区的一名华裔警员呼吁华人社区和儿女们应多关注老人的生活与状态,关注他们因孤苦与寂寞所带来的精神问题。

  中年华裔妇女 跳楼轻生

  52岁的华裔女子张玉霞在2013年5月2日的夜晚,因精神病发作,爬上了她居住大楼的6楼天台的围墙,纵身跃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下其72岁的丈夫和4个十几岁的儿女。

  这起跳楼轻生案发生于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地区一栋华裔居民大楼。据悉,张玉霞平时就罹患精神病,每天靠药物控制病情,总抱怨常常听到有人在耳边和她说话,并总说自己想自杀,之前也有过几次自杀未遂的记录。案发当晚的7时30分许,张玉霞跟正在做功课的孩子们说下楼买橙汁,结果一去再也没回来。

  后来,警察在7时50分左右接到报警,赶到事发大楼,家人也随之冲上6层天台,才发现张玉霞已坠下高楼。当时,张玉霞坠落在相邻公寓的私家车道上,当场毙命。死者已矣,往事成烟。失去母亲和妻子的陈氏一家之后不仅得面临心灵的创伤,更要面对张玉霞跳楼自杀后留下的困顿境遇。据悉,从十多年前结婚时起,张玉霞就遭受精神疾病的困扰,不时出现幻听。由于精神状态不稳定, 十多年来,张玉霞一直没有外出工作,陈家均靠张玉霞申领政府补助、粮食券以及丈夫当裁缝拿到的微薄薪水维持生计。(崔国萁)

【编辑:陆春艳】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