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警方再破华人洗钱案 华商忧遭更严管控

2013年11月05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9月底的时候,瓦伦西亚警方查获了华人收买机场海关警员,向中国偷带大量现金的洗钱案。而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近日,当地再次曝出华人犯罪团伙通过汇款公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向中国寄回高达300万欧元的又一起洗钱大案。

  短期内频发的洗钱案,让许多当地华商在惊讶之余变得忧心忡忡,风声鹤唳。一方面,他们对连续遭到打击的华人声誉深感担心;另一方面,也害怕这一桩桩接踵而至的洗钱案,会让有关部门加强对华商的管控,影响华人日后的经营。

  利用移民分散汇款的洗钱案

  在不久前所查获的华人洗钱案中,洗钱团伙靠收买瓦伦西亚机场警察,偷带巨款绕过边检,然后携带出境。而在最近被查的这桩案件中,洗钱的华人则是靠雇佣当地的各国移民,通过遍布街头的汇款电话亭,在短时间内,汇出了数额极大的钱款。

  与收买机场警察,动辄携带三、五十万欧元现金的做法相比,这种雇佣其它国家移民,通过遍布大街小巷的电话亭,以小额分散汇款方式来洗钱的做法,要更加隐蔽。而瓦伦西亚警方也是通过对另一起相关诈骗案的调查,才发现了华人这一洗钱团伙的蛛丝马迹,并展开进一步侦破的。

  据介绍,几个月以前,瓦伦西亚当地警方接到报案称,一个印度移民在收到华人要其帮忙汇回中国的两万欧元现金后,突然失踪,并与所有认识的人均失去联系。在调查这一案件的同时,警方也对委托汇款的这个华人产生了怀疑。为什么华人的钱自己不汇回中国,而要印度人来帮忙汇款呢?同时,两万欧元的钱额也不是一个小数目,这个华人为什么胆敢冒险,将上万的现金交给别人?此外,在这个华人的这一举动背后,是否隐藏着其它更大的案件呢?

  通过几个月的详细调查,警方发现,在瓦伦西亚当地存在一个专门利用各国移民,通过零散汇款,以蚂蚁搬家,积少成多的方式,向中国大量洗钱的华人团伙。该团伙为了自己的洗钱行为不被警方察觉,竟想出了雇佣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到各个可以汇款的电话亭,进行分散汇款的办法。警方介绍,每个移民的每笔汇款额通常为两千欧元左右。很多接受委托的移民在一家电话亭汇完以后,就会立刻到另一家去进行再次汇款。据统计,在最高峰的时候,平均每二十分钟,瓦伦西亚当地就会有一笔移民的汇款汇往中国。在这样多人次流动汇款的情况下,有的电话亭在短时间内,就会达到五十万欧元的汇款额。

  对于不同国籍的移民相继到自己的电话亭内,把数额几乎一致的汇款都汇往中国的做法,一些电话亭的经营者也感到奇怪。于是他们向自己代理的汇款公司领导汇报了此事。但巨大汇款量所带来的高额佣金,让这些领导忽视了其背后可能存在的洗钱问题。他们告诉电话亭的经营者,不要担心,该怎样汇,就怎样汇。与此同时,许多看出了“门道”的电话亭老板,也利欲熏心般的与汇钱的移民以及华人团伙进行联系,专门干起了为对方进行汇款的业务。

  据介绍,在瓦伦西亚开电话亭并兼营汇款业务的,大多是来自南亚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移民。这些电话亭的老板在自觉或是不自觉的情况下,就成为华人洗钱团伙进行作案的重要一环。在掌握的相关情况后,10月22日,瓦伦西亚警方对这一洗钱团伙展开了初步抓捕行动。在行动中,有4名洗钱团伙的成员被警方逮捕。根据他们的交代以及警方的调查,这个洗钱团伙在此前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共非法向中国汇去了高达300万欧元的钱款。

  目前,警方有关此案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在第一阶段主要对从事汇款的电话亭进行调查之后,下一步将要对华人洗钱团伙的一些成员及其资产和现金流动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和打击。

  警方对“分散汇款”并不陌生

  其实,瓦伦西亚警方对这一华人犯罪团伙利用移民,分散汇款的洗钱方式,并不陌生。因为在今年2月的时候,当地警方也曾打掉另一个利用类似手法进行洗钱的华人犯罪团伙。同时,对该团伙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当地华人声誉频受打击

  对于瓦伦西亚在短期内,再次曝出洗钱案的事,当地许多华人都表示吃惊和担心。在今年年初到现在的3起洗钱案中,华人犯罪团伙分别涉及走私,收买警员洗钱,以及利用移民洗钱等行为。从中可以看出,一些华人在洗钱上,可谓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而这种状况反过来,也严重地影响了华人在瓦伦西亚当地的声誉和形象。

  其实,在2012年10月发生的“帝王行动”中,瓦伦西亚华人也被波及,警方对当地的一些华人公司也进行了搜查和抓捕。此后,在西班牙媒体,乃至整个社会都对华人另眼相看,大加鞭挞。如今,半年多过去了。当往事要渐渐随风而去的时候,当地又接连曝出两起华人洗钱大案。华人已经破败不堪的形象,再一次遭受接连的打击。

  面对一桩又一桩的洗钱案,许多瓦伦西亚华商都表示,没想到短期内会又曝出一起。这种状况简直让其他奉公守法的华商没法立足和经营了。而频发的洗钱案也肯定会让警方和税务等部门大大加强对华人的检查和限制。如此,华商今后的日子也肯定是不会好过的。采访中,许多当地华人都表示,希望同胞们能够守法经营,在今后不要再曝出让人心惊的大案了。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