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日华侨华人购房多犹豫 买房还是租房成问题

2013年07月31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在日华侨华人已经跃居为日本第一大外国人族群。除有日本配偶者之外,很多新侨打拼多年却依然租房生活,在买房问题上犹豫不决,拿不定主意。

  租房为普遍现象

  每年4月,东京都要迎来大批从各地前来学习工作的华侨华人。日本的大学宿舍大多为家境不富裕的学生准备,即便是留学生宿舍也有限,还规定了住宿年限。因此,日本大学生在校期间租房子住是普遍现象,这对多数新侨也不例外。多数在日新侨在他们还是学生时就开始租房生活。对于刚开始在日打拼的他们,租房既节省了金钱,还灵活,成为多数新侨的首选。

  有机构对东京都内100名18岁至29岁的在日华人进行租房调查,大多数人的房租大约在5-6万日元之间。按照身份区分,华人大学生的月平均房租是5.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21.45元),华人上班族的月平均房租是6.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996.08元)。寸土寸金的东京,高昂的房租成了在日新侨的一笔不小的负担。尽管如此,多数新侨还是愿意租房。

  多数日本公司会派遣员工到其他地区的分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多则几年。因此,对于员工来讲,过早买房,不划算。

  刚进入名古屋市一家企业打拼的张先生向记者透露:“我现在租的房子,交通便利,房租适中,离现在的公司也不远,所以选择暂时住在这里。以后若在其他地方发展,还可以搬走。”

  据《日本新华侨报》在2012年对600名20岁到30岁的在日华人进行的网络调查,认为租房更划算的在日华人占总体的63%。被问到原因时,有23%的人认为,买房经济负担太重。有77%的人认为,买来的房子维修起来需要钱,而租来的房子想搬就搬。

  是否永居成关键

  在日华侨华人在购房方面无优惠政策,所缴土地税、各种手续和日本民众相同。由于银行要评估华侨工作的单位,没有永住权或者工作单位不好的新侨,评估不合格,贷款买房将受限。另外,房屋价格必须是购房者年收入的5到7倍才可以贷款。

  在日新侨李女士向记者表示,“日本地震频繁,自然灾害比较多,很多人担心买房后房子没了还得还贷款。两相比较,还是租房省心。”

  受中日两国关系影响,许多在企业工作的新侨担心其工作的稳定程度。李女士补充道:“有些新侨不确定将来是否长期居住在日本,所以大部分不买房,因为在日本买房后再卖出将会赔钱。”

  “我们主要看工作稳定程度,也在考虑将来是否回国发展。现在不会在日买房,想再等两年再说。”在东京一所硬件公司工作的白先生还透露:“没有好的机会回国,或者是回国没有好的工作而不得不留在日本的新侨多数在日买房。”

  据了解,新侨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买房的问题上分量也不轻。有的新侨子女从小在日上学,有的不会说中文或者是中文不好。这个因素让很多家庭也选择留在日本定居而买房。

  买房渠道增多

  虽然多数新侨选择租房,但选择买房的新侨购房热情不减。在东京一所不动产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向记者介绍:“(中国)国内一线城市的购房价格有的比东京还高,至少持平。而日本的房子是有土地所有权的,可以继承,法律方面健全,价格也比较平稳。不仅在日华侨华人,甚至国内的人都想来投资。”

  近几年,日本房地产企业在积极开发中国大陆市场的同时,也把在日华侨华人当作潜在客户群。据报道,2011年3月5日,由日本温州总商会主办的“面向在日中国人住宅展”在位于浅草的东京都立产业贸易中心举行,400多名在日中国人到场。

  日本著名不动产公司住友不动产株式会社、东京建物株式会社、东武铁道、日本ESLEAD株式会社均参加了这次住宅展。各公司都把自己最新的楼盘资料带到会场,希望可以为在日华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该展还举行了针对中国人的房地产购买知识讲座,为在场中国人讲解如何在日本选择不动产、如何在日本买房等知识,为广大在日华侨华人提供了有用信息。

  据了解,去年,日本最大房产网站“SUUMO”联手温州总商会,精心策划推出了中文网站。网页上除了向在日华人介绍当前东京近郊最受瞩目的新房公寓,还公布了面向华人的住房贷款申请条件以及购房时所需各项费用,分别介绍了多家日本银行提供的住房贷款细节,根据是否已经取得永住权的不同,让准备购房的华人能够对号入座。

  此外,据报道,针对在日新侨在日购房“贷款难”问题,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已在日本正式推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华侨华人购房贷款提供便利。(杨子岩 李安)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