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少数族裔的维权之路:团结合作力量更大

2013年10月25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作为在英国的少数族裔,华人并不孤单,伊斯兰人、犹太人、印度人,在争取政治独立、维护民族平等的路上,一直在给同样有深刻屈辱史的华人更多启示。如果这个事业有成败阶段之分,那么犹太人算是早已摆脱当年被歧视的命运,在主流社会的各个领域占领头角;而在印巴社群中,期望争取更多话语的队伍也愈加壮大。华人要做的,是倾听、借鉴,然后学习、行动。

  英联合工会:工会华人少 无身份者也可加入

  采访对象:斯图尔特·克劳斯特维特(Stuart Crosthwaite)

  斯图尔特·克劳斯特维特是英国联合工会的社会活动家、作家和研究员。英国边境管理局(UKBA)是他眼中的“坏家伙”,他也一直密切关注并谴责UKBA的各种劣迹,同时进行相关维护移民权利的社会活动。此次他特地从离伦敦约200英里的谢菲尔德赶到伦敦,参加反对新移民法案的集会游行活动。他说,“此次活动非常棒,能够增进人们对不公正待遇的意识”。不过,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华人社群的活动。

  “遗憾的是,这种活动没有被英国主流群体和媒体了解。”作为一个活跃的社会活动者,他是通过密切关注的渠道了解到这次活动的。“努力让英国主流社会团体、主流媒体了解到此类活动,也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他表示,一般来说,他们很多抗议示威活动都是通过联合工会,比如工会中有华人会员和英国本土会员,他们间的交流通过工会的组织,在主流社会中影响较广。或者,通过政党、媒体宣传,“比如Twitter中就有一个专门支持所有英国移民合法权利的小组,可以在这个组中多加宣传”。

  据斯图尔特的经验,华人很少参加工会活动,对此他表示很遗憾。联合工会专门通过与雇主和政府的有效联系,帮助其会员改善生活水准和生活质量,服务成员利益。然而,因为华人会员很少,也很少听到来自华人方面的诉求。“我们不知道华人的诉求是什么,也不知道怎样能够帮助到华人社群,”他说,“不过,本次活动非常好,可以让英国民众人了解华人社群的情况。”

  另外,很多华人社群不了解,即使是非法移民也可以加入工会,工会并不会去关注会员的签证状况。他们也乐意接纳不同背景的会员,以便帮他们寻求相关的维权机构的支持。目前,联合工会中的印巴裔会员较多,不过他也将多参加类似活动,吸引更多少数族裔群体加入,帮他们维权,“Please,join us!”他迫切地说。

  斯图尔特是南约克郡移民和避难行动小组的秘书,曾广泛与该区域的移民社区合作。他出版了反驱逐出境运动和活动的书籍,并致力研究和反对无资金援助的移民庇护。

  曾在《卫报》任职、擅长卧底黑工调查的华人记者白晓红也向记者透露,华人维权在组织方面、实质的根基不太稳定。同时,她认为,有很多其他少数族裔也有许多类似被被扫荡抓捕非法劳工的问题,比如东欧移民。不过,据白晓红观察,很多社群没有维权得力的一大原因是,大多移民工作者没有加入英国本土的联合工会(Unite the Union),而工会其实能很好地帮助工作者维护他们的权益。

  犹太裔:确保和主流政客的联系

  采访对象:杰弗里·阿德曼(Geoffery Alderman)

  犹太社群定居到英格兰最早可追溯到1066年诺曼征服之后。当时,来自法国和德国的犹太人被允许且鼓励到英格兰的大城镇居留,且仅限于从事天主教徒禁止参与的放贷工作,以填补行业空缺。之后的几个世纪,犹太人几经迫害或驱逐,直至1650年左右克伦威尔上台后,犹太人才被允许重新进入英格兰领地。

  法国大革命后,英国开始了一系列更加自由开放的改革,去除了之前的一系列歧视法案。19世纪中期,犹太人有权参加议会和地方的选举、能够注册公民婚礼。1858年,犹太人Benjamin Disraeli领导的下议院同意,犹太人入职议会时不需要宣读基督教誓言,并持续有犹太人在议会中大量游说。到了20世纪,已有很多犹太人加入工会,且相当多的工会领导者为犹太人。

  如今在英国政坛、经济领域都有犹太族裔的关键人物,英国历史学家杰弗里本人也活跃在英国主流社会舞台上。

  采访之初,杰弗里就一直强调,相比英国的穆斯林社群来说,在英的犹太社群是非常小的,大概30万人。所以更要团结起来,保护犹太人的权益。

  对于犹太社群的成功,他认为,主要是犹太社群的组织良好、组织头领非常有代表能力、纪律严格。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维权运动中做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他介绍说,除了犹太人重视教育,确保每个犹太少年大学毕业,受到最好的教育,犹太社群还有其他比如在政治方面的努力,比如犹太人投票给犹太政客的机制,以争取有更多的犹太人占据重要政治地位,保障犹太社群的权益。

  同时他介绍说,犹太社群非常擅长公关,构建人脉网络。而且,他们还善于在幕后工作。比如,自从二战后以来直到近些年,为了抵制犹太人在以色列立国,阿拉伯世界发起了“抵制以色列”运动,在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以及全世界众多国家进行。该运动宣扬,要切除一切与以色列的关系,包括抵制以色列公司和产品、大学和教员、体育和文化机构等。21世纪初,英国外交部、工会、记者联盟等对这项运动进行支持。

  杰弗里说,在英的犹太人与英国外交部紧密联系,“让官方感到我们的绝望”。他表示,虽然英国政府支持欧盟立场,宣布支持“抵制以色列”的运动,但是仅限于理论层面上,事实上并没有任何相关实质行动。

  另一方面,犹太人也同其他少数族裔合作,比如联合华人社团,共同英国推进反种族歧视法案《平等法案(Equality Act 2010)》的通过。

  对于如今华人社群的维权运动,杰弗里给了几点建议:

  1. 应加强华人参政意识,登记投票并为华人投票;

  2. 与国会议员们加强联系;

  3. 多邀请他们参加华人活动;

  4.让英国政客们了解并支持华人社群的需求。

  印度裔:团结合作力量更大

  采访对象:苏雷什·格罗佛(Suresh Grover)

  The Monitoring Group 负责人苏雷什·格罗佛生活在印巴商埠紧密聚集的区域(sultan)。与伦敦华埠非常相似,印巴商埠先前也遭遇过UKBA的搜捕黑工大扫荡活动。

  苏雷什·格罗佛认为,相比伦敦华埠,他的社群有更强大的政治背景和力量。

  苏雷什称,UKBA向英国议会议员保证,今后将不会再有搜捕黑工的大扫荡行为。他们害怕印度商人和其他社群,因为他们非常团结合作。(杨赛)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