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英华人发布治安“红皮书” 望华人不做沉默羔羊

2013年07月26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全英华人发布治安“红皮书”望华人不做沉默羔羊
    伦敦华裔警员Derek Hassain呼吁华人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侯清源 摄)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英国国会跨党派华人事物委员会(All-Party Parliament Group on the Chinese in Britain, APPGCB)近日发布了首份针对全英境内警队服务以及华人治安调查报告的“红皮书”。报告指出,语言障碍、对警察缺乏信任、抱有偏见以及各华人社区间信息不够开放等问题,导致华人在英国生活中无法保障自身的安全。

  华人在英国面对法律问题时,往往处于逃避状态,很少使用法律来维护权益。由于对于英国法律体系欠缺了解,常会惹上不必要的法律纠纷。不过,这种情况近年来有所好转,新一代移民和留学生在无形中改变着华人群体的“沉默”特性。

  英国犯罪率30年最低 唐人街治安却不乐观

  随着英国华人移民人数的增加,华人群体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三大少数族裔。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近一次的人口普查结果,有近40万华人居住在英国,并且还在以平均每年8.6%的速度增加,是人数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因此,华人治安问题,也成为一个越来越不能被忽视的问题。

  近日,英国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根据英国内政部统计的警察局报案记录显示,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犯罪率降至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在过去的一年之内就降低了7%。

  然而,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华人聚集地区的治安情况却并非如此乐观。英国警察及犯罪记录查询网站(www.police.uk)显示,伦敦唐人街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地区的犯罪发生率虽然有所下降,但并不明显,仅从3年前的68.08%降至64.09%,并且远远高于其他地区。

  唐人街多家商铺均对记者表示,店铺被偷、被抢、甚至被勒索的情况仍然时有发生,他们也经常听到顾客财物被盗的消息。在一家餐厅工作的赵先生表示,唐人街多是餐厅,客人在吃饭的时候很容易放松警惕,忽视随身财物,因而被小偷得手。

  英国华人资料咨询中心的主席杨庆权太平绅士表示,唐人街附近商家店铺以及店内员工,都经常会随身存放大量的现金,不愿意使用信用卡,犯罪份子了解华人这样的习惯,因此经常成为他们的作案目标,“光近两个月来,我听说的店铺和办公室被偷的情况就好几家”。

  另外,唐人街属于伦敦的重点旅游景点,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中国游客比较容易露富,出行时常携带名牌包或饰品,特别容易成为犯罪份子盯梢目标。”杨庆权说。

  不报案不维权 语言是最大障碍

  英国华人群体被人称为“沉默的民族”由来已久,语言沟通的障碍,不仅使得华人自我封闭,极少与其他群体沟通,甚至在遇到权利受损时也不报警,常常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或者找熟悉的亲戚朋友帮忙解决就了事。

  “华人不报案,不积极维护权益,这已经是存在很长时间的问题,语言障碍导致报案效率不高,警察如果没有积极处理,就会让他们不信任,再发生类似案件他们还是会继续不报案,是个恶性循环。”杨庆权说。

  华工阿林表示:“其实除了语言问题,身边很多朋友都会因为身份问题不报案,因为报案警察就会细查,无论受害人还是报案人。他们花了几十万元人民币来到英国,就是为了挣钱。所以除非很严重的刑事案件,一般都不愿惹麻烦把自己暴露出来,能自己解决的就自己解决了。但是犯罪分子知道他们不报案的习惯,也让他们容易成为受害目标。”

  新移民勇敢发声 用法律捍卫权益

  虽然华人融入英国主流社会困难,面对伤害时处于弱势的问题由来已久,但是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些变化,一些留学生或新一代的移民群体正在逐步改变着这个现状和群体特征,并带来积极的作用。

  今年5月,由于伦敦警队改组,华埠警队可能被撤的消息发出后,原在华埠活动的黑社会帮派势力借机肆扰治安。据《星岛日报》报道,近月来唐人街商家张先生(化名)遭黑社会人士多次滋扰,且滋扰行为由口头恐吓升级为暴力。

  Rustem Guardian律师事务所的律师Cassy Kang有多年的刑事案件处理经验,采访中她也对记者透露,近两年来,她能明显感觉英国的华人在面对法律问题时的转变。

  “我感觉明显的,主要由两个群体。一个是留学生,他们从国内过来,从小培养的法律意识,让他们遇到困难会时,即使不完全了解英国的法律,但是会想到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另一个是已经在英国工作或者有自己事业的新一代移民,他们在面对经济、劳资纠纷、种族歧视以及劳动力等方面的权利时,会保护自己,而不是像几年前的坐以待毙。”Cassy说。

  警方报警电话提供中文服务

  伦敦华埠警队唯一的华裔成员Derek Hassain在出席“红皮书”发布会时呼吁华人要积极报案,通过法律来保护自己。他表示:“英国的警察其实很乐意给居民提供帮助,很多旅游者在英国东西被偷时都会向警方报案。然而当地华人,大部分都是‘偷了就偷了吧’的心理,其实如果报案,也许通过警务系统还是会有机会找回的。也许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华人才能对英国警察建立信心。”

  伦敦华埠警队每两个月会固定和华人社区中心召开会议,通知宣布华埠安全的最新动态,提高华人自身的防患意识。伦敦华人社区中心主席丘玉云一直以来都努力维护华人社区权益,积极提高华社治安水平,她也鼓励华人积极报案。“如果沟通有障碍,可以找周围的华人社区,我们会尽可能提供帮助,”丘玉云说,“语言问题其实不是最大的困扰,现在警察局的报警电话有中文的服务,所以华人其实要提高的是固有的观念,我们社区能做的只有尽可能提供法律普及的条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伦敦警察局的官网会有很多社区的警民座谈以及邻里活动,很多居民小区也都有很多的安全的活动,供居住在当地的居民参与,一些大的社区地方政府都会有相应的语言培训,但是参加的华人却不多。杨庆权说:“伦敦的华人社区中心和伦敦华人资料咨询中心都会定期举办警察现场咨询的活动以及相关的法律服务。在华人社团发声要求英国政府提高为我们服务,但华人群体也要自己走出来,积极融入社会。我们还没有做到最好,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一定会更好的。”(侯清源)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