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驾车进货遭遇警察勒索 无奈破财消灾

2013年09月1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有华人在去马德里市场进货返回的途中,在高速公路上被开着警车、身着警服的西班牙警察拦下,并遭到该名警察的勒索。

  日前,在马德里郊区开酒吧的郑先生(化名)开着家用轿车去Merca Madrid市场进货。郑先生买了一箱冰冻的虾、一箱鱿鱼圈、一箱土豆,准备当天用,随后便驱车返回酒吧。刚上M40公路,没开多远,就被路边的一个警察拦了下来。该名警察身穿警察制服,但是胸前没有别警徽,不远处停了一辆警用轿车,他就把车靠在路边,配合检查。

  警察将郑先生拦停之后,先是要了他的驾照和车辆行驶证,检查完后,并没有立即还给他,而是拿在手里。警察命令郑先生打开后备箱,他照做了。警察见后备箱里有冷冻的海鲜,便威胁他道:“冷冻的海鲜是不能用家用轿车运输的,只能用货车,你这样做是违法的。”郑先生解释说:“我买的量小,是自己吃的,所以就开着小车来了。我不知道有这么个规定,下次一定注意。”警察说:“像你这种情况,是一定要罚款的。要么我给你开一张2000欧元的罚单,要么你给我100欧元,我们私了,你自己选吧。”郑先生听警察提到私了,立刻提高了警惕:“钱我可以给你,但你必须要给我发票。”警察冷冷地拒绝:“没有发票,你考虑考虑吧。”郑先生认为,如果是正常的收费或罚款,任何人都必须要出具发票的,如果警察拒绝开发票,那这100欧元就有猫腻,因此依旧坚持要发票或收据。警察见他如此死脑筋,就拿着他的驾驶证和汽车行驶证走开了,在路边继续拦车检查。

  郑先生追上警察,说:“你给我开2000欧的罚单吧,然后把驾驶证和行车证给我,我赶着回家。”警察看了他一眼,仿佛没听见一样,继续观察着公路上来往的车辆。郑先生本以为,要了2000欧的罚单,警察就会放自己走,等回去之后,把罚单交给律师去上诉,就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看来,警察所谓的“2000欧罚单”和“100欧元”二选一的提议,根本就是个幌子,因为警察压根不会给他开罚单,他只是想借2000欧元的罚单吓唬吓唬他,然后跟他索要那100欧元而已。

  郑先生看穿了警察的把戏之后,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如果痛快给钱,既不甘心又不服气;如果不给钱,眼下又没有别的办法,没有驾驶证和行车证,不能贸然上路,只能在路边等,看警察下一步会怎么做。郑先生在车里监视着警察的一举一动,发现他所拦截的车辆,驾驶员都是华人,把车拦下来之后,警察会仔细检查车内的物品和后备箱,试图找出漏洞,以罚款为由威胁他们,但没见警察找到什么空子,所以这些华人都被放行了,只有郑先生一个人停在路边,一停就是一个多小时。

  郑先生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警察有什么进一步的动作。眼看着10点多了,车里的虾和鱿鱼圈就要化冻,酒吧里应该也要忙起来了,郑先生觉得不能再拖了,就再次去找警察商量:“我给你100欧元,你把我的驾照和行车证还给我。”警察一口答应。交了钱之后,警察痛快地掏出郑先生的证件,就不再理会他,继续去拦截公路上的车辆了。郑先生在发动汽车的时候,看见警车从兜里掏出了警徽,别在了胸前。

  郑先生认为,警察敲诈的地点和手段,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在警车所停的位置附近,郑先生没有看到摄像头,想必警察是经过一番考察,才选择了这样一个盲点,来实施他不可告人的勒索计划;警察在拦下郑先生的车之前,就已经把警徽摘了下来,使郑先生没有机会记住他的警号,以此来避免被其投诉;警察所拦截的车辆的驾驶员均为华人,因为华人相对其他国家移民语言基础差,对法律法规了解程度不高,且通常携带大量现金,为了平息事端大多数华人会选择破财消灾。

  记者咨询了英士福法税事务所的Marcos律师,Marcos律师表示,警察所说的“家用车运输冷冻海鲜违法”是个谎言。“如果是少量的海鲜,且用途为自己食用,用什么车运输都可以,警察最多只能要求查看当事人购买海鲜的发票,没有权力以此处罚当事人。如果当事人购买了大量的海鲜,且是用作商业用途(出售给他人),在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必须用冷冻货车来运输海鲜。该名华人侨胞只买了2箱海鲜,量很小,根本不需要用冷冻货车。因此,警察说罚款2000欧,完全是在吓唬他,即使是用小轿车运输大量商用冷冻海鲜被抓到,也不至于罚这么多钱。该名警察之所以在Merca Madrid附近拦车勒索,是因为一般人很少回去市场买菜,去那里的,基本上都是开餐馆和酒吧的人,进的货多为商用,所以他抓住这个把柄,狮子大开口,希望大家不要上当。”

  记者提醒各位读者,遇到类似情况,可向警察出示购物发票,并说明海鲜是自己食用。如果警察蓄意勒索,可要求他出示警察证,根据西班牙法律规定,公民有权确认警察的身份,所以警察必须配合公民。若警察一再推诿,拒绝出示证件,可拨打报警电话,请别的警察来处理纠纷,必要时,也可拨打律师的电话,请律师与警察谈话,避免与警察发生冲突。(秦岭)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