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华裔青年青睐“格斗术” 掀习武热潮(组图)

2013年09月10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马华裔青年青睐“格斗术”掀习武热潮(组图)
陈纪瑆向学生示范正确的踢法
K-one Kickboxing习武团队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4年前,由甄子丹所主演的电影《叶问》红透亚洲,斐然的成绩让咏春文化传遍世界各地,吸引大量青少年到拳馆学习咏春。续《叶问》之后,电影《激战》以强劲的走势,成为本年度至今最卖座港片,“综合格斗技”(MMA)赢得马来西亚华裔年轻人的青睐,掀起另一股习武热潮。

  “我要像电影中的主角一样,拥有强健壮硕的身材!”当年已有40岁的林子辉曾经是一个92公斤的胖子,他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练出一幅好身材。如今的他体重68公斤,是一个标准身材的健康男子,他的经历可以告诉大家,中年人拥有强健的身体绝对不会只是一个梦。

  朋友逝世敲警钟 爱上跑步甩掉体重

  同样是人到中年才“运动细胞大发”的林子辉律师指出,他在2010年曾经亲眼目睹一名健壮的朋友暴毙于羽球场上,他于是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站在死亡边缘的人。“死者在过世前一天刚取得身体检查报告,说明健康良好。”

  朋友的英年早逝,让他如梦初醒,林子辉于是到医院进行诊断,而当时体重92公斤的他诊断结果显然是不理想的,也因此,他认为自己是时候采取行动。“当初之所以会超重或许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

  林子辉先是训练体能,再通过健身锻炼肌肉,后来更因为减肥而爱上跑步,今时今日,只要是“有得跑”的地方,都可以看见他的踪影,而马拉松更成为他的终极挑战。

  他说,若不是因为身体健康出现状况,他不会发现跑步的奥妙,而仅用一年就瘦下来的他觉得这一个成果是令人觉得舒服的。

  混合各种格斗术 容易入门流行实用

  《激战》内容所采用的综合格斗技(MMA: Mixed martial arts ),又称混合武术、总合格斗技,是运用多种不同格斗术混合而成的搏击运动,允许双方选手使用打击技、摔技与地板技的竞技运动,因此,任何一种武术在这一种极为灵活的规则之下都可以自由发挥,不受限制。

  在K-one Kickboxing担任综合格斗技(MMA)教练的陈纪玉星在槟州开班授课已有10多年,他坦言电影《激战》吸引许多年轻人询问MMA课程,但实际上前来上课者仅有区区几个。

  “电影没错是可以将习武文化传遍出去,但是学员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就像当初电影《叶问》掀起了一股习咏春热潮,前来询问咏春课程的学生也有好几百个,当时我们还专程开班、请教练,但是几个月后学习的人慢慢减少,我们现在也没有咏春课程了。”

  陈纪玉星表示,综合格斗技是一种比较容易入门的搏击运动,运用多种不同的格斗术混合而成。他说,这是一项比较流行及实用的搏击运动,外国人相当注重此运动,因此在《激战》未上映前已经兴起,已经有学生在学习。

  “虽然综合格斗技比较容易学,但要将一门武术练好,信念是很重要的。因为习武跟学习不同,只要你没有持续练习就会退步,但是学习停止以后,知识还是留在脑海里,是不会退步的。”

  无技巧只有努力 功夫重训练非种类

  “功夫要练1000次,不是练1000种。”陈纪玉星在称为综合格斗技教练之前,曾经学过空手道和柔道。教拳已有10余年的他现今共有200多名学生,年龄介于5岁至70岁。他强调习武之人心术要正,因武术是一门知识、一种智慧,若因为好动而习武,是不正确的。

  “学拳没有其他的技巧,只有努力。李小龙说过,1000次的训练,好过1000种训练。只有练得多,进步才会快。”他不希望年轻人是因为看了电影才学武术,因为一时的冲动是没有信念的,而这种热诚是不会长久的,当3分钟热度过去了,他们就会放弃。

  “一个有热诚的学生,我们从他学习的眼神就能看得出来。”

  健身运动早兴起 抗阻力训练最易伤

  电影《激战》内容讲述综合格斗技(MMA)擂台上的故事,但是综合格斗技(MMA)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会是一个难度比较高的健身运动。若要强身健体,女生尤其会抗拒这类型的武术运动,因此他们会选择到健身房健身。

  健身教练林英勇(Joe)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指出,虽然有部分学者是因为受到电影影响而选择健身,但是健身运动较早前已兴起,因此热潮是一直都存在的。

  他指出,健身运动基本上分成3大类,分别是功能性训练(Functional Training)、抗阻力训练(Resistance Training)以及有氧训练(Cardio Vascular Training)。其中最容易受伤的是抗阻力训练。

  他说,抗阻力训练是一种对抗阻力的运动,主要目的是训练人体的肌肉,传统的抗阻力训练有俯卧撑、杠铃和哑铃的基本举重等。“这种训练将会使用超过一个肌肉组织,错误的训练容易导致受伤,其中最容易受伤的部分包括膝盖、脊椎以及手腕。”

  林英勇指出,不管是健身或减肥,正确的知识都是很重要的,因除了可以避免受伤,也可以让受训者达到真正的健身效果。(杨茵茵)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